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芯国际张汝京遭重罚专题 > 正文

张汝京不满台湾当局打压 十年辗转进内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12:22 中国经营报

  作者:文照谋

  张汝京希望台积电们能够早点进入内地和自己做伴。

  作为我国台湾地区的第二代“土生”居民,张汝京博士现在在台湾的户籍已被撤消,甚至连到台湾作访问也不方便。在张汝京担任总裁兼执行长的中芯国际,和他遭受同样“
待遇”的还有另外一些来自台湾的企业高管。

  张汝京等为什么会遭受如此“待遇”呢?原因归结起来却很简单:自从2000年在上海创建之后,中芯国际飞速发展,已经引起了台湾方面的“警觉”;尤其是中芯国际今年3月17日和18日在纽约和香港的成功上市,更是牵动了岛上那些敏感的神经。

  中芯国际上市之后股票持续下跌,到现在已经缩水了19%左右。有分析说,除了商业运作上的原因,台湾方面的打压和某些国际金融机构对中国概念股的“歧视”等非商业因素的影响不容忽视。

  “自从我们来到内地之后,它们对我们的打压就没有停止过。”在经过上市前60天、上市后40天的静默期后,5月15日,一向低调的张汝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持续遭受打压中芯国际谨慎度日

  在中芯国际看来,打压它的无非是两种力量:一是台湾的竞争对手,如台积电等,以直接的商业竞争或者诉讼等非商业手段;一是台湾当局,通过政治、产业政策、舆论等手段。

  对于来自竞争对手的打压,可以理解,也容易对付。按中芯国际现在的发展速度,到明年年底,它将超过新加坡的特许半导体,成为仅次于台积电、联电的全球第三大半导体代工厂商,月产能达到18.5万片。目前,联电的月产能为25万片,台积电是40多万片。“中芯国际是台积电和联电的长期威胁,”有业内人士如是说。

  去年12月22日开始的诉讼被看作是竞争对手打压的典型。但是,记者最近从可靠渠道获悉,在台积电内部已经有人在和中芯国际洽谈和解之事;事实上,台积电内部分化成两派,一派想打官司,但是真正的高层决策者并不很想打这个官司,所以两家“死对头”可能正在朝着良性关系的方面发展。据说,上海市政府和台办在其中作了不少调节。

  另外,美国联邦法院也在最近拒绝受理台积电诉讼中关于侵犯商业机密等几项请求。

  而台湾当局的打压,则显得复杂和难以对付。以半导体为中心的高科技产业是台湾工业的一大支柱,台湾对这些行业投资内地一直都有严格的“禁令”。又由于台湾政局的混乱和台海局势的多变,许多投资内地的台湾高科技企业、企业家陷入困境。

  在台湾,当局正在大力扶持台积电和联电。有可靠消息说,台湾当局并不希望台积电和中芯国际和解。而且,当局中的台独分子也并不希望台积电等到内地来投资。

  张汝京的担忧来自于之前的几个“案例”。据透露,在张汝京刚到内地时,有不少基金和财团投资给他,但后来有两家基金的名字不知道为何被泄漏出去,台湾当局马上就逼这两家基金退股。幸好,这是两家比较小的基金。

  现在,中芯国际的投资方中,汉鼎亚太、华登国际、NEA、高盛等的名字都已经公开了。但是,这些基金或财团的总部大都在美国,而且力量大,台湾当局没有办法奈何它们而已。

  而就台湾“台审会”最近批准台积电投资内地一事,张汝京向记者表示说:“好事情。我们希望台积电、联电尽量来。”在张汝京看来,首先,国内市场非常大,目前国内所用的半导体有83%是进口的,国内能够生产的只有17%;而这17%当中,除了中芯国际等少数几个厂外,其他的都是比较低档的。“如果台积电、联电进来的话,祖国内地的半导体产业很快就可以提升。”

  另外,更为重要的,“台积电、联电如果能早一点过来,它们和我们合作的关系、就是说友善的竞争会增加的,而不是现在这样。所以,我一直希望它们来,早点来。”张汝京说。

  内地建厂屡遭阻挠张汝京10余年辗转海外

  对于张汝京来说,这样的遭遇在他回国创办中芯国际之前,就已经若隐若现了。  张汝京向记者透露说,早在1989年,他还在德州仪器工作时,他就想到内地来建芯片厂了。但是后来,德州仪器评估了很多因素以后,决定先在台湾盖厂。他带领的团队就去台湾,盖了当时在台湾最先进的一个6英寸厂。当时,他们非常想从内地招聘工程师和员工到台湾去受训,以便以后到内地来盖厂的时候有人手上的储备。但是,当时李登辉当政的台湾当局不允许他们到内地来招聘员工。这是他第一次和内地芯片业失之交臂。

  盖完这个厂之后,还是没有机会到内地来。德州仪器就把他们团队带到新加坡去,从1992年到1994年在新加坡盖了一个8英寸厂。因为新加坡政府的支持,他们可以在内地大量招聘员工到新加坡去受训,前后约有300多人过去。今天,这300多人大概有一半回到内地,其中60~70人就在中芯国际。另外一部分也在其他芯片企业中担任骨干。曾有分析指出,这批到新加坡受训的员工是中国内地第一批真正的芯片专业人才。

  人才训练好了,但是要到内地来盖厂还是“不得其门而入”。张汝京依旧辗转海外。1994年回到台湾又盖了一个8英寸厂,1995年在意大利盖了一个8英寸厂,一直到1997年,张汝京在德州仪器做满了20年(1977~1997年),提早退休。

  退休之后,张汝京就急切地来到内地。先是在无锡华晶做了3个月,后回到台湾任世大积体公司总经理。1999年2月世大被台积电以8倍的价格收购。当年2月16日张汝京又来到内地,在全国走了一圈,开始研究投资地点,狠下心来创办中芯国际。

  张汝京说,当时在世大建的两个厂,是希望今后到内地投资的时候能作为MODEL FAB,把它的技术、市场、销售慢慢转移到内地来。

  “结果那个厂给卖掉了,当时很伤心,后来想想也无所谓了。”张汝京说,“那也许是天意,如果那个厂没有卖,那现在我们还能够来吗?还好,卖掉了。他们对我们完全没有影响。他们只能骂骂我们,但实质上它害不到我们。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中芯国际在内地盖厂的时候正恰逢天时地利。一位芯片行业分析师向记者分析说,自从2000年18号文件(《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推出鼓励和优惠政策之后,很多企业都蜂拥投资芯片业,但是扎实地做的不多,“泰龙半导体案”就是一个典型,有些企业向银行借了一笔钱、圈了一片地,乘机捞一把,最后却留下一片废墟。而中芯国际是在真正做事,而且做大了。所以,在市场上它获得了成功,在政府的眼里它也是重点支持对象。应该说,它是18号文件的重大收获之一,在国内的芯片行业具有标杆和旗帜的意义。

  但是,对于像中芯国际这样有台商背景的高科技企业来说,它们除了要应对竞争对手正当的、或不正当的商业竞争,以及两岸的产业政策,它们更被笼罩在台海风云多变的政治局势之中,它们生存的产业环境是异常微妙的,甚至是异常残酷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汝京新闻 全部中芯国际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