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脑速记员催生粉领行业 月薪5千难聘速录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3:49 赛迪网

  【赛迪网讯】轻轻松松,不坐班,出入星级酒店、写字楼等高档场所,一个月收入8000,甚至1万,在大多数人眼里,这一定需要很高的学历,外语很棒,出色的技术,……事实上,只需要中等学历,甚至对外语要求很低,一个合格的电脑速记员就能做到这一点。最为关键的是,只需要几个月(最快只需要3个月)的专业速记技术培训,一个没有大学文凭,对电脑几乎完全不懂的人,就可以成为一个合格的电脑速记员,月收入逼近那些高学历的白领。

Diggi数字盛典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记者根据北京专业的速记服务和培训中心--文博速记的电话89149358,找到了该公司的负责人欧先生。他对记者介绍说,电脑速记员不仅收入高,而且非常受尊重。他介绍说,他们公司的首席电脑速记员李先生,被一家企业邀请一同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网上文字直播博鳌盛会。对于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收入,这位欧先生认为:目前我国从事专业速记服务的只有100多人,当你能够以每分钟200个字以上的速度记录人们的讲话时,你肯定能够拥有一个崭新的就业机会。

  其实速记行业在许多年前就发展起来了。只不过传统的手写速记,记录后的稿件是一个个类似蝌蚪的符号,且需要一段时间将符号转化为文字。不仅麻烦,而且门槛高,不能适应现在的诸多需求。电脑速记,记录下来就是普通的文字信息,能保证完全与说话同步。目前大家经常在网上看到的在线聊天,就必须使用电脑速记,以保证网上嘉宾说什么,网上就能同步显示出全部文字。

  正是因为如此,公关公司、媒体、机关、网络公司,尤其是门户网站,都对电脑速记需求巨大。几大门户网站的嘉宾网上聊天,都会请专业速记人员,一天几场极其常见。事实上,现在许多行业,比如重要会议的记录、电视文字资料整理、谈判资料整理、记者采访等领域,电脑速记的需求都非常大。文博速记总经理欧先生还介绍说:目前有很多会议,保密性非常重要,不适合录音,也不适合会后慢慢进行资料整理,那么现场速记,直接将资料整理出来是最好的办法。而这种会议现在越来越多,因此速录员的收入也比较稳定,他以自己的企业为例说:目前速记服务,速记员收入通常采用底薪+提成的办法。普通的速记员,月收入可达3000-4000元,能做嘉宾聊天这样的高级速记师,任务饱满的话,月收入一般可以达到7、8千元,业务饱满的时候,甚至可以超过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是速记市场的需求非常大,另一方面是合格的速记员严重不足。北京是速记业务开展比较好的地方,全市的高级速记员也不足百人,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欧先生分析,人才已成为制约速记形成规模经营的瓶颈。一个的速录员的成熟,除了要经过专门的速录培训以外,还要经过不断的实践,因此现在北京市场上成熟的速录员缺口相当大。真正可以达到会议记录水平的专业速记员其实并不多,熟练的速记员成了各公司争抢的目标。文博速记欧先生介绍说:学习速记的门槛很低,只要具备高中或中专文化水平及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年龄低于35岁即可。

  据悉,除了专业的速记公司人员奇缺外,越来越多的公司,也需要聘请专职的速记员,这些企业、机关为提高办公效率,同时也意识到会议记录的重要性,也都在考虑对文秘人员进行速记技能的培训。专家分析认为,未来,掌握一门速记技能,对今后应聘办公室或者文秘工作,具有很大的帮助。

  目前,但是,要成为专业的速记人员,需要进行专业培训。经过大量的练习和实习,速度都能得到很大提高,成为合格的速记员。目前,文博速记开展了速记员培训业务。

  作者:川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