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水皮:纳斯达克驻中国首席代表为何撤离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7:48 北京娱乐信报

  黄华国是纳斯达克驻中国的首席代表,理论上讲,黄华国的离任并不代表纳斯达克撤离中国,但是如果大家知道黄华国的职位没有后任的话,纳斯达克是不是撤离中国就变得没有意义了。

  纳斯达克为什么要撤离中国呢?纳斯达克的撤离是因为深圳开放了中小企业板的结果吗?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黄华国1997年进入纳斯达克,1998年派驻中国,纳斯达克进入中国投资者的视线是在网络泡沫甚嚣尘上的2000年。

  要回答纳斯达克为什么撤离中国的疑问,首先要搞清楚纳斯达克为什么不撤离中国。纳斯达克崩盘之后,全球实际上已经没有一个现有的成功创业板(如果说纳斯达克在2000年之前算成功的话),纳斯达克从日本撤退,从欧洲交易平台撤退,从巴西撤退。用纳斯达克官方的说法就是纳斯达克要收缩战线,要集中精力对待国内的竞争力,国际化就不得不放弃。至于中国,纳斯达克的中国代表处始终处在筹备阶段,确切地讲,纳斯达克根本就没有进入中国,根本就不存在什么撤退问题。黄华国在中国的使命就是负责培训中国官员,沟通纳斯达克和中国政府之间的关系,帮助中国企业了解纳斯达克。网络泡沫的破灭带给纳斯达克的杀伤是巨大的,但是有意思的是,纳斯达克市场上的中国概念除了网络还是网络,所不同的过去是新浪网,现在是携程网,将来是盛大网络,连点创意都没有,这么做资本市场的推广,显然是无法让投资者满意的。对于黄华国个人而言体现不出价值,对于纳斯达克市场而言走入了一条死胡同,于公于私都没有意义,纳斯达克为什么还要花这个冤枉钱?

  创业板相对于主板来讲,是一个高风险的市场,无论是投资者的能力,还是管理层的监管要求都相对要高,市场的投资品种配置也相对要齐全。否则的话,纳斯达克从5400点跌到1300点,怎么可能不导致类似中国的情况,券商全行业亏损,基金全行业亏损,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全部亏损,怎么不可能导致金融危机?而纳斯达克这样暴跌之所以对美国金融冲击不大,关键在于美国市场有做空机制的对冲。罗杰斯和水皮曾有过这样的“对话”:水皮问罗杰斯2000年4月的时候,你在做什么?罗杰斯一向声称他不投资自己不熟悉的行业,高科技他不熟悉也不投资,但是他却回答他当时有做空,做空也是一种投资。因此纳斯达克在暴涨时,罗杰斯没有挣钱;纳斯达克暴跌时,罗杰斯却在挣钱。纳斯达克可以这样玩,我们的深沪股市能够这样玩吗?如果不能,又怎么能照搬人家的游戏规则,又怎么能把胸脯拍得那么响呢?

  纳斯达克的萧条不是几个中国网络股票的表现就能抵消的。事实上中国概念股的暴涨,主要的炒作力量就来自国内,是先知先觉的段永平在挣后知后觉的段永平们的钱,中国网站通过短信盈利的模式在美国没有推广意义,不具普遍性,自然也不可能成为美国人的投资概念。说到底,中国概念股还是中国人在玩。

  黄华国的撤离和深圳的中小企业板设立没有必然的联系,但也不能说一点关系都没有。根据一个长达20年的统计显示,美国纽约交易所和纳斯达克的交易股数和美元的数量值上的交易曲线是非常对称的正高交曲线,这说明资本市场的资本量是一定的,不是在这个市场上,就是在那个市场上。黄华国强调,中国开放新的市场,一定要考虑资本量,这样可以避免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问题。

  黄华国的建议值得决策者思考,同样纳斯达克的撤离也值得决策者思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