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才5月封面:天价学子800 EMBA来源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1:56 英才
科技时代_英才5月封面:天价学子800 EMBA来源调查
英才5月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这是一个特殊的求学群体,为了每月四天的EMBA课程,他们开着豪华轿车往返于高校与公司,乘飞机辗转于东西南北各大城市甚至跨越海峡凌空而来……

  高达二三十万元的学费虽然已使这个市场顺序下降,国内高校还是把EMBA项目当成提款机,大量的财富源源不断注入获得EMBA项目资格的中国商学院。

  是什么使他们掏出巨额学费,甘于奔波劳顿,重返校园镀金?这个群体里都是些什么人?他们为何而来?

  EMBA的日子不好过?

  文·本刊记者肖鸿扬

  曾几何时,读完MBA毕业之后的学子,再不是当年的香饽饽模样,陷入了就业的尴尬之中,就连留洋回来的海归们,也被人戏称为“海带”。

  这时EMBA教育异军突起,近年来在中国的温度直线攀升,成为教育界、企业界乃至整个社会的讨论热点,一时间,“老板班”、“富人俱乐部”、“领导集中营”、“高层加油站”等说法纷纷攘攘。

  本刊就此热点对北京三所大学的EMBA学员进行了问卷调查,返回有效答卷200份,真实反映了目前国内EMBA教育的现状与特点。

  EMBA项目为何如此火爆?其间的根本原因是中国商界的优秀管理人才严重不足,调查表明,中国至少有400家企业的5000多名高级管理人员急需接受EMBA培训。以目前EMBA的收费标准,今后5年内,将有大约10亿元的市场需求。

  另一项统计则乐观地计算了潜在市场,中国有36万多家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如果每家可能会接受EMBA培训的高管有三人(总经理、财务总监、销售总监),那么EMBA的市场保守估计也至少有100万人。

  然而热闹的表面总是遮盖了某些事实,一边是火爆的EMBA热潮,各个高校都争先恐后地开设EMBA班,一边却传来了生源不足的消息:在北京及上海的一些EMBA班,今年“日子”很不好过,报名人数和计划招生人数相差无几,个别EMBA项目的报名人数,还不够开一个大约四五十人的小班。本刊对在读EMBA学员的调查表明,84%的学员认为目前EMBA招生机构过多,其直接恶果是由于师资的缺乏导致教学质量的下降。

  与此相比,品牌较好的学校生源情况良好,从本刊对北京几所名校的EMBA学员做的调查来看,他们对中外合办的项目有多达60%的认同度。比如中欧2004年的计划招生数为300人,报名者达800人;复旦每年两季共招生200人左右,平均的招生比例大约为3∶1。

  但无论如何,与当年的MBA热度持续10年相比,EMBA都似乎是提前进入了衰老期。

  学费的高昂是EMBA受人们关注的另一个焦点,调查中学员认为学费太高的比例占到66%,有意思的是,认为学费不算贵的34%学员,却大都是单位支付学习费用。

  学费有多贵?仅国家教委对本土EMBA项目的指导价就高达20万元,然而水涨船高,如今北大26万、清华25万、复旦23万,普通人仰视着这些高昂的天价学费望而兴叹,更别提某些与国外知名大学合作的项目学费更动辄就超过30万。

  尽管价格不菲,但据本刊对构成EMBA学员的几类人群(官员、国企、外企、民企高管)的调查,自掏腰包上EMBA的大有人在,达到42%。在上海,从港台专程来沪攻读EMBA的也不在少数。

  另有数据显示,只有44%的国内企业负责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正因如此,企业的CEO、董事长们回校园“镀金”的愿望就不足为奇了,选择EMBA自然不失为最佳选择。而无论多昂贵的学费,对于急需“镀金”的老板们当然只是小菜一碟。

  本刊EMBA教育调查

  1.你读EMBA的目的是什么?

  拿学位20%继续深造50%拓展交际圈22%其他目的8%

  2.你对所就读的学校是否满意?

  满意78%不满意2%不好说20%

  3.你认为什么EMBA项目质量最好?

  国内院校28%国外院校8%中外合办60%其他4%

  4.是否认为目前EMBA招生机构过多?

  是84%否16%

  5.你是否觉得EMBA学费过高?

  是66%否34%

  6.你的EMBA学费由谁承担?

  本人承担42%单位承担54%共同承担4%

  7.你是否赞成EMBA招生实行全国联考?

  是26%否74%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