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数字播放器市场非苹果iPod莫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0:09 ChinaByte

  ChinaByte5月28日消息 《商业周刊》日前刊文表示,尽管苹果的“iPod”数字播放器日益风靡,但距离垄断该市场还有很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随着苹果“iPod”数字播放器的日益风靡,许多业内分析家可能已经认定,全球数字播放器市场已经非苹果莫属了。目前,就连苹果公司也这样自诩。公司销售主管PhilSchiller表示:“在全球MP3播放器市场,包括闪存和硬盘播放器在内,iPod拥有40%-50%的市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场份额。”Schiller甚至还自豪地说:“我们的市场份额实在多得惊人,因为它已经超过了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和第五名的总和。”

  对于上面的统计数字,苹果公司谨慎地表示,这些数字主要参照了美国、日本和西欧的市场销售状况。因为上述地区的统计数字相对比较准确。尽管没有对苹果公司的统计数字进行全球性跟踪,但还是有不少业内分析家表示怀疑,他们指出,iPod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份额最多只有25%,甚至还低于25%。

  目前,全球范围内包括数字音乐播放器在内的消费电子产品的统计数据相当粗略。以亚洲市场为例,除了日本,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销售数字很难统计。据统苹果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2003年我国(中国)市场上的数字音乐播放器的销售数量为1800万台。而事实上,对于一个诺大的中国,该数字远远低于实际销售数量。

  据数字音乐播放器芯片制造商公布的结果显示,2003年全球数字音乐播放器芯片的出货量为1500万片。如果按照该数量计算,苹果公司2003年所售出的150部iPod播放器也只相当于8%-10%的市场份额。事实上,全球最大的数字音乐播放器芯片制造商SigmaTel公司去年为苹果的竞争对手提供了多达900万片存储芯片。

  当然,不得不承认,上述统计数字绝大部分都属于低端闪存芯片,而并非iPods所使用的硬盘。因此,按照iPod年销售额10亿美元计算,苹果在数字音乐播放器市场的份额应该在10%以上。除此之外,苹果还没有完全在国际市场上发威。例如,对于中国这个潜在的巨大市场,苹果还没有完全打入该市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iPod播放器的增长速度要高于数字音乐播放器市场的整体发展水平。据投资银行CIBC的调查报告显示,2004年全球数字播放器的出货量将增长85%,达到3150万部。在截至3月27日的第二财季中,苹果售出了80万部iPod播放器。即使在未来的三个季度中,每个季度都能售出80万部,那么全年320万部的销售量也近相当于全球总销售量的10%而已。

  即使考虑到圣诞购物旺季,苹果公司2004年的iPod播放器销售量也不会超过400万部,仅相当于12%的全球市场份额。对此,苹果公司并未作出评论。但据消息人士称,苹果公司并不认为全球数字音乐播放器销量会有如此高。

  那么这一事实意味着什么呢?尽管苹果凭借着iPod播放器成为该市场目前最大的供应商,但苹果公司距离垄断该市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目前,苹果的市场份额只有10%左右,这意味着,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苹果都面临着众多竞争对数的挑战。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该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尤其是在亚洲市场,这里对播放器的体积要求十分苛刻。如果苹果仍凭借体积大、价位高的iPod播放器进军该市场,那么注定无法与其他对手竞争。当然,苹果可以将“迷你型”iPod引入亚太市场,但苹果仍面对如何打破1英寸微型硬盘产量限制这一问题。

  由此可鉴,iPod无疑是当前播放器市场的最大赢家。而且,凭借其超酷的外形一定会赢得更大的胜利。但从目前的市场状况判断,iPod还无法垄断该市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