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十八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专题 > 正文

电子信息百强今日揭晓 海尔联想TCL分列前三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0:5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26日上午,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依据企业2003年营业收入排定的2004年(第18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经过企业积极申报、各省市行业主管部门认真推荐和信息产业部严格审核在今天上午揭晓。海尔集团公司以实现年营业收入806亿元蝉联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之首,联想控股有限公司、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403亿元、382亿元分列第二、三名。第四至十名的企业分别是: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北大方正集团公司,广东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Diggi数字盛典
限公司。

  2003年,我国信息产业克服了国际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和SARS等诸多不利因素,全行业依然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4000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销售收入1.88万亿元,同比增长34%;利税总额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16%;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额1421亿美元,同比增长54%,增速高出全国出口20个百分点。百强企业作为行业的主力军,在技术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开拓市场、扩大开放、产权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进一步推动了企业做大做强,为建设电子强国奠定了基础。

  本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体现了以下几个新特点:

  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入围门槛继续提高

  根据介绍,本届电子信息百强营业收入达到6631亿元,比上届增加912亿元,增长16%。营业收入超过800亿元的企业有1家;超过300亿元的企业达到4家;超过200亿元的企业达到7家;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16家,比上届增加4家;超过50亿元的企业达到36家,比上届增加7家。

  本届百强企业共实现利润总额283亿元,比上届增长19%。上交税金230亿元,比上届增长20%。利润总额超过1亿元的企业达到57家,比上届增加12家,上交税金超过1亿元的达到47家,比上届增加14家,企业的运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其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003年实现利润总额38亿元,名列百强之首。利润总额排序2至10名的企业依次是:海尔集团公司、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飞乐股份有限公司、夏新电子有限公司、北京北大方正集团公司。

  百强企业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使自身规模不断增长,也推进了百强整体实力的壮大。本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入围标准从上届的7.8亿元提升至10.4亿元,提高幅度达33%。

  二、龙头企业成长壮大,行业带动作用明显

  百强企业的发展历程集中反映了电子信息产业的运行特点,制造业、营运业、软件业相融合和互动发展,在百强企业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使行业特点更为突出。移动通信、信息家电、个人电脑和宽带网络几个行业成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支柱,既成就了以华为、中兴通讯、TCL、长虹、联想等为代表的一批整机企业,也带动了京东方、彩虹、赛格、比亚迪等一批配套的元器件企业规模效益双丰收,有力地促进了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在重点产品产销方面,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一批产销规模大、市场信誉高、竞争有优势的各领域龙头企业继续保持了领先水平,市场产品名牌效应日趋突出。电子信息百强企业销售彩电5744万台,占全行业的88%;程控交换机3604万线,占全行业的67%;手机5966万部,占全行业的33%;激光视盘机1824万台,占全行业的60%;彩色显象管2856万只,占全行业的32%。

  本届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占全行业销售额的比重达35%,其中前10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达到3131亿元,占到全行业的17%。从实现利润总额的情况看,本届百强企业的利润总额占全行业的40%,利润排名前10家企业合计利润140亿元,占行业利润总额的20%。本届百强企业合计上交税金230亿元,占全行业77%,为国家和信息产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制度创新取得进展,企业活力不断提高

  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进一步增强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百强企业顺应市场经济发展潮流,混合经济成分进一步发展。本届百强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54家,集体企业和民营企业46家。从股权结构来看,企业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造,本届百强中有65家公司(或其控股公司)已经上市。国有企业通过改制改组,逐步呈现多种经济成分共存的局面。

  近年来,百强企业一直在进行现代产权制度改革的探索,有些企业已初见成效,从而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TCL集团通过现代产权改革进一步理顺了产权关系,激发了员工积极性,使企业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京东方等股份制改革也取得了初步成功。投资主体多元化为企业下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四、品牌价值显著提升,“走出去”取得新进展

  18年来,电子信息百强在通信、计算机、家电等领域都培育出许多知名产品和优势品牌,使电子信息百强群体成为塑造民族品牌的平台。在2003年中国最有价值品牌前十名中,海尔、联想、TCL、四川长虹、广东美的分列第1、4、6、7、8位。2004年2月,世界品牌实验室、世界经理人周刊等联合发布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个品牌,中国电子信息百强第一名海尔榜上有名。

  百强企业坚持“走出去”战略,不少企业国际化取得了新成果。本届百强企业共实现出口交货值1483亿元,比上届增加26%。华为、海尔、中兴通讯、长虹等海外销售都取得了显著增长。而且许多企业积极参与跨国协同合作,如TCL、京东方等已进行了以资源整合打造自身竞争优势的并购活动,使自身成为具有跨行业、跨地区、跨国界经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同时,几个老牌企业经过二次创业实现了再度辉煌。熊猫电子经过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期,2003年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出历史新高。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通过投资硬盘驱动器和宽带业务进行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拓展了经营领域。

  五、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不断开拓新增长点

  本届百强企业重视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占百强销售收入比重不断提高。海尔、华为、中兴通讯、浙大网新、夏新、许继集团等企业,紧密依托高新技术,凭借机制与人才的优势,加大新产品研发,积极开发市场,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浙大网新科技公司推出网新易盛新一代视讯产品,解决了传统视频会议产品在有网关防火墙等条件下难运行及在内容安全、数据交互性上存在缺陷等难题。许继集团坚持高投入、高起点开发新产品,使主导产品从最初的继电器及保护装置迈向了以计算机集成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化装备,呈现出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侨兴集团通过产业扩张和资本运作,营业收入实现了翻番,从上届第36位提高至本届的24位;比亚迪营业收入增长114%,从上届第43位提高到本届的36位,其利润达到9.8亿元,同比增长30%,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19.5%。河南新飞电器在做好家电主业的同时,进军专用汽车、可视电话、网络计算机、税控机等高科技领域,不断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

  六、区域产业基地形成,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在国家产业政策推动下,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等几个区域发挥比较优势,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分工,形成了有一定规模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为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创造了有利的环境。从本届百强企业区域分布来看,珠三角有26家,营业收入占百强总体的30%,环渤海地区有26家,营业收入占百强总体的38%;长三角有26家,营业收入占百强总体的20%,三个区域百强企业数占百强总体的78%,营业收入占百强总体的88%;百强企业超过100亿元的16家中有15家分布在上述三个区域,其中,珠三角7家,环渤海地区6家,长三角2家。由此可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设对企业做大做强起到了重要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子信息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