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日美超级计算机之争何时水落石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2:47 赛迪网

  【赛迪网讯】将会在6月7日商业周刊发表的文章指出:超级计算机的竞争还在继续,作为一种高科技产品,超级计算机对于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具有非凡的意义,在这个领域一直以来都是美国占有绝对的优势,但是随着日本经济以及科技水平的逐渐强大,以及美国政府对于超级计算理解上的偏差,龙头老大的宝座渐渐的只能够拱手让给日本。不过现在美国政府和业界已经认识到了超级计算机在商用以及日常科技中的重要作用,并且多项超级计算机研发计划已经被写上了日程表。是否美国能够重整旗鼓,从日本手中夺回属于自己的王者地位
Diggi数字盛典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让我们拭目以待。

  仅仅在两年之前,东京就让华盛顿认识到了自己的厉害。一项由日本政府资助的超级计算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彻底浇灭了美国人在超级计算机领域嚣张的气焰。实际上这台代号为地球模拟器(EarthSimulator)的日本超级计算机的数字运算速度甚至比美国最顶尖的20种超级计算机的总和还要强劲。

  几年以来,美国一致致力于超级计算机研发的专家们深刻的认识到了美国政府投向高性能计算机的目光似乎有些过于狭窄,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被投入到了Pentagon的核弹项目中,这无疑就会产生一些畸形发展的后果。首先不得不承认美国在软件方面的的确确走在整个世界的最前沿,但是科学家的研究表明,美国超级计算机的发展因为对于市民以及普通工业的漠视而不能得以自由的发展。而日本NEC生产的超级计算机地球模拟器(EarthSimulator)却被证明在这个方面拥有不俗的表现。

  “我被震惊了。”能源部科技办公室的莱蒙多.奥巴赫如是说,这个机构主要进行对于科学研究的投资。让这些美国专家瞠目结舌的并不是日本超级计算机地球模拟器(EarthSimulator)的理论速度,因为这些枯燥的数据早在1997年就已经公之于众了。真正专家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这台怪兽在运行天气走势模拟以及核能发电模型模拟时候所表现出来的令人咋舌的超高效率。

  就在5月12日,美国能源部长亚伯拉罕正式宣布了一项新计划。肯塔基OakRidge的美国国家实验室将开始着手研发一种新的超级计算机中心,目标对准日常科技以及机械工程。系统主要有两台或者三台出自Cray之手的怪兽计算机组成,根据计划即使是骄傲的地球模拟器(EarthSimulator)在面对这套未来的超级计算机系统的时候也要低下高昂的头颅。日本的超级计算机系统理论上每一秒钟可以进行惊人的41万亿次运算。在超级计算机术语中,这被誉为41“钛浮点”,钛表示万亿,而浮点则表示美妙中浮点运算。

  OakRidge的计算机部门领导托马斯.扎克丽亚表示Cray的超级电脑在今年年底将会达到每秒钟40万亿次浮点操作,而到了2006年的初期,这个数字将会得到惊人的飞跃,达到100万亿次浮点操作,不过这还不算完,到了2007年底这个数字将会得到再一次的提升最终达到350万亿次浮点操作。他表示这次的计划将会是“为我们提供一项有力的工具,以保持在竞争中处于绝对的有利地位。”而且与日本地球模拟器(EarthSimulator)所不同的是,远程用户通过告诉的网络接入也可以享受美国超级计算机带来的便利。“航空,汽车以及生物工业已经对这项计划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补充道。

  对于那些计算行星寿命以及银河系起源的科学家来说这次的超级计算机新计划不亚于天籁之音,但是真正受益的还是那些人们习以为常的普通行业,比如金融,保险,以及半导体和通讯。毕竟世界定级的500台超级电脑中的一半以上都被应用在了日常的公司上。

  虽然现在的商务领域的超级电脑在对付那些科技领域的大规模问题还表现的束手无策,这种软弱在对于天气预测方面表现的尤其突出,但是在关于产品开发以及将开发出来的产品推向市场的过程中,这些电脑发挥的作用却不能够被小视。Procter&Gamble公司甚至开始利用超级电脑莱进行婴儿产品中超高吸收能力裁制的研发。洞察到了这块市场的潜在实力,IBM以及其他IT业界巨头已经开始着手进行基于超级电脑的软件工具开发。

  面对来自于日本方面的威胁,珊姆大叔必须要振作精神重新夺回自己的王位。日本超级计算机地球模拟器的作用“已经渗透到了每一个方面。”地球模拟器中心领导如是说。这个中心最近开始与日本汽车制造商通力合作,利用超级计算机的卓越性能来进行新型发动机的开发以及撞击模拟测试。其实早在地球模拟器面世之前,许多日本的汽车巨头就以经开始购买NEC的小型超级计算机进行相关的工作了,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一现象直到现在才在美国市场上出现。举个例子日本生产的汽车普遍来说都要明显的比美国制造的汽车产品要更为安静,这主要得意于以下这个原因:日本的汽车制造商通过超级计算机进行了空气动力学的模拟,将自己的汽车设计最优化,这样通过对于汽车外形的微小改变减少了不必要的噪音源,从而为驾驶者营造了一个安静的行车环境。

  未完待续……

  作者:李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