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才5月封面:EMBA来源调查之四民企EMBA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3:49 英才杂志

  如果说以前我的管理是一种懵懵懂懂的状态,那么这18万元给我买了一个清醒——起码现在我知道兔子是跑路的、鸭子是游泳的!

  民企EMBA的实在买卖:企业运作5桶金

  文·本刊记者张小平/图·梁海松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兔子会跑,鸭子会游泳,这是常识。但过去我是常常让鸭子去和兔子跑步、让兔子去和鸭子游泳,结果是兔子不会跑步了、鸭子也不会游泳了。”

  一年前为念EMBA,北京绿色天河农业科技公司老板赵春生掏出18万元交给北京理工大学商学院;一年后面对记者时,他有力地划拔着右手说,“值!如果说以前我的管理是一种懵懵懂懂的状态,那么这18万元给我买了一个清醒——起码现在我知道兔子是跑路的、鸭子是游泳的!”

  买来一桩桩“实在”

  29岁就从北京顺义区林业局副局长位置辞职下海办实业,这位民营企业家对自己每一笔钱的用途都会仔细盘算。赵春生枚举着18万元买来的每一桩“实在”:

  “EMBA的学员是一个比较厚实的群体,大家能产生良性互动。我常常把公司里的产品在课堂上演示,大家非常感兴趣,有的回去后就跟当地的政府官员说,我们班有一个同学做高科技农业的,结果有几个地方的市长邀请我前去考察,希望我们能在当地进行合作。”

  “我们有运筹学这一门课。我原来不清楚这是干什么的?学完以后就觉得很管用。我们有一个纸制品公司,主要生产用来保鲜的果袋。学完运筹学后,我就会计算——纸料到底怎么裁才是最合理的?还有库存量的问题,原来不知道库存应该控制到什么时候是最佳,有时库存量过大就意味着要占压资金,要造成损失。而运筹学可以为我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

  如何才能留住一个你想要的人才?这也一直是赵春生颇为头痛的问题。而EMBA教会了他如何用愿景留人,“过去想留下一个人,就会关心他、给他更多的物质激励,但这一招却不是特别管用,他其实很迷茫——公司的前景在哪里?要如何发展?将来会有什么不一样?自己的前途会怎样?这些可能你自己都搞不清楚!但现在我学会了描绘愿景,让大家有足够的信心来共同努力做一件事。”

  赵春生在面对不同类型的员工时,开始学会用不同的领导风格区别对待:“有一种员工是告知型的,你把要办的事情告诉他就行了,他会努力去做好;有一种员工是充分需要放权的,你需要给他施展才华的空间,他会有创意地把一件事情办好。”

  180万也买不到的尊重

  一年来,赵春生都处在某种亢奋当中,每学完一些课程后,他就会召集公司所有员工,自己充当老师给大家重讲一遍。在一个18万变成数十个18万时,他得到了一种极大的满足:

  “我还没有考虑如何收回投资的问题,但现在我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观念已经更新了,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尊重。你说多少钱可以买到这种尊重?作为一个领导,过去大家对你的尊重度不够,现在得到了大家的真正尊重,这恐怕是花180万也不一定买来的!”

  “比如说学英语。我现在42岁,学起来很吃力。10年前1000个单词我大约10天就可以搞定,现在100天也不一定搞定。但我现在坚持每周至少用2个晚上和2个半天来学英语,已经坚持好长一段时间了。有时候来外宾,我能够用英语和他们自由交流了。”

  下海已经10几年的赵春生,自言是“起的早、醒的晚”。大梦方醒之后,对于读完EMBA后的打算,他准备大胆放开手脚干:“我们有一门投资学的课程,是一个美国教授讲的,他说现在搞企业运作需要5桶金——自有资金、银行资金、基金、风险资金、上市。我们原来就2桶金,一个是自有资金,不足的情况下才去找银行。但你想进行国际化的竞争,光靠这2桶金是绝对不可行的。上完这堂课后,我就在考虑,在3年后我们的公司能不能谋求上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