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微软与四川政府及长虹签署多项合作协议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微软调整战略将首次与甲骨文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1:36 赛迪网

  【赛迪网讯】导言:于近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微软在最近一直致力于进行公司的个性的改革,作为对于改革的延续,它表示愿意与长期以来的宿敌甲骨文握手言和共同创造彼此的美好未来。这项合作协议意味着消费者将会从复杂的产品选择上解放出来,不必再为兼容性等等问题而头疼。而且微软这次的主动出击也许暗示着公司在与业界其他公司的关系处理态度上将会逐渐作出转变。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春风刚刚吹过,但是微软的天空中到处弥漫着来自于竞争对手的压力,软件巨头现在的处境并不是十分舒服。Sun最近对于微软进行了一项起诉,它表示微软非法的改变了其公司的Java编程语言。为了这项诉讼,微软花费了大约20亿美元,并且同意向Sun共享一部分本来属于微软私有的技术细节信息,以便于Sun的服务器可以更好的兼容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

  然而技术领域战火弥漫的情景以及众多公司之间剑拔弩张的形势只不过是表面现象,软件业老大微软最近就和长期以来的宿敌甲骨文化干戈为玉帛,并且重修于好达成了伙伴关系。

  就在这个月的5月20日,这两家不打不相识的老冤家最终放下了手中的武器,达成了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这次两家公司第一次达成了正式的协议。合作对于广大编程工作者来说意义非凡,它意味着从此之后编程工作人员可以不必为烦杂的编程语言而折磨了,他们可以选择市场上最为常见的微软开发程序语言来对甲骨文的数据库产品进行编程。预计在今年年底,甲骨文将会利用微软的最为流行的编程程序包VisualStudio来进行程序编写数据库组建。这项计划将会使得甲骨文的数据库产品更好的兼容运行在微软视窗操作系统上的服务器。

  然而从实用主义的角度来讲,这项合作几乎是大势所趋。因为不得不不停的在微软及其竞争对手之间来回选择,公司用户已经表现的对于这种技术之间的循环往复越来越没有耐心。这种产生于不同公司之间的技术分裂最终导致了新生技术的滞后,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多的不便,他们必须花费自己宝贵的时间来适应多种产品,甚至自行弥补新技术产品的缺陷,而这种缺陷是应该在产品上市之前就由开发公司所解决的。

  “计划最终付诸于事实还要经历一个漫长艰苦的过程。”微软开发工具以及平台市场总经理马尔-胡维如是说,“这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是确实微软进一步发展的必经之路。”的确,来自于消费者的压力是微软和Sun公司最终决定解决彼此之间矛盾最关键的原因。

  但是微软最近的公司形象改变计划也许不会是一帆风顺,长期以来微软在业界一直以强硬的态度而著称。为期4年的反垄断案件可谓让比尔-盖茨伤透了脑筋,最为另人惊讶的是在这4年的时间里,微软得到业界其他公司的帮助和支持可以说微乎其微,这就可以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微软在业界的“人缘”如何。所以与甲骨文的重归于好究竟将会取得怎么样的结果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我们能够合作”

  自从微软说出这句话,CEO斯蒂夫-鲍尔默就一直致力于在微软与那些曾经被视为威胁甚至敌人的业界竞争对手之间建立起一座桥梁,来消除长年累月在彼此之间积累下来的怀疑与恐惧。就在2000年接任微软CEO一任不久以后,鲍尔默就曾经亲自赴硅谷会晤甲骨文的老总劳伦斯-埃里森,这是微软向甲骨文伸出橄榄枝的第一步。“我们一直在努力寻找自己的合作伙伴,弥补自己在某些业务方面的不足。”甲骨文数据库服务器技术高级副总裁安德鲁-门德森尼如是说,“我们现在与微软之间的关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尽管如上述所说的微软与甲骨文之间建立了合作的伙伴关系,但是两家业界巨头之间的竞争并没有停止过,并且还会不断延续。微软SQL服务器数据库软件与甲骨文的数据库软件在市场上展开了刺刀见红的白刃战。并且两家公司都开始了其商务应用程序软件产品线的扩展。但是这次的合作意味着公司用户将可以在基于微软视窗操作系统的服务器产品上顺利的使用甲骨文的数据库软件,并且两家公司甚至可以在延扩自己市场的过程中站在同一战线上。

  不出意外的话,微软敌人的黑名单上的敌人数字将会逐渐减少。

  作者:李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