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松下人的深谋远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0:35 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松下电器作为世界知名家电生产企业,制定了一套不同凡响的企业经营理念。最近,记者应邀参观了该公司在大阪市附近的两家设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大阪府守口市,有个叫“香里园”的地方。在这里,松下集团原有一单身职工集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体宿舍,由于单身职工逐渐减少,公司将其改造成一座可收容近百人的老人之

  家。这座“香里园老人之家”占地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为4层小楼。室内装饰豪华,房间布置与三星级宾馆不相上下,只是多了些残疾人专用的设施。所有的门、过道等也都被特制为便于坐轮椅者行走结构,入住者甚至可以坐着轮椅一直下到浴池中沐浴。为了防止老人跌伤,复合地板下铺着厚厚的泡沫塑料。

  随着日本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如何照料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是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著名电器企业办老年之家,乍看起来有些不务正业。参观后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有其深远的经营战略。与其他老人之家最大的不同是,“香里园老人之家”安装了各种先进的探测器。例如,通过探知床体重量变化掌握入住者是横卧在床,还是不在室内;通过探知气味变化掌握老人有无大小便失禁,而这些探测器全与控制中心联网,看护人员不用巡视,便可对老人的一举一动了如指掌;通过电脑联机和摄相机镜头,可将老人的各种健康数据传给附近的医院,供专家会诊;为防止老人寂寞,房间除配有电视机外,还配有一个玩具熊模样的机器人,它能与老人简单对话,还有一个带有摄相功能的手机,其主要功能不是为通话,而是为便于对老人进行观察,只是为防止老人产生被监视感,才故意作成手机模样。

  座谈会上,老年之家负责人三之市先生道出了松下创立老年之家的目的:为适应社会需求,特将这里办成松下集团生产的各种适于老年人看护的新型器材和探测器的实验基地,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同时入手,从中寻求企业未来发展的商机。

  设在兵库县加东郡的松下环保技术中心突出的是松下经营思想的另一主题。环保技术中心其实是一座集回收处理废旧家电与科研于一体的工厂。当你登上被玻璃封闭的参观走廊,整个工厂便尽收眼底。宽敞的厂房内,4条流水线一字排开,回收来的废旧家电分电视、洗衣机、空调、冰箱4大类,从整机经过解体、粉碎、分离,最后重新回到作为构成家电主要原材料的铁、铜、铝、玻璃、塑料等原始状态,打包后运往家电元件加工厂重新利用。

  厂内生产十分繁忙,电子显示版显示着每种家电一天的处理定额。通过电视监视器可清楚看到各种家电在粉碎机中被粉碎的景象。由于有密闭玻璃防护,站在参观走廊,你丝毫感觉不到震动和噪声,闻不到异味,也看不到废品处理厂常见的脏乱。

  中心负责人堤常固先生告诉记者,松下设立环保技术中心,是为了探讨企业生产与环境的共生之路。使企业经营从传统的大批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丢弃的恶性循环向着新兴的生产、使用、回收、重新利用的良性循环转化,克服废旧家电造成的环境污染。环保技术中心除了对废旧家电进行回收处理外,另一项任务就是从事科研,其中包括对废旧家电零部件再次商品化技术进行开发和实验。另外就是在分解处理过程中设法找出原来零部件在设计和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缺陷,将相关数据反馈给制造厂,以改进生产工艺和提高产品质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