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关村企业偏爱外地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7:52 北京青年报

中关村企业偏爱外地人才

  日前,中关村人才市场发布4月供求信息。通过数据及相关人士的分析,今年的中关村将吸纳2.5万-3万人就业,发展势头很好的芯片、移动通讯、医药等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就十分巨大。另外,中关村对于精通营销策划、营销组织和营销谈判的高端营销人才的需求尤为迫切。

  -中关村人才供求两类“怪现象”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从中关村人才市场的职位供求状况可以发现,需求的职位主要集中在市场营销、文秘、行政业务、计算机网络、其他务工人员,而求职人员的职位供给则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应用与维护、文秘、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显然,人才市场上存在着供求双方信息沟通不畅和人才不匹配两类“怪现象”。

  中关村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认为,供求双方的信息沟通不畅,即信息不对称现象,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单位对求职者的认知主要是通过简历中描述的学历和工作经历,对其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缺乏了解,因此会错过一部分潜在的适合者;另一方面,个人通常从目前市场的需求来判断未来的需求,因此在职位供应上存在信息滞后现象。如年初对计算机、互联网职位的需求较旺,但很快进入饱和状态并呈下降趋势,而个人的求职方向依然集中在与计算机应用、软硬件及网络方面相关的职位上。

  -人才需求和企业发展空间紧密相关

  中关村管委会人力资源处处长王立平介绍,目前中关村有各类企业13000家,从业人员有48万。中关村的人才需求主要缘于市场配置和大中专毕业生的分配,其中,通过人才机构和人才市场招聘占60%,大中专毕业生分配占37%左右。一直以来,中关村对于本市的劳动就业贡献还是很大的,基本上每年都要吸纳2.5万-3万人就业,预计今年还将是这个水平。另外,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和整体的经济形势有很密切的关联。今年发展势头很好的芯片、移动通讯、医药等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就十分巨大。另外,中关村对于精通营销策划、营销组织和营销谈判的高端营销人才的需求尤为迫切。

  他表示,今年中关村的人才需求有几个特点:从专业角度比较偏重理工专业,从学历角度比较偏重硕士研究生类,从生源角度比较偏爱外地生源。一直有人说,中关村是“拼命三郎”的创业乐园,主要是由于中关村的很多企业工作压力大,劳动强度也比较大,工作环境又不像CBD那么有情调,像这些条件都是北京学生比较在意的;从企业来讲,很多公司老板也表示比较喜欢外地人才,因为他们相对踏实、能吃苦。

  -中关村企业为何偏爱外地人才

  去年底,几十家中关村企业曾集体到外地大学招聘新人,加上前两年中关村企业在外地大学的招聘,已经累计从外地招回相关毕业生2000余人。

  对此,中关村人才市场有关人士认为,企业之所以舍近求远去外地招聘,是因为北京毕业生的“骄”“娇”二气。而由于中关村企业可以给外地毕业生解决户口问题,所以这些从外地招来的毕业生都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进京指标”,在工作中踏实肯干,对企业也是忠心耿耿,能力却不在北京名牌大学毕业生之下,因此,中关村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比较偏爱外地毕业生。

  对此,职业专家认为,在1年到3年的时期内,新人会慢慢成为公司的主力,主要应该考虑公司是否能够提供进一步发展的平台,如果想换工作一定要慎重,因为第一份工作的成绩和时间长短,往往影响以后求职的效果,现在公司普遍喜欢踏实的员工,如果第一份工作很快就跳槽了,不但得不到公司的信任,还会使对方认为你没有足够的时间锻炼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

  -文/本报记者 陈筱红

   -本版供图/photocome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