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才5月封面:EMBA来源调查之五台湾人40万读大陆EMBA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3:51 英才杂志

  从台湾的一名协理,成为北京的一名EMBA学员,许之坚将付出的代价是:2年的时间,飞越298656公里路程,花费40万元费用。这值不值?他想得到什么?

  台湾人来读大陆EMBA:40万买未来

  文·本刊记者张小平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右肩拽一个大大的背包、左手拖一个大大的旅行箱,每月有两个周末,许之坚都这样急匆匆地爬上人民大学实验楼的九层,步入EMBA课堂上课。

  而4个小时之前,在2476公里以外的香港,他是在机场长椅上苦候2个小时的过客;8个小时之前,在离香港635公里以外的台湾,他是东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协理。

  从台湾的一名协理,到北京的一名EMBA学员,许之坚将付出的代价是:2年的时间,飞越298656公里路程,花费40万元费用……

  这值不值?他想得到什么?

  不签“生死契约”

  看许之坚每次匆匆忙忙的样子,许多熟人都很好奇:欧美有商学院,台湾本地的清华、交大等也有商学院,你干吗非跑到北京去读EMBA?

  许之坚的答案是:“我未来事业的主攻方向在中国大陆。”坐在北辰阳光广场的一家星巴克咖啡馆里,许之坚说着他的盘算:“台湾清华的EMBA我也考上了,但为什么没去念呢?因为台湾是一个海岛地区,很多企业的规模和市场不是很大,经济结构非常简单,EMBA的课程也大多是对台湾现有市场结构的分析,缺乏开阔的眼界。而大陆的很多企业简直就是一只只巨兽,能刺激人的挑战意识。通过这里的EMBA课程,我可以了解大陆的企业和市场。”

  对于20万元的学费,许之坚笑道:“大陆还是蛮贵的,台湾也就10万。”但对于许之坚来讲,还不仅仅要付出学费,实际上他要比大陆的学员多付出双倍的时间和金钱。他扳着指头计算:“在台湾,从我住的地方到机场要2个小时,飞到香港要将近2个小时,在香港转机要等上2个小时,香港到北京要3个小时,从首都机场到学校起码1个小时,这些差不多是10个小时。每个月4天的课程,加上来回飞行2天,至少需要6天时间。而这2年要花费的交通和住宿等费用,将会是20万学费的两倍,也就是40万。”

  从自己腰包里掏40万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为什么不争取企业的公费名额?许之坚坦然的神色中蕴含着别样打算:“我觉得没必要受公司的太多约束。老板给我时间,我已经蛮感谢了。你再给我钱,就会有那种签下生死契约的感觉。”

  两三年收回投资

  当初许之坚来北京,人生地不熟。赴人民大学赶考时,他本该是第一批面试的,按要求在八点半赶到。他本来预留了充足的时间,谁知道在路上一堵就是两三个小时,结果十点多才到,变成最后一批进去的。

  一年过去了,除了熟悉从学校到首都机场的道路以外,许之坚还得到了什么?谈到人民大学工商学院的EMBA,他的评价是“比较满意”:“很多学校过多地做案例讨论,老师花很多时间听大家的讨论,但很少听到老师的想法。在人民大学EMBA的课堂,老师们会教给你一些基础的东西,并在某些问题上给你指出一个方向。这种方法让我比较能接受。”

  当然,对于那些为属下付出巨额学费的老板们,或者像许之坚这种自掏腰包的学员来说,诸如“开拓了思维”之类的结果显然是很能让人满意的。EMBA课程最重要的一点,是让学员学会如何进行投资效益核算。老板们会挥指责问属下、自费生们也会扪心自问:怎样收回这些投资!需要用多长时间!

  许之坚的打算是用两三年的时间收回投资,他想好了回报途径:“一个就是把原来的那块饼继续搞大,也为自己创造出一个更新、更高的平台出来;另一个就是跳出来,或者跳到一个更好的平台,或者打拼自己的一片新天地。”对于前一种途径,许之坚也承认难度较大:“在我们公司我已经到头了,升不上去了。因为上面的位置都固定了,股东在控制公司。”

  从北京到香港、从香港到台湾,或许两年后许之坚将按同样的路线离去,最大的变化可能是他收益颇丰的头颅,以及钱包里被划去40万元的信用卡。下次折身再回来,许之坚到底能不能在大陆赚回这笔钱?这恐怕要看40万换来的课程知识在他头脑里消化的程度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