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电力线上网专题 > 正文

信产部电力线上网鉴定推迟 运营商圈地过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7: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志刚 见习记者 徐俊霞 北京报道

  近日,记者了解到,信息产业部原定于4月进行的PLC(Power Line Communication电力线上网)技术鉴定时至今日仍然没有启动。这给业界留下了较多猜测。

  由于鉴定会的推迟,国家电力系统原定于5月召开的大规模电力线上网技术推广会也
Diggi数字盛典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不能如期举行。

  记者致电国电通信中心电力线办公室求证时,该办公室主任齐淑清表示,目前不能透露有关情况,“将在近期给大家一个说法”。

  早在1月30日,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司长闻库及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对北京中电飞华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飞华”)正在开展的PLC项目进行了现场考察。

  随后,信产部邀请有关部门对PLC产品进行了技术考察。除中电飞华外,这次鉴定,还邀请了电力科学研究院、北京意科、福建亿力三家PLC设备生产商参加。

  电力科学研究院通信技术研究所赵丙镇主任说,技术鉴定工作并没有停滞,只是时间安排上的问题,鉴定工作其实已经陆续展开。

  技术不成熟

  业内普遍认为,PLC技术本身存在缺陷是有关监管机构态度谨慎以及各项工作进展迟缓的原因。目前对电力线上网的诟病颇多,主要集中在信息安全、电磁干扰、信号衰减、稳定性等问题上。

  据介绍,在电力线调制解调器工作时,电力线产生的泄漏电波将变成无线通信中的噪音,对附近其它无线电设施造成干扰,如经过的飞机等。此外,家庭用户用电负荷的不断变化会导致电压不稳定。电压的变化会带来干扰,从而影响上网的质量。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培芳表示,目前,从世界范围来说,PLC技术也的确还不太成熟,世界各国纷纷上马了一些项目和试验,提出解决方案并推出相应的服务,但技术方面的缺陷使得有些项目中途夭折。

  据介绍,国际上,电力线上网首先是一些高科技大公司推动的。早在1995年,英国联合电力公司的子公司Norweb通讯公司便与加拿大北电网络公司联手开发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1995~1997年两年间,Norweb和Nortel公司成功地在英国曼彻斯特对20个居民用户进行了试验。1998年3月,成立合资公司NOR.WEB,对该技术进行市场推广。

  但该技术推向市场一年后宣布关闭,两家各自撤回投资。失败的原因主要在于,对无线电业务造成干扰,遭到政府禁止;另一方面,在运营上也不能达到预计的投资回报。

  不过,据Gartner今年年初的调查显示,由于技术不断进步,电力线上网的技术正在欧洲卷土重来。现在欧洲已有20多家电力公司正在进行这项技术的试验,南美、澳大利亚和亚洲也在竞相效仿。

  在公司的推动下,各国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并组织起草有关标准予以扶持。德国政府于2000年专门制定了相关法律和技术标准;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近期也将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扶持电力线上网的商业化运营。

  运营圈地过早?

  目前,在国内的电力线上网方面,中电飞华的试运营工作已经开展了两年。

  据介绍,中电飞华的前身是1997年成立的北京市飞华信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999年,国电通信中心通过增资扩股方式介入飞华;2001年6月,国电通信中心成为飞华控股股东,并将公司更名为中电飞华;2002年3月,根据国电通信中心对电力线通信技术开发应用的部署,注册成立中电飞华电力线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之后,便开始开通一系列电力线上网试验小区。目前,公司的电力线接入业务覆盖了北京的100多个小区。

  去年以来,中电飞华急速拓展试点小区,其用意已经超出试验的范围,这明显是一种极力抢占宽带接入市场的行为。在政策还没有明朗的情况下,中电飞华的电力线接入已经在山东、江苏、广东、天津、四川等地展开。

  据了解,中电飞华拥有ISP业务经营许可证,之前也一直在做一些传统的、成熟的宽带接入,现在则是借ISP执照开始开展电力线上网的业务。

  记者致电中电飞华客服中心时获悉,目前,中电飞华开通的电力线上网业务,价格为一次交400元包半年,不限流量和时间,免收初装费和设备费用。

  业界一直传闻中电飞华此举有违规经营之嫌,佟大力强调,公司目前只是在部分小区做电力线上网的试验,没有投入大规模商用。而杨培芳表示,通过电力线接入处于政策上尚不明晰的灰色地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不论是出于规范相关企业的行为,还是促进电力线上网技术的发展,都需得到相关政策的支持。

  据该人士介绍,相当多的国家都在做这方面的努力。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近期将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扶持电力线上网。

  这位人士进一步提到,信产部邀请相关单位对PLC做技术鉴定,表明了电信主管部门对电力线上网技术的重视和支持。而鉴定的推迟滞后可能是出于对该技术的审慎考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