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Torvalds真是Linux之父吗:值得怀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9:43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5月21日报道 (文:Stephen Shankland /译:李海)星期四公布的一个报告称,如果没有直接使用早期的操作系统的成果,Linus Torvalds很难研制出Linux来。

  华盛顿的Alexis deTocqueville协会公布的这份报告认为,Linux的诞生应该更多的归功于Minix。Minix是阿姆斯特丹Vrije大学教授AndrewTanenbaum设计的一种类Unix操作系统,主要用于操作系统和软件的研究。在Torvalds1991年开发出Linux之前,他就在使用这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种操作系统。

  Torvalds在电子邮件回复中强烈反对这一论断。

  这份报告指出,有确凿证据显示,具有多年操作系统经验以及接触过Unix源代码的Tanenbaum用三年时间开发出了Minix。而Linus当时仍然是一名学生,也没有实际的操作系统开发经验,因此,他在6个月的时间内就研制出了Linux的说法很值得怀疑。

  报告继续质疑道:“如果简单到随随便便就能够在没有经验和帮助的前提下发明操作系统,那么PC技术史上那些最有才气的精英,拥有上亿美元资本的公司还会辛辛苦苦对Unix源代码发放使用许可吗?仅花了几个月时间就开发出了一套Unix操作系统,这样的事情可能吗?而且,甚至你没有源代码可以依照。”

  Illuminata公司的工程师兼分析师GordonHaff的观点比较谨慎,他说:“我们都可以肯定的是,Linux不是凭空诞生的东西。它到底是不是复制的产物应该是律师和道德评论家去关心的问题。”对于人们对Torvalds早期工作的怀疑,他认为,应该注意的是最初的产品是相当粗糙的。

  近来,对Linux的攻击不断发生,其中很多是由微软发动的,它的Windows操作系统受到了Linux的挑战。更意味深长的是,这份报告的出现正好处于SCO的Linux诉讼案的期间。

  激烈的言辞

  尽管这份报告提出的疑问要多过于事实,但报告的作者Ken Brown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言辞更为激烈。

  他说:“我很清楚,至少从Tanenbaum的话当中,我知道Linus是从Minix起步的,他研究了Minix,然后开发出了Linux。更精确的讲,那不是一种发明。如果你借鉴了福特汽车的设计蓝图,制造了克莱斯勒汽车,并且没有提到福特的功劳,这就不会是一种发明行为。”

  在一次会谈当中,Tanenbaum表示,Minix是Linus用来开发Linux的基础,Linus还从Minix中吸取了很多思想,包括文件系统,源结构等等。

  如果Linux是 Minix的衍生物,那么 Linux 就侵犯了Minix的知识产权所有人PrenticeHall出版社的权益,2000年之前,Prentice Hall一直严格限制使用Minix。

  但Torvalds则说,他和其它Linux开发者的功劳是实至名归的。

  Torvalds说:“Linux从来就没有使用过Minix的代码,我们从来也没有将其它任何人的代码顺手牵羊。”但他表示,Linux借鉴了Unix,这是毫无疑问的。

  Torvalds说,Minix只是他当年进行编程工作时使用的工作平台。

  这份报告说,Torvalds可能逐渐用Linux替换了Minix代码,但Torvalds予以否认,他说:“我没有动过Minix代码,我们在开发Linux的时候也在使用Minix,但这和你一边在写专栏文章,一边使用Windows是一个道理。难道就因为你使用了Windows来写这些专栏,你的文章当中就包含了Windows源代码吗?”

  Torvalds并不是唯一一个对这份报告表示异议的人,Tanenbaum本人也不同意Brown的观点。

  Tanenbaum说:“Linus并不是凭空就写出了Linux源代码,他曾经有我写的Minix方面的书,他肯定了解Minix的来龙去脉(我的书中提到了Minix的历史)。但Linux代码是他的。当Linus开始开发Linux的时候,已经有5个人独立的开发出了Unix的修改产品,或者一些类似的东西。所有这些都是相当合法的,没有谁偷了什么东西。因此,那种一个人无法开发出一套复杂的Linux操作系统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火上浇油

  本周初,当Alexis deTocqueville协会公布公布这份“直接挑战LinusTorvalds是Linux发明人的观点”报告以后,它立刻受到了来自开源社区的批评,他们认为,这份报告的幕后策划者是Linux的仇人,微软。

  微软一位代表承认,微软对AlexisdeTocqueville协会的资助已经有5年了,他没有透露资助的具体金额。微软向几家国家政策研究机构提供资助,其中包括美国企业协会,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传统基金会以及加图协会。

  Brown拒绝谈论他的组织资金的来源,但他表示,资金来源有几种途径,他的研究是独立进行的。他说:“我公布了我的认为,如此而已。我不为任何人的公关机器工作。”

  Brown 和Torvalds都同意,Torvalds不应该冠以Linux发明家的称号。

  Torvalds在描述自己的角色时说:“我同意,发明家不是一个恰当的词语。”

  报告还提到了Unix代码问题,这些具有注解的源代码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教授JohnLions提供,他在自己的课堂上公布了这些代码,随后,这些注解笔记被非法传播,报告宣称,Linus很有可能也获得了Lions的笔记。

  Torvalds则对此表示否认,他说:“我从来没有看过Lions的书,尽管我听说过他。 Unix源代码也是这样。”

  Brown和他的同事为这书会晤过2打的人,但他们表示,Torvalds没有接受采访。Torvalds则说,他从没有收到过Alexisde Tocqueville协会的电子邮件。(编辑:王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