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大型组图:微软总部印象与总部中的微软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1:17 新浪科技

  微软总部对全球软件开发者开说,神秘莫测。那里诞生了王牌产品Windows 、office、.net。这些产品完全改变了计算机使用者的工作状态。人们渴望破译这个所在,就像渴望挑战微软帝国神话一样。这个位于美国西部城市西雅图的园区,里面到底什么样子?魔力究竟何在?

  日前,新浪科技受微软之邀,对总部进行了一天的参观。在110多座办公楼中,微软
Diggi数字盛典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总部两万余名员工创造着种种技术与商业奇迹。

  微软平等,充满激情,以人为本,真实。平等体现在所有员工办公室大小样式完全一致。普通员工如果先到公司,也可以坐在窗外有风景的房间,VP级人物后来的也要坐在没有窗户的房间。员工之间的称呼皆为名字(first name)……

  微软提倡激情文化,同时做事认真细致至极。对于中国媒体前来接待的每一个细节,考虑再三。所有专访之后均要回访是否满意,否则必要安排再次采访。

  微软也是真实的微软。员工中午一起就餐时,也会抱怨公司资本家,股票一分一大把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也。他们也嚷嚷人对幸福的期望程度合适才算智慧,来找平衡。

  整个办公区是一个花园,处处绿树掩映。安静,清新。在微软,还有一项很有意思的福利,凡超过一定体重的员工,微软都要为他们提供健身费用,指定教练以达减肥目的。CEO鲍尔默就是这样成功减肥四十多斤。

  在微软总部,有四位中国出来的副总裁。李开复、张亚勤从设于北京的微软亚洲研究院提升,陈永为中国为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公司CEO。

  陈永正上任后,仔细对微软中国进行了全局性思考和布署。其中一项便是在微软总部,中国设立了总部联络处。全球惟有中国公司在总部设有此机构。中国事务联络处的负责人为中国公司副总刘凤鸣。他直接向CEO陈永正汇报。

  刘凤鸣很重要的一项工作,便是在总部游说中国的重要性。微软中国公司的重要性。向每一个产品组的负责人介绍中国的重要性,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陈永正还做了另一项工作,便是将微软很多VP请到中国,跟他们仔细谈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历史,让他们从根上子了解中国人的想法。

  很多中国人在努力。李开复便是其中之一。他除了自己的工作之外,就是对中国的支持,包括在中国很重要的人选的推荐,这起了很关键的作用。

  所有这一切,只是为了中国拥有一个平等的机会。

  据微软介绍,在总部目前有约两万名员工。其中中国人约2000人,总数与来自印度的员工差不多。而印度员工在微软有VP有十余人,与英国人差不多。中国员工绝大部分为底层工程师,做管理的极少。这对我们不利。他们的话语权不如印度。这与中国工程师比较传统的表达方式,不善张扬的个性有关,与中国员工进入微软总部的历史短亦不无关系。

  微软全球有六万名员工,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软件帝国来说,各国员工的话语权显得极为重要。往往事关到与本地的各种技术、价格、销售政策。中国是微软全球七大子公司之一,也是各种职能最全面的子公司。在微软全球布局中,中国的地位提升的比较快。(刘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