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八届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专题 > 正文

科技盛会将落幕 点评第七届科博会的四个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8: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题:第七届科博会的四个关键词

  作者 周兆军

  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将于26日落下帷幕,围绕多项议题展开的数十场研讨会都已陆陆续续地进入尾声。

  回顾这些研讨会的议论主题,可以看出本届科博会的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奥运商机、能源战略、经济过热和区域经济。

  奥运商机:谁不想分一杯羹

  在本届科博会上,只要是和奥运会有关的话题,一定能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政府希望听到各方面专家的建议,媒体希望得到最新的进展情况,因此,与奥运相关的各个研讨会气氛总是最为热烈。

  要说最关心奥运的,莫过于来自国内外的企业界人士。奥运会蕴藏着无限商机,谁都不愿错过这样的大好机遇。据了解,随着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建设的全面展开,金融实业、建筑产业、材料产业、科技产业和环保产业等五大产业将全面受惠。

  能源战略:未来走向是焦点

  能源问题是当前中国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中国未来能源战略的走向也成为业界内外谈论的热点话题。

  在“中国能源战略国际高层论坛”上,专家们纷纷为缓解能源紧张献言献策,包括调整投资结构、加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强化电力监管等。

  同时,不少国际能源巨头也看中这个潜在的商机。有关专家认为,随着中国加快各项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会有越来越多能源巨头进入中国市场。

  经济过热:官员专家齐支招

  前段时间,许多人担忧中国经济可能会“硬着陆”。在科博会各个有关宏观经济的论坛上,经济学界专家与政府官员普遍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是局部过热,中国的宏观调控能够避免“硬着陆”。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在宏观调控方面一直都有很好的记录,目前仅仅是从货币政策来抑制过热,还有很多政策工具比如财政政策等在下一步仍有很大空间可用来调控。

  区域经济:合作进入新阶段

  四省两市一区政府领导齐聚“环渤海经济圈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标志着“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传统意义上的“环渤海”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和辽宁,这次将山西和内蒙古也吸收在内,以期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搭建起区域经济协作交流的平台。

  随着这次论坛的召开,“环渤海经济圈”又成为关注热点,学术界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探讨再度升温。同时,政府推动该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也有新动作,据悉,环渤海合作委员会正在筹建当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