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十八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专题 > 正文

中国电子信息百强昨日公布 广东25家企业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1:4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黄乐欣) 多年盘踞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榜首和榜眼——中国普天集团,竟然无缘参加评选。昨天,国家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发布了2004年(第18届)电子信息百强名单,有7家去年上榜的集团企业由于种种原因无缘上榜。而未能上榜的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李处长解释,是由于“处于企业战略重组阶段,而且作为国资委的企业重组还未得到正式审批”,因此没法提交数据,导致这次无缘参加评选。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而由于普天的缺席,往年一直处于老三、老四的联想、TCL等集团公司一跃成为榜眼和探花。

  普天缺席有悬念

  据了解,百强榜最低门槛要达到年营业收入10.39亿。按照过往中国普天集团600多亿的年营业收入,迈过这个门槛轻而易举,但今年普天却没在榜上。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的李处长称,普天属于国资委的企业,由于集团的战略重组还未得到正式审批,所以没有报送集团2003年的运营数据。

  而据记者了解,在2003年6月28日,原中国普天集团总裁欧阳忠谋就已经对外表示,中国普天成立控股公司的申请已经于当天获国资委批准成立。

  因此,信息产业部所指的重组肯定是指一次新的重组。由于无法联系到普天股份公司现任董事长邢炜,因此普天的战略重组到底指的是什么,无从得悉。

  坊间传闻,普天去年的重组其实有名无实,无论是品牌,还是具体业务线,普天集团其实还是一个“半企业,半机关”的行政机构。欧阳忠谋2003年时也表示,普天的管理方式是“不会通过行政命令干预二级企业的经营和具体操作”。

  信产部方面表示,集团企业今年落榜的还有6家,其中5家不达标,1家亏损。

  普天的出局也连累属下多个集团公司无缘上榜,其中最突出的是这几年发展迅速的宁波波导。

  去年年报显示,波导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8.4亿,完全可以进入今年百强榜的15位。

  广东25家企业上榜

  与去年相比,广东上榜的企业多了两家,达到25家,占了百强榜企业的1/4。TCL作为广东电子信息企业的领头羊,首次登上百强榜的第三位。

  据悉,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达到382亿,利润高达14.2亿。

  同时,百强榜显示,百强企业中,盈利能力最强的也是广东企业。排名第七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虽然收入仅有排名第一的海尔集团的1/4左右,但38.1亿的高额利润却差不多是海尔集团的3倍。

  信息产业部介绍,本次排榜经过企业积极申报、各省市信息产业厅等行业主管部门认真推荐和信息产业部严格审核,数字可信。

  相关链接: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于1999年8月

  正式挂牌,注册资金30.9亿元人民币,是信息产业部前身邮电部的主要下属单位之一。集团公司下辖包括16家直属工厂、5家上市公司、超过20家合资企业、10多家全资子公司,营业收入超过600亿元人民币,几乎涵盖整个电子信息产业,并且拥有东方通信、首信、波导等数个行业领先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