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字纸张打造千亿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13:33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健

  “未来10年内,数字纸张应用在全球范围内将至少产生一个拥有千亿元规模的市场”,在最近北京召开的一次数字纸张产业高峰论坛上,北京书生公司董事长王东临抛出了这样一个天文数字。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据称,目前国际上靠PDF(数字纸张的一种代表技术)生存赚钱的公司已超过400家。这些公司做的工具,包括PDF的转换、包括从PDF里面获得数据,还有用于传统的印刷PDF相关的工具、PDF的阅读器等等,已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而在国内,这个产业也正在破土发芽。

  千亿之争

  “数字纸张市场我估计是千亿量级,每年光是印刷复印纸中国就700多个亿,另外,基于这些纸上的信息价值,少说也有几千个亿。数字纸张会产生质的飞跃,10年以后形成千亿市场应该说问题不大”,王东临说。

  王的同行,汉王科技总裁刘迎建也对数字纸张的前景非常看好,但他并不认为数字纸张会在短时间内完全替代传统纸张:“两千年历史的纸张想在最近把它替换,我认为这是不大可能的,最可能的情况是兼容和并行——数字纸张有它的优点,如海量存储、存储体积小、传输快、无限复制、检索方便、引用方便等,成本也比较低。因此,它的流行是不可阻挡的。但是,你不能指望它能完全取代传统的纸张,就像我们有了汽车、飞机,还是照样要走路、骑自行车,这是并行的。所以,纸张和数字化的关系不是相互替代,而是双方如何替补。”

  “飞利浦已经发布了一种可以卷起来的电子纸,要阅读的时候拽出来就可以了,明年就可能批量生产。这种电子纸厚度只有0.2毫米,它的阅读不需要电池,对比度和清晰度也都很好。此外,理光在研发打印型的电子纸,这种电子纸是可以修改的;富士施乐在做光复制型电子纸。”联想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阳振坤则认为这种数字纸张会很快贴近老百姓,“比如一个人有一份电子报纸,每天早上非常早这个电子报纸就自动下载下来,就用不着买报纸,或者到公司才能看报纸。”

  同时,根据现有的数字纸张应用,他对数字纸张的产业规模也持乐观态度。按照阳振坤的观点,在数字纸张产业中,也会带来像传统纸业中的制造、印刷、打印、复印、管理等产品服务的一系列相关产业。以这种角度来看,千亿元市场的估计并不为过。

  产业暗变

  对于普通消费者对数字纸张的看法,专家认为可能存在一些误解。首先,数字纸张并不是简单的信息电子化,而是在对传统纸张功能特点全面继承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数字化优势;其次,数字纸张技术涵盖了软件、硬件、法律等方面的内容。在软件方面,数字纸张要解决它与传统纸张的功能继承问题,如版权控制、签字盖章、防止无畸变复制等,其中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应用还需要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支持。在硬件方面,数字纸张技术需要解决使用的方便性问题——它需要能够像传统纸张一样方便地使用和携带。

  专家提到的电子纸和现在正处于成熟阶段的电子书等产品将在硬件上解决数字纸张的技术问题。而数字纸张软件控制技术则使电子纸或计算机中的信息和传统纸张一样可以控制其版权,保证文件的法律效力。

  事实上,正如前面阳振坤提到的PDF数字纸张技术,国内类似的技术也已经大规模地展开。从公开的数据中可以看到,书生公司的SEP数字纸张技术应用就已经形成相当大的规模:基于SEP数字纸张技术的电子公文系统在全国大约90%的县和海外20多个国家应用,累计约1000万种政府电子公文采用了SEP技术处理。

  电子公文应用的开展对于纸张的公文用纸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在整个纸张消费链中,公文用纸只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因此,数字纸张真正大规模地冲击传统纸张应用的战争还没有开始,启动这个巨大的市场仍需一定的技术条件。

  事实上,“‘千亿市场’只是一个保守的估计,是以目前的数字纸张应用下可预见的市场。而技术的全面发展如果能大量的替代传统纸张,它将是一个更加庞大的市场。”有人更乐观地估计。

  戴国忠拿出一本看起来很普通的记事本和一支略显粗笨的笔:“这是瑞典Adote公司推出的一种数码纸,它是在普通纸上印刷了特殊编码信息,你只要用这种数码笔在上面写,数码笔会记住你写的内容,如果要输入电脑,只需把数码笔接到电脑上按一个键就可以了。更为有趣的是,你用这种纸打印要修改的电子文档,在打印件上用笔修改后,同样按一个键就可以把电子文档中的内容改过来,而不必在电脑上去改。”诸如此类的数字纸张应用对很多大众来说几乎是天方夜谭,但专家对此非常有信心:“这种数码纸目前已经有日立、爱立信等多家公司开始在全球推广。”

  对于数字纸张能否大规模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多次强调指出,它的标准将是一个关键性问题:标准战略对于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同样的,另一位专家也认为,目前国内外对数字纸张尚无标准可言,甚至还没有一个非常清晰的概念,这种情况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制约数字纸张的应用,因此,数字纸张的推动需要企业、政府、标准化组织等各方共同来推进。

  另有一些更加激进的观点认为,纸张是一个基础性产品,在这个产品上承载着难以计数的产业链,如果像专家期待的那样,纸张应用被替换,哪怕只是一小部分被替代,它也将对相关产业链产生无法想象的影响,这种革命性变化将不是用多少货币值所能够表现的。

  什么是数字纸张?

  数字纸张技术是用数字技术搭建的能够模拟传统纸张特性的技术平台,使原来基于纸张的使用习惯、制度法规、工作方式等都能平滑过渡到数字形态,为推进信息化提供关键性的技术支撑。它具有以下传统纸张特性:

  足够强的版面描述能力,能够完善准确表示所有纸介质承载的信息;

  版面一致性,从甲地移到乙地后版面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不可篡改性,无法改变已有内容,只能在原有基础上增加新内容如盖章 ;

  不可分割性,不能将版面元素如公章拆下来再贴到另一个文档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