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内计算机外设市场一季度保持稳定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9:17 人民网-市场报

  钟和

  赛迪顾问近日发布了2004年第一季度中国计算机外设产品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04年第一季度,中国计算机外设市场在旺盛需求的拉动下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包括显示器、打印机、投影机和多功能一体机(MFP)等在内的外设产品,在市场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新品不断涌现,产品和价格竞争也日趋激烈。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2004年第一季度,显示器、打印机、投影机和MFP产品的销量增幅均攀升至20%以上。特别是MFP产品,由于产品理念与市场需求趋势的紧密契合,MFP市场发展势头强劲,销量比2003年同期增长121.73%。与2003年第四季度相比,由于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打印机和投影机市场出现了萎缩,但显示器和MFP产品分别实现了2.61%和0.87%的销量增长。赛迪顾问认为,从整体上看,继2003年度市场增长之后,2004年第一季度中国计算机外设市场延续了快速发展的态势。

  赛迪顾问分析认为,市场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产品技术的不断升级和竞争对手的压力迫使厂商大幅降低价格、加大促销力度和渠道建设;二是外设产品的功能和外观设计日益贴近用户需求,高性价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

  在投影机市场,根据赛迪顾问的统计数据,2004年第一季度,在继续保持市场高速增长的同时,投影机产品的市场平均价格下降了9.93个百分点,达到18995元。平均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源于技术的成熟和竞争的激烈迫使厂商进行降价促销;更重要的是,经济型投影机十分热销,市场比重大幅提升,产品结构的变化导致整体市场平均价格下降。从促销情况来看,第一季度投影机厂商普遍加大了促销的力度和频率,多数厂商对IT产品家电化的趋势把握相当准确,抽奖和赠送非IT产品等促销手段的比重大幅上升。从渠道结构上看,受零售市场未来增长潜力以及远高于行业市场的利润贡献率的刺激,投影机厂商的市场策略开始有意识地向零售市场倾斜,最直接的反映就是渠道体系正在向注重零售终端、加大专卖店建设的方向快速发展。

  在显示器市场,赛迪顾问研究结果表明,本季度显示器市场继续呈现增长态势,销量相对2003年同期增长了24%,相对2003年第四季度增长了2.61%。市场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PCDIY市场的销量增幅超过20%,相应地带动了显示器DIY市场的增长;第二,显示器产品更新换代的频率大幅提高,同时三星、飞利浦、LG等厂商纷纷加大了市场的促销力度;第三,价格的下降增大了LCD显示器的市场接受程度,从而直接拉动了市场需求。在产品价格方面,2004年第一季度,LCD显示器价格大幅下降,17英寸LCD成为市场焦点,同时,2月份CRT显示器市场一度货源紧张导致部分地区产品价格上涨。从区域市场看,各主要显示器厂商的区域市场销量增长明显,华东、华北、华南地区销量增长都在20%以上。

  在打印机市场,赛迪顾问研究表明,尽管市场销量环比有所降低,但总体市场规模在2004年第一季度仍达到了129.9万台,相对2003年同比增长22.06%。从细分市场来看,本季度在喷墨市场上,通过捆绑方式,PC市场的增长带动了低端喷墨打印机市场的发展。同时,照片打印机的发展成为喷墨打印机市场的新增长点;在激光打印机市场,入门级彩色激光打印机价格的进一步降低以及厂商的宣传推广刺激了彩色激光打印机市场的增长。此外,黑白激光打印机性能的提升、价格的降低使得部分中小企业用户和家庭用户对打印机的需求得到了满足,该需求的释放导致了黑白激光打印机的增长;在针式打印机市场,新年伊始,各种行业采购也带动了针式打印机市场销量的提升。在市场规模扩大的同时,第一季度,打印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众多厂商新品迭出,主要集中在照片打印机和低端激光打印机领域。除了产品竞争以外,由于打印机市场利润进一步降低,厂商纷纷进行渠道调整,市场促销活动频繁,降价是厂商促销的主要手段。

  在MFP方面,第一季度MFP市场主要呈现出以下四方面特点。第一,市场高速增长,价格的进一步降低抢占了一部分喷墨打印机的市场份额,使得厂商愈加重视该市场,不断有IT厂商介入MFP领域。第二,新品不断涌现,同时开始展现出产品与数码技术相结合的趋势。第三,部分厂商采取与PC捆绑的销售方式,促进了低端喷墨MFP的发展,从而拉动了市场份额大幅上升,喷墨MFP已经成为市场主流。第四,单独的促销活动不多,多数厂商将MFP与打印机结合起来进行促销,这也体现了目前MFP仍然是以打印为主要功能的市场现状。

  进入第二季度以后,计算机外设产品的性能和价格将更具感召力,用户需求带动市场增长的步伐将更加迅速。综合多种因素的影响,赛迪顾问预测:2004年第二季度,中国计算机外设产品市场的销售量将继续提升,显示器、打印机、投影机和MFP产品销售将比第一季度均增长10%以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