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八届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专题 > 正文

北京第七界科博会四大命题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41 北京晨报

  为期7天的第7届科博会即将落幕,作为本届科博会的会刊,本报从北京奥运对策、环渤海经济圈共识、中国总部之都展翅、中国经济热度四个方面对本届科博会进行盘点。

  科博会最重命题:北京奥运对策

  自从北京申奥成功,关注奥运生活就成了科博会的一个不变的主题。科技奥运将如
何改变生活,不再是概念,不再是研讨,今年的科博会,给大家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东西,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呈现出一幅具象的微观世界。

  科博会传出的具体消息是:科技奥运十大工程之一的纯电动大客车关键技术已开发完成;太阳能发电系统也已正式并网发电;“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示范工程”已完成交通控制系统总体设计,交通信息处理系统已处于试运行阶段。

  北京奥组委副主席王伟表示,随着科技奥运十大项目的重大进展,“科技奥运”的口号正在变成现实。

  据了解,有关部门下一步将围绕场馆建设,推动“奥运绿色建筑标准及评估体系研究”、“奥运场馆结构与环境设计关键技术”等成果应用于奥运场馆建设。

  在科博会上,与奥运有关的产品随处可见。最具人气的应该是“奥运多语言智能信息服务”,只要手拿一个PDA,对着它说本国语言,通过后台处理器,PDA就能把该国语言翻译过来。

  科博会最热关注:中国经济热度

  在科博会涉及经济运行的论坛中,“经济热度”成为最炙手可热的话题,重磅专家、企业巨头,乃至中国宏观经济掌控部门的一二把手们,均毫不掩饰对当前中国经济热度的关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将“投资过热”列在中国当前面临的十大挑战首位。去年12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是26.3%今年一季度却猛增到了43%。

  世界也在关注中国,一些人发出的“中国经济将硬着陆”的预言令全球投资者感到紧张。“这是一种非理性恐慌,”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对此进行批驳,“中国在宏观调控方面一直都有很好的记录,中国有能力进行有效的宏观调控,从而避免经济的硬着陆。”记者注意到,在论坛中,胡祖六的观点得到与会人士的高度共识。

  科博会最真理想:中国总部之都展翅

  5月,中国第一个总部基地在北京开门迎客,有关“总部经济”的讨论热潮席卷本届科博会。

  专家认为,总部经济可以把企业总部、教育总部、科技总部、文化总部、人文总部聚集在北京,形成一个巨大的中国总部制度,北京也由此成为洲际的政治、文化及国际交往中心。

  就在科博会前后,几大跨国公司中国总部的加盟,为北京“总部经济”增添了更生动的注解,几个项目涉及的总投资超过40亿元人民币。北电网络中国宣布,将在未来3年内投资2亿美元,在北京的望京修建新的中国区总部和研发中心。此外,西门子、摩托罗拉新的中国总部都将破土动工。

  增加几栋总部大楼,不是“总部经济”的真实含义,“总部经济”正以巨大的能量跨越北京,飞升为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枢纽。

  一种理想逐渐清晰——北京要被打造成中国的总部之都,从而对中国北部、环渤海地区乃至整个国家的经济形成极强的辐射和互补。

  科博会最强共识:环渤海经济圈共识

  今年科博会最强的共识,可算是“环渤海经济圈共识”。

  上世纪80年代,珠三角经济圈拉动了中国经济的第一极;90年代,长三角经济拉动了中国经济的第二极;现在,环渤海经济圈将成为拉动中国北方经济上升的第三极。

  经济增长“三极”,外加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二轮齐进”,小康社会启动期的中国经济战略图全面展开。在这“第三极”中,北京拉动一个由知识经济、总部经济、奥运经济共同牵引的“火车头”。

  “环渤海经济圈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在科博会首日召开,它突破了狭义的环渤海经济圈三省二市的范畴,辐射到包括七个省市在内的广泛层面。环渤海经济圈政界高层首次就此达成高度共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