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TCL启动人力资源国际新攻略 首次全球招募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1:10 ChinaByte

  继与法国汤姆逊合作重组全球最大彩电企业、与法国阿尔卡特签署备忘录合资生产销售手机及相关产品服务,TCL集团在完成全球产业市场布局后,日前又将目光投向了全球人才市场。

  6月2日,在广州举行的大型新闻发布会上,TCL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发布了该集团的国际化人才战略,并计划年内在全球招聘2200名具有国际化背景的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
Diggi数字盛典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和研发人才,打造一支“国际化部队”,全力推进集团制定的“龙虎计划”。业内人士称,如此大规模和多层次的全球人才招聘在中国企业中尚属首次,它凸现了新一轮竞争中人力资源的至关重要。

  “TCL的目标是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国际化的企业,需要有一批国际化思维和国际化运营经验的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为此,我们将在全球范围招聘合适的人才。”李东生在发布会上说,“TCL的文化根基是多元移民文化,在我们走向国际市场时,移民文化能很快让那些来自不同文化背景和不同地区背景的人尽快适应并融进TCL。要建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公司,国际化市场的本地化人才战略是必须要考虑和必须要进行的。TCL目前外籍员工占集团总人数比例为18%,未来3至5年,TCL将加快本地化价值创新的步伐,将全球范围的本地化人才比例进一步提高”。

  TCL目前制定的发展愿景和发展目标决定了其对员工素质的高要求:不仅具备优良的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而且还要具备出众的自我激励、自我学习能力、适应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要在一个很短的时间里,客观公正地招聘选拔到高素质的员工来配置到公司各个岗位,对TCL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因此,此次人才招聘,TCL不仅在内部发动员工积极推荐人才,而且还制订了详细周密的招聘计划。初期招聘时间将历时四个月,招聘对象为有海内外知名企业工作背景和丰富经验的中高级人才,涉及专业包括电子、信息、通讯、机械、营销、财会和人力资源等方面,其中不乏事业部研发中心总经理、海外区域销售总经理等高级职位。这些人才将服务于TCL集团旗下的多媒体、海外、TCL汤姆逊项目、通讯、数码电子、部品、家电和电气等事业本部。

  据统计,TCL全球招聘的人才中中高级职位占到了近40%,研发型人才占到了近70%,TCL汤姆逊项目和移动通信的人才需求占到了60%。

  2003年,是TCL集团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去年,TCL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82.5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5.7亿元,同比增长34%,并先后荣获“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广东省大型企业竞争力50强第一名”等称号。在最新发布的2004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排名中,TCL集团摘得“探花”之位。今年一季度TCL经营业绩表现依然强劲,共实现营业收入72.3亿元,其中净利润达到2.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

  去年,TCL集团推出了旨在创建具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的“龙虎计划”。在“龙虎计划”的牵引下,2004年1月,TCL与法国汤姆逊正式签订合作合同,该项目使TCL在短期内成为集研、产、销于一体的全球最大彩电企业。2004年4月,TCL与法国阿尔卡特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组建一家从事手机及相关产品和服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合资公司。

  至此,TCL的全球业务架构日益清晰,搭建的国际经营平台可谓够大够精彩。随之而来的,是国际化经营能力的欠缺以及对国际化人才的渴求。日前麦肯锡发布的研究报告表明,即使是中国最好的大公司在分销、服务和市场推广等重要企业功能领域都缺乏经验,这其中归根结蒂是人才的因素。

  TCL集团人力资源总监虞跃明在发布会上一语中的,TCL国际化进程的快与慢,关键是人才。要实现国际化,就必须拥有一批具有国际化运营能力的人才。他说,当前TCL对人才的需求不仅表现在数量上,也体现在人才结构上。为此我们将陆续在美国纽约、硅谷和中国珠江三角洲、环渤海湾、长江三角洲等地举行专场招聘会,初期计划招聘2200名人才。

  发布会上,TCL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加速,企业间的竞争更多表现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比拼,而人力资源已成为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要素。他说,TCL国际化业务为海内外人才展示自身才能、创造力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和空间,未来我们愿意和海内外有志之士共同承担实业强国的使命和责任,成就创建世界级企业的光荣与梦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