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街头数字信息亭遭遇尴尬 多数功能不能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9:25 北京晚报

  本报讯 (实习生 张鑫) 年初悄然出现在北京街头的数字信息亭以它免费、便于操作、信息量大的优势,让人们感受到了数字科技带来的好处。现在北京有312个信息亭,分布在城八区人口密集的街区和酒店、写字楼、医院等公共场所,市民通过它可轻松享受到便民缴费、网上购票、休闲娱乐等服务,也可获得政务信息、北京新闻、政策法规查询等服务。但记者调查发现,这样一个触手可及的便民工具却乏人问津,利用率极低。数字信息亭的处境为何会如此尴尬呢?

Diggi数字盛典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多数功能不能使不用排队交电话费、买电,只要有银联卡,到数字信息亭几下搞定,从网上搜索到这则信息的刘先生正为找到省时省事的捷径而窃喜的时候,却发现到头来只是空欢喜一场。数字信息亭内所有的缴费项目都无法操作,屏幕提示此业务还没开通。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数字信息亭里包括缴费、充值、商品打折等大部分功能还在“建设中”,无法发挥它便捷性的优势,同时数字信息亭的运营企业也承认,信息亭目前开通的功能尚不到其全部功能的10%,想要充分利用数字信息亭的资源还需要多方协调。

  信息滞后麻烦多在数字信息亭少数可以使用的功能里,“公交查询”的利用率最高,不仅屏幕手写输入简单易用,还可将提供的公交线路打印出来。但是,这种周到的服务也存在不少问题。齐女士是来北京办事的外地人,按照数字信息亭提供的线路,她从东单乘106路公交车到东四换乘109路,花了1个多小时,好不容易到了牛街后,她才发现其实从东单坐10路车,用不了半个小时就能到达牛街。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据了解,数字信息亭提供的不少公交线路都有绕远的情况,已经取消或改线的线路也没有及时得到更新。据信息亭管理单位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数字信息亭的公交线路信息都是由《城市指南》提供,他们现在也正积极与对方接洽,尽快调整相关信息。

  疑似公用电话记者在国贸附近的数字信息亭外观察,发现走进数字信息亭的人第一反应就是拿出磁卡,摘下电话听筒。虽然信息亭的门上写着“我不是公用电话,我不能提款”的字样,但是往来的人们似乎没有发现这一点。短短5分钟之内,就有9人到数字信息亭里“打电话”。摘下听筒没有长音,好几个插口却没有一个能插电话卡,屏幕上显示的信息似乎跟电话也没什么关系,于是走进信息亭的人纷纷对后面的人说:“这个电话坏了。”这种现状说明,目前对街头高科技数字设施的“扫盲”性使用说明似乎做得并不到位。诸多的问题困扰着数字信息亭,部分放置在户外的信息亭甚至还惨遭一些人的“毒手”,变得残破不堪,更加妨碍了正常的使用。人们不禁要问:什么时候才能真正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便捷生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