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以3C的名义 夏新模仿索尼、三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 13:34 财经时报

  夏新的标竿企业最主要是亚洲的“双S”——索尼和三星,而最明显的标志则是夏新的产品线越来越像“双S”

  本报记者 熊川

  在3C融合的大趋势下,夏新和国内不少家电企业一样,把目标瞄准了先行一步的亚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洲“双S”——索尼和三星:产品线越来越宽,开始注重某些局部的创新,而中国特殊的市场,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路径选择。

  在3C融合的大趋势中,夏新既不是3C融合的第一个倡导者,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夏新的标竿企业最主要是亚洲的“双S”——索尼和三星,而最明显的标志,则是夏新的产品线越来越像“双S”。

  三星在3C领域进入时间都相当长,特别是近几年提出了“数字世界”的概念,全面融合其在3C领域的产品,产品线包括:家电、电脑、消费类电子等3C产品的大多数领域。在中国市场上,电视、电脑、数码相机、音乐播放器等产品早已全面开花。

  相比之下,夏新正在不断进行这种产品边界的扩张。目前,夏新的产品结构主要还是以通讯产品为主,在整个夏新电子2003年前三季度53亿元的销售收入中,手机业务的销售收入达到了44亿元,而家电、IT这两个领域,夏新还有巨大的想像空间。

  不管是索尼还是三星,它们都在设计上不断推陈出新,注意在功能、外形、结构等方面进行创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创新成了这些企业的明显标志之一。与此相比,夏新采取了向“次核心领域”靠拢的创新战略。

  国衡管理咨询公司首席顾问曹麟泠认为,这种“次核心”领域的创新,主要针对结构设计、外观设计,是针对中国市场用户需求的创新,其前提是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这可能不是处理器级别的核心创新,但它正是索尼、三星、诺基亚、佳能等极为成功的消费电子产品企业的创新模式”,这种创新与索尼、三星、诺基亚等消费电子和通讯产品巨头早期的创新是非常类似的。

  而易观咨询董事兼总经理杨彬则告诉《财经时报》,创新可以分为几种,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功能创新。索尼、三星面对的是全球市场,它们是相关行业的主要领导者,其创新更多地是推动整个行业在全球范围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而以夏新为代表的国内公司,其市场主体在国内,其创新首先是以产品本土化为主的产品创新和功能创新。

  □链接访谈

  《财经时报》:夏新和索尼、三星在产品线上是否已比较接近?

  杨彬:从覆盖范围上比较,几家公司比较一致,基本都覆盖家电、通讯、数码影像、视频音频、IT及其周边产品。但从夏新的产品线看,虽然覆盖广泛,但与三星、索尼比,在某一具体产品线上看还不够深。

  《财经时报》:夏新的创新和索尼、三星的创新有什么异同?

  杨彬:企业的创新要放在市场的整体环境下来研究。创新可以分为几种,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功能创新。索尼、三星面对的是全球市场,他们是相关行业的主要领导者,其创新更多地是推动整个行业在全球范围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

  而以夏新为代表的国内公司,其市场主体在国内,创新首先是以产品本土化为主的产品创新和功能创新。对于核心技术的创新,国内公司还是以跟进为主,要成为世界范围内行业创新的领先者尚需时日。

  《财经时报》:对索尼、三星的模仿是否主要体现在战略跟随角度?

  杨彬:企业管理中的战略问题主要包括三个内容:是否要进入某个市场?以多大力度进入?如何建立长期竞争优势?一个大企业的战略制定,我认为会更多从自身实际出发,从企业的优势出发,从长期的战略目标出发。事实上,单纯的模仿是不可能,也是不现实的。

  《财经时报》:你认为索尼、三星等巨头值得夏新借鉴更多的是什么?

  杨彬:借鉴一定会有。比如对细分市场的充分挖掘,跨区域、跨平台、跨产品线的管理体系,全球市场的营销经验等。但要成为行业领先企业光借鉴是不太可能的,必须具备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

  而在国内市场,夏新扩张主要是在类似/相似领域复制自己现有的成功经验或已经建立的竞争优势。企业的扩张,一是进入新的产品领域,另一是进入新的区域市场,不同的阶段,企业有不同的选择。

  《财经时报》:夏新与索尼、三星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杨彬:索尼、三星与夏新一个很大的不同是,夏新一开始就有一个广阔的国内市场,中国企业面临的市场选择与三星、索尼很不一样。这与原来三星、索尼诞生于小国,一开始就关注国际市场是有很大不同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