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迈克尔-戴尔称中国已是戴尔第四大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9:31 新京报

戴尔公司创始人、CEO迈克尔·戴尔将于7月把CEO的职务移交给现任总裁凯文·罗林斯。(本报记者 康亚风 摄)

  日前,戴尔公司宣布,戴尔公司创始人、CEO迈克尔·戴尔将于7月把CEO的职务移交给现任总裁凯文·罗林斯。在其离任前,迈克尔·戴尔于5月26日访问中国,他指出,中国已经成为戴尔公司第四大市场,该公司今年下半年将在中国启动消费电子业务。

  下半年在华启动消费电子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消费电子市场,戴尔声称进军消费电子也已经几年了,并在美国等国家进行了尝试。为什么这些项目在中国进展缓慢?是因为直销模式不适合消费市场,还是戴尔对中国市场信心不足?谁在为戴尔制定中国策略?

  迈克尔·戴尔:实际上我们已经计划今年下半年在中国推出一些消费电子类的产品。我们并不是不重视这个消费电子市场,而是我们认为,在不同阶段应该采取不同的市场策略,否则会失去市场,我们认为服务器市场发展更快,存储产品的市场机会大于消费电子,因此我们把消费电子放在了存储产品的后面。

  我们也非常看重中国市场,目前这是我们第四大市场,未来几年还将成为第三大市场,增长速度也是全球所有市场中最快的,超过了英法德等国家。我们在这里的投资比率也在增加,无论是市场的还是技术的。我和罗林斯只是整体的战略决策者,具体的计划取决于许多因素,主要由中国的工作者自己把握。但我们需要说明的是,在后起的市场,在新的领域发展是需要时间的。

  认为研发不一定要自己做

  新京报:直销成就了戴尔的成长,但有竞争者指出,戴尔没有自己的技术,缺乏创新能力,甚至认为戴尔的高利润归功于研发投入少,你是如何看待创新这一问题的?

  迈克尔·戴尔:创新有很多的模式,并不意味着花更多的花钱就是创新。我们考察过公司的研发结果,对比了其他公司的研发结果,和竞争对手相比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从利润率和研发费用的比率上就可以看出研究的效能。戴尔公司每投入1美元的研发,就会带来5美元的利润,其他公司却只有一二美元,甚至亏损。

  很多人认为戴尔利润率高是因为研发投入少,实际上我们将部分研发交给了合作伙伴,他们有专业的研发机构在做工作,戴尔公司可以和合作伙伴分享技术共同发展。应该把投资和资源进行均衡,这有助于提高效率。我们现在在美国已经有73项专利,这种策略是独特的。

  我们的商业模式非常独特,也非常成功,你看我们不会去模仿,也不需要模仿其他同行的商业模式,但很多同行却称要学习我们的模式。

  健康的企业文化是赢利的文化

  新京报:最近,你被《财富》、《金融时报》等评选为优秀的领导者。你认为一个领导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要素?

  迈克尔·戴尔:了解客户需求、敏锐、具备战略眼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强大的营销队伍等。

  新京报:但有舆论认为,戴尔并不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因为戴尔只知道赚钱,没有企业文化。您如何看待这一说法?

  迈克尔·戴尔:健康的企业文化应该是赢利的文化,只有有利润才能投资,才能帮助商务的增长。如果不会创造价值,这个企业就不具有生命力,就不能长期生存。(本报记者 卢轶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