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游戏厂商与好莱坞的合作关系各前程蜜月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13:46 ChinaByte

  ChinaByte5月22日消息 好莱坞与电玩产业的蜜月期是否已告结束?过去四年来,电影公司与游戏业者的关系空前密切,以致于如今像“凡赫辛(VanHelsing)”及“制裁者(ThePunisher)”之类的大成本动作片,几乎必然都有一部对应的游戏软件相衬。

  但产业观察人士指出,电玩迷对于缺乏新创意的现象逐渐感到不耐烦,而游戏业者对于付出高额授权金,却必须为无法拥有的内容承担风险,也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在此同时,多家电影公司,特别是华纳兄弟及迪士尼,因为看好提高畅销电玩游戏拥有权的获利潜力,本身也在慢慢收回部份控制权。

  上周的E3电子娱乐展中,展出多款由电影,电视节目及漫画改编的电玩软件,包括Activision根据梦工厂新动画片制作的“SharkTale”,以及AcclaimEntertainment根据DC Comics漫画改编的“100 Bullets”。

  不过娱乐软件协会(EntertainmentSoftwareAssociation)亦公布一项调查显示,约有三分之一的电玩游戏人士希望见到授权游戏数量减少,特别是在科技的触角已经无限延伸的今日。

  该协会主席罗文斯坦日前指出,“这为游戏开发商及发行业者带来令人振奋的可能性。这意味着,他们有机会在游戏设计及创作方面开创新的纪元。”

  影片改编游戏各有成败

  亳无疑问的,不少电玩游戏发行商的确靠着电影授权游戏大发利市。艺电根据“哈利波特”,“007”,及“魔戒”等电影改编的游戏,销售量达数几千万套,这些游戏通常在电影制作期间同步进行设计。

  同样的,美国动画公司皮克斯(PixarAnimationStudios)与有线电视网Nickelodeon的授权内容,也为游戏业者THQ赚进数亿美元的营收,Activision则将希望寄托在今年夏天的“蜘蛛人”续集。

  不过,失败的例子也不少,像Atari的“魔鬼终结者3”或Acclaim的“双面女间谍(Alias)”,他们以剧中角色肖似好莱坞大牌明星为特色,但销售成绩未达预期目标。

  Konami数码娱乐执行长KazumiKitaue称,“如果我们的游戏都可以是原创的,而且可以拿下一大块产业市场,那事情就简单多了。”

  然而,Konami正在根据迪士尼新电影“亚瑟王”制作游戏,Kitaue称授权游戏在行销上会比较便宜。他称,“即使是原创题材,我们也必须去行销这个题材。”

  Kitaue表示,由于授权题材已具备“一定程度的行销实力”,在考虑到授权金后,行销授权游戏与原创游戏的成本其实相差无几。

  不保障票房

  Atari执行长波奈尔(BrunoBonnell)向路透表示,除非授权游戏可以在电影上档时同时推出,而且特色就在角色是按电影主角设计,否则没有必要做电影电玩。他称,“这并不是说一部好看的动作片,就会有一个好玩的互动电玩。”

  对于电玩发行商来说,如何其利共享也是个问题。除了一开始就要付上一笔通常不会少于千万美元的授权金外,之后每卖出一份还得付上版税,使得获利缩水,能否成功就靠是否大卖了。

  而由于游戏授权通常都有期限,即使卖得再好,一家公司随时都有失去这只金鸡母的风险。

  此外,即便是多年来靠着授权电玩赚大钱的艺电,在了解玩家真正想要的产品后,也开始推出更多原创游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