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高性能计算机10年专题 > 正文

客场挑战Linux 微软挺进高性能计算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3:48 太平洋电脑网

  太平洋新闻中心 Inuki

  一直以来,高性能计算(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 HPC)领域都是Linux引以为豪的传统据点,然而,微软目前也已经开展了一项专门面向高性能计算的Windows版本的研究工作,这无疑又是对一次针对Linux的面对面的挑战。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微软负责Windows Server项目开发的高级副总裁Bob Muglia透露说,公司目前正对两个特定的领域有着浓厚的兴趣:一是建造高性能计算集群系统,一是利用各PC上过剩的计算能力。

  另外,HPC edition又将成为微软利用针对特定市场的专用Windows版本提高收益额的又一案例,这一动机不难解释为何有Windows for Tablet PC,以及对应于数字电视录像机和存储服务器的版本的衍生。“保持Windows销量持续增长的另一条途径就是开发这些专用版本”,Helm说,“当你想实现一个巅峰产品的进一步提高时,分门别类不乏是个好办法。”

  高性能计算已经发展成一个利润可观的市场,IDC的统计数字显示,2003年HPC市场的销售额达到了53亿美元,比去年提高了14%,而在集群中备受开发商青睐的Linux服务器,在去年第四季度也取得了3.84亿美元的不俗业绩。

  关于产品的日程表,微软并未透露关于HPC edition的任何开发日程,但开发工作已经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据悉,微软很可能在未来发布的几个server产品中集成HPC功能:Windows Server 2003的SP1将在年内晚些时候发布,另一个较为重要的更新,代号为R2的升级包的发布时间定在明年;而备受瞩目的Longhorn,则要到2007年才能现身于服务器市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