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台湾电子产业前景向好 元件短缺成发展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6:00 ChinaByte

  天极网 6月4日消息 就在台湾电子产业经历2000年以来最景气的市况之际,却出现各式各样的短缺现象,从显示面板到电力供应均是,在在威胁到业界增长与获利的空间。

  许多关键元件制造商的设备都无法满足持续高涨的需求,因在2001年景气衰退后的缓慢复苏期间,这些制造商都不愿意增加产能。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这意味者液晶显示器(LCD)等的零组件都呈现供应短缺且价格上涨,使得台湾电脑制造商的成本节节上升。

  但电脑产业却又无法将这些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因为市场上的价格竞争相当激烈。全球有半数以上的笔记本电脑均由台湾电脑厂商生产。

  台湾电脑大厂宏基的笔记本电脑产品线总监甘博隆说,“你必须要守住一样的价格,才能维持市场的动能。”他表示,宏基今年笔记本电脑出货可望顺利倍增至350万台,但获利能力则面临威胁。

  他在本周的台北国际电脑展上表示,“如果必须牺牲利润,这是有可能发生的。这是我们最不想见到的。我们当然希望不必这样作。”

  全球最大笔记本代工厂商--广达电脑,第一季毛利降至5.7%,低于去年同期的6.8%。15寸LCD面板价格在第一季跳升至220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75美元,目前价格下跌的迹象不大。

  价格降,需求升

  在三星电子等LCD制造商正积极提高产能之际,消费者亦正四处采购平面电视,所以每回价格下跌时需求就随之上升。

  美林电脑硬件分析师曾省吾称,由于电子厂商为圣诞节前需求大增而开始提高库存,“故尽管第三季有更多(LCD产能)开出,但届时需求也会提高。”他称,“我们只能说利润压力暂时不会更糟,但也不会更好。”

  曾省吾目前给予台湾笔记本电脑制造商“买进”的评等,因为其股价相对较低,但对长期看法则较不乐观。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Dataquest经营副总裁菲利浦(AndrewPhilips)称,该公司之前预测今年个人电脑(PC)生产将增长14%,故亦正考虑将LCD供应情况列为影响因素。

  限电威胁

  对于许多在中国大陆设立生产基地的企业而言,短缺现象也扩大至制造业的基本需求--电力。中国的供电未能赶上经济增长,令许多工业区饱受限电之苦。

  台湾最大手机及个人电脑周边设备厂商明基指出,该公司设于苏州的生产线尚未碰到任何电力问题,但当局已经强迫部份零件厂商在每周的特定几天停工。

  明基董事长李(火昆)耀称,“我们的供应商正面临问题。”李董事长指出,明基已要求供应商在晚间及周末加班生产,因此能够维持营运顺利。“目前为止还算不错,”他说,“这很伤脑筋,但是可以解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