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务院原则上通过《电子签名法(草案)》专题 > 正文

《电子签名法》有望年内出台 冲击传统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 11:23 财经时报

  它赋予电子签章和数据电文以法律效力;它将使商务旅行变得不那么必要;一定程度上对快递及邮政行业造成冲击

  本报记者 易强

  这是一项令民航业和快递业可能感到“不快”的法律。不过,它可能对中国商业历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史产生深远影响。

  “《电子签名法》有望在年底前出台,它将赋予电子签章和数据电文以法律效力。”一位参与立法的法律专家对《财经时报》讲。

  “如果法律得以顺利实施,商务旅行变得不那么必要,一定程度上可以缩减交易成本。由于公文及合同文本等文件可以电子文本形式在网上进行验证,估计对邮政和快递行业也有一定影响。”

  有两类公司将因此赚取丰厚利润。一类是电子商务安全公司,比如美国的VeriSign和Entrust,它们主要提供相关软件;另一类则是提供相关技术和服务的公司。

  电子签名也称“数字签名”,是指用符号及代码组成电子密码进行“签名”来代替书写签名或印章。它能验证文件的原文在传输过程中有无变动,用于鉴定或认可签名人的身份和数据电文内容信息。

  要实现电子签名,用户需要向有关机构申请数字证书。在网上进行事务处理或贸易处理时,双方只要互相出示各自的数字证书,就不用再担心对方的真实身份了。

  主要内容

  记者了解到,《电子签名法(草案)》已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该草案已于3月下旬在由国务院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得通过。

  “为了适应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发展的需要,保障电子商务交易安全,维护有关各方的合法权益,制定《电子签名法》是十分必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达成共识。

  据悉,《电子签名法》草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四大部分:总则,数据电文,电子签章,法律责任。

  “总则”对电子签章法的立法目的、适用范围和电子签章、数据电文的定义给予了明确定义,此外,给予了消费者选择使用或不使用电子签章的权利;“数据电文”一章主要规定数据电文的书面形式效力、原件效力、保存要求、证据效力等;“电子签章”明确了安全电子签章的效力,安全电子签章的条件,第三方认证机构的设立条件,行为规范和管理机关。

  知情人士透露,草案明确了电子签名的适用范围,即除了公用事业的通告、涉及人身关系和重大财产转移的事项,其他的民事活动都可以适用。

  深远影响

  “《电子签名法》属于私法范畴。私法是商业活动的结果,它同时极大促进商业发展。”前述法律专家对记者讲。

  “中国有接近1亿的网民,有几十亿的网上交易活动。如果说前两年立法显得不切实际,现在时机已经比较成熟,既有丰富的案例可以研究,又有较完善的国际经验可以借鉴。另外,电子政务的发展,也急需这样一个法律出台”。

  四年前美国开始实施《电子签名法》。时任总统克林顿在签署法案时,称其将在经济领域产生无法估量的积极影响。“信息科技,尤其是网络造就了我们今天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繁荣,而这项新法案的通过,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法律专家说,这项法律极大促进了美国网络经济的发展。“美国人网上购物开支,从2000年的几十亿美元,迅速发展到2002年的400多亿美元,到2003年则超过千亿美元”。

  仍有不足

  目前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和地区包括欧盟、日本、新加坡及中国港台都通过了电子签名的立法。2001年联合国通过了贸法会起草的《电子签章示范法》,成为国际上关于电子签章的最重要的立法文件。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主任曹康泰说,中国的《电子签名法》借鉴了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

  不过,法学专家刘品新对《财经时报》说,《电子签名法》能确认电子合同等文件有无法律效力,但是没有办法制约毁约行为。“还需要相关法律法规配套,比如在诉讼法上,如何确立管辖权等”。

  有业界人士评论,这项法律有助于提高电子商务的诚信度,但要真正建立起信用体系,还要靠成熟的富有远见的服务提供者。“像易趣那样,为谋求更多的利润,随意撤销卖家对买家信用限制的做法,从某种程度上说,行为本身就缺乏诚信”。

  易趣是一家提供网络交易平台的公司。通过这个平台进行销售的卖家,以往通过对买家进行信用限制的形式保证交易安全及效率。上周这家公司突然宣布:所有注册卖家要从本周四(5月13日)起取消对买家信用的限制。

  据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透露,除了《电子签名法》,信息化立法上的另一个重要法规《信息公开条例》正在调研阶段,最快预计两年内将颁布实施。有关网络安全的相关法律也在准备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子签名法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