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4年科技周专题 > 正文

“月球机器人”首次亮相北京科技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08:54 北京娱乐信报

月球机器人现场展示。张成刚/摄

  昨天上午,“2004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一款月球机器人在展馆首次公开亮相。

  月球机器人名字有来历

  早就听说有款月球机器人要在科技周首次亮相,记者于是费了很大劲去寻觅,终于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在探索未来展区看到了它的倩影。

  这款月球机器人看起来很像一个小型的电视塔,上边是一个小圆碟还带着天线,中间是一个长长的柱子,底下是一个很大的圆盘,圆盘又分为三块,下藏着4组8个小轱辘。

  据月球机器人的发明者冯健翔研究员介绍,这款机器人名叫“喀吗哆”,身高90厘米,重35公斤。它的圆底盘采用的是四轮三扇的柔性设计,也就是说在月球地面上遇到障碍物,它可以自主跨越障碍,也可以原地旋转;它顶部的小圆碟里还藏着三只“眼睛”可以进行360度观察,并进行摄像记录。

  冯研究员还讲起了“喀吗哆”这个名字的来历。他说,我国的西南地区有一种草,总是长三片叶子,而且有一根长长的花蕊,这种草在当地的方言里叫“喀吗哆”。由于月球机器人的造型是受它启发,所以就给机器人起了个名字叫“喀吗哆”。接受记者采访中,冯研究员还反复强调,目前的这款机器人还只是实验室产品,它离我国将来的探月、登月还有一段距离。

  长征火箭开“家族大会”

  月球机器人旁边就是青少年们百看不厌的“神五”返回舱和杨利伟上天穿的航天服模型。然而引起记者最大兴趣的却是左边的一组火箭模型。

  仔细一看,简直是长征系列火箭在开“家族大会”!发射“东方红1号”卫星上天的“长征1号火箭”、发射返回式卫星的“长征2号丙火箭”、成功发射了6颗应用通信卫星的“长征3号运载火箭”,还有发射过两颗澳星的“长征2号捆绑式火箭”,而被它们簇拥的是雄伟的“长征2F运载火箭”,就是它承担了我国5次载人航天试验,并且成功把杨利伟送上太空。

  现场领问题现场找答案

  在各大展馆里转了一圈,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许多年轻的观众手里拿着一张小纸条在场馆里跑来跑去,并向展台的工作人员询问着什么。

  原来,这就是今年科技周为增加互动性而组织的一项有奖答题活动,题目写在纸条上,而答案就藏在展览现场。记者在气象展区就看到一个中学生跑来问工作人员:“气象卫星上,可以看到地面的什么灾情啊?”听到“地震、台风、水灾、火情、沙尘暴”的回答后,这位同学高高兴兴地填好了纸条去领奖。

  新闻链接:70岁老人比赛电脑绘画

  信报讯(记者李谱春)10多位70余岁的大爷大妈比赛电脑软件绘画,这是在昨天开幕的石景山科技周上演的一幕。与往年不同,该科技周还关注到老年人的科普。

  石景山科技周于昨天清晨在石景山科技馆冒雨开幕,与往年科技周吸引大量少年儿童与青年人不同,石景山科技周还关注到了老年人这一群体——10多位70余岁的大爷大妈经过六天的培训,昨天现场进行电脑绘画比赛。老人们熟练地使用绘画软件,画出了“江南水乡”、梅花、寒松等具有水墨效果的图画,一位老大爷还画出一个哭泣的小孩,旁边还提上美术字“别哭了”。

  昨天,人们还排出几十人的长队等待乘坐展馆门口的“太空舱”,在这里可以体验到失重的感觉。此外,展厅内还展出了“4D高科技电影”、可以自行制作的“少年机器人”,各项科普游戏、科普教具等内容。(信报记者张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