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企业业务海外外包并不会导致失业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13:13 ChinaByte

  ChinaByte 5月19日消息 一旦我们承认复苏缓慢和失业的问题,我们必须检查出原因,更重要的是找出其解决方案。

  企业正在以日益加快的速度将工作外包到海外是不争的事实。在制造行业十几年前就开始的海外外包业务现在已经扩大到大多数高科技工作也是一个事实。这些工作正在消失并且永远也不会回来了也是一个事实。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然而,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是误导、短见或者邪恶的企业领导者却不是事实。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是停止这种做法也是错误的。

  我们肯定正处在这样一个时期:美国对其企业领导人的信任程度非常低。简单的事实是外包并不是一些叛国者造成的结果。

  的确,外包确实包含了利用“廉价的外国劳动力”的优势。但是,公平地说,美国人也喜欢低价格。美国最大的公司沃尔玛就以低价格著称。消费者喜欢沃尔玛。沃尔玛成为中国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并没有影响美国人对沃尔玛的喜爱。沃尔玛的这种做法会使沃尔玛变坏吗?当然不能。事实上,沃尔玛在《财富》美国最受人羡慕的公司排行榜上仍排在前列。

  作为消费者,我们需要尽可能低的价格和尽可能最好的质量。如果美国的公司不能提供这些,那就对不起了,我们可以从其他人那里购买,不管他们是不是美国的公司。

  简单的事实是,外包并不是一些叛国者造成的结果。外包是企业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增加利润这些压力造成的结果。

  停止海外外包,或者像某些人建议的那样暂时禁止海外外包,会使美国的公司任由其外国的竞争对手摆布。这是不是意味着要外包的公司要考虑到一切选择并且作出一个非常明智的决策呢?当然不是。

  我们需要迅速地更好地了解一些真正的问题,如保护知识产权和专有数据等非常重要的问题。但是,公平地说,知识产权在美国被窃,任何失窃并不是因为进行了外包。遗憾的是,这又是一个美国的创新。

  我们应该如何做?简单地告诉人们等待,宏观经济最终会拯救他们?我不打算这样。我建议人们采取更积极地两项长远的措施。

  第一,我们需要在行业、政府、劳工和学术机构全面展开对话,更好地理解外包、海外外包和世界经济会把我们引向何方。有一列火车沿着铁道开来。但是,我们似乎在争论谁应该站在铁道的哪一个地方。这个问题并不重要。如果我们不协调一致全面理解朝着我们方向开来的变化,我们全都会被火车击中。

  第二,我们应该根据美国人最好的经验开始研究一个应对这种变化的蓝图:向我们的人民投资;向研究与发展投资;激励企业家的活力。我们不需要美国政府作出规定保护我们。但是,我们需要以独特的美国风格抓住这个机遇。

  我们应该支持有意义的海外外包。但是,我们应该把海外外包节省的开支重新投资到美国。我们应该把资金重新投入的再培训和工作安置服务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