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甲骨文与仁科纠缠不休 SAP坐收“渔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4:28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6月4 日专稿(文/Alorie Gilbert ):甲骨文的毅力值得给它拍拍手。

  该软件公司在企图收购对手PeopleSoft的过程中可说一波三折,但这可能还只是算热身而已。甲骨文下周一将正式步入法庭跟联邦反托拉斯官员打官司,捍卫自己的77亿美元收购提案。联邦官员认为甲骨文的收购将导致大型企业所用的商用软件价格高涨。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官司正式开庭时间正好事甲骨文宣布收购后刚届满一年,甲骨文是在2003年6/6日意外宣布要买下PeopleSoft.虽然判决预计一个月就可出炉,但外界认为双方争斗可能没有立即的解药。

  若美国司法部胜出,甲骨文则可能会继续上诉。若甲骨文获胜,则该公司还得继续面临欧盟与PeopleSoft董事会的两关审核。不过Peoplesoft董事会过去已经连续四次回绝甲骨文的收购提案,且还使出防止并购的毒药丸策略。

  “此事还可能拖上一年,甚至更多。”AMR研究机构分析师Jim Shepherd表示。

  不过甲骨文也为自己的坚持付出不少代价,分析师认为不论该公司与PeopleSoft带来一些伤害。

  由于合并前景不明使得甲骨文股价持续低迷,该公司股价周三以11.15收盘,几乎创下52周来的新低,但其实该公司上一季的授权营收已经有明显上扬。甲骨文有意扩张与多元化业务的计划可能因此受到影响,由于历经一段停滞期后。本周宝德信分析师BrentThill就降低甲骨文评等,认为甲骨文长期增长若没有收购的助力将很难有进一步发展。

  对于PeopleSoft而言,这种伤害可说更多,虽然公司祭出保证退款政策来保障客户的购买权益,但PeopleSoft承认甲骨文的作法已经明显影响了该公司的销售,但导致高额律师费的衍生。

  PeopleSoft员工士气也受到打击,该公司已经有一轮主管离职,包括多位主要产品线的高端经理人。

  这也使得PeopleSoft股价在过去半年来直泄而下,周三以17.65坐收,远不及一月时最高点的24美元。由于股价不若以往,甲骨文上个月也相对降低了出价,从每股26美元降至21美元,相当于少了17亿美元。

  “甲骨文的收购很明显影响了PeopleSoft的业务,即使是司法部决定出手拦阻后,业务也没有大幅回流的迹象。”PacificCrest分析师 Bendan Barnicle 表示。

  PeopleSoft客户还是相当在意甲骨文一开始宣称要关闭PeopleSoft产品的之说,PeopleSoft高教用户部门总裁MikeTenEyck如此表示。当时甲骨文首席执行官LarryEllison曾表示并购后会开始裁员并逐步收掉产品线。但后来引发不满后,甲骨文主管又改口说会支持PeopleSoft 十年。

  “PeopleSoft应该安然度过这关,只是当Larry Ellison说出那样的话后,你自然就会多思考一下。”TenEyck表示。

  更麻烦的是甲骨文与PeopleSoft过去一年来在市占率已经逐渐输给商用软件领导商SAP,分析师表示,SAP情况越来越好,与对手差距越拉越大。趁着甲骨文与PeopleSoft相斗的期间,该公司还推出了最新版软件开发整合工具NetWeaver.

  “甲骨文或PeopleSoft双方阵营都没有推出什么令人眼睛为之一亮的新作为,”Forrester分析师ByronMiller表示,“他们已经停滞了一年,这让SAP 有更多的机会。”

  甲骨文与PeopleSoft都不愿对此表示意见。

  华尔街担心这宗反托拉斯官司有可能影响未来软件产业的整并势力。投资人往往很乐于看到软件收购案的进行,因为若软件商太多,他们既倒不了也成不了太大气候,“软件商很像蟑螂,很难杀得死,”美林证券分析师JasonMaynard表示,“他们光靠维护费用就可存活很久,但这对于价格的稳定一点帮助也没有。”

  不过,部分分析师认为甲骨文一案不会对产业造成太大的影响,绝大部分收购案若非恶意并购都可正常进行,只是甲骨文Ellison与PeopleSoft首席执行官Craig Conway之间的公开龇语却成了IT界的最大八卦,AMR研究公司分析师Shepherd如此表示。

  “Larry与Craig两人都爱镁光灯,又都超爱面子,相互痛恨对方,”Shepherd说,“IT产业是很难得见到这种事的。”(陈奭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甲骨文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