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美香港扩张谋上市 各项准备工作即将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 08:54 新京报

  本报记者 张冉

  香港上市工作小组前期准备工作6月前结束

  继国美电器去年登陆香港开设第一家旗舰店后,国美在港突然宣布扩张提速。国美电器主管广州、深圳和香港业务的总经理王俊洲表示,到年底,国美在香港的门店将增至8家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有业内人士猜测风传已久的国美香港上市计划终于要“浮出水面”。

  5月1日和8日,国美分别在铜锣湾时代广场、尖沙咀百乐酒店开出2家新店。本周六,国美位于旺角西洋菜街的第四家新店也将开门纳客。此外,位于沙田的热点新城市广场店址也已选定,并且,国美目前继续在铜锣湾物色新店址。不过与经营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的首家旗舰店不同,国美这3家新店营业面积均在数百平方米。

  王俊洲还表示,到年底,国美在香港的门店将增至8家。而去年国美在港第一家店开业时,国美董事长黄光裕在谈及开店计划时还仅表示,两至三年内在港开设五间分店。

  丰泽电器低价迎战

  在国美扩张消息传出后不久,某香港零售业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国美香港旗舰店开业时,业界表面上说影响不大,其实当时许多商家已暗中通过优惠降价巩固市场。此次国美在港扩张提速,必然招致当地固有零售店奋起对垒。

  香港最大家电零售商――有“和黄”背景的丰泽电器首先作出回应。4月中,抢先在国美尖沙咀新店附近开设分店,月底除计划在青衣城开新店,也将于尖沙咀海运中心多开一家,与国美正面“交火”。丰泽发言人表示,目前丰泽在港有68家店,年内总共会新增10家新店。此外,丰泽电器还表示,将斥资数百万港币进一步推广其自有品牌“丰泽电器”。据悉,由于有销售成本优势,“丰泽电器”平均售价较市面上其他产品低30%至50%。窗式空调、冰箱及洗衣机是丰泽牌的主打产品,其中前两者过去三年都连续成为香港本地市场销量最高的品牌。

  有香港零售业界人士担忧,如果国美将其在内地采取的“低价”策略推行到港,价格战蔓延,将对整个家电零售业产生不良影响。但王俊洲坦率回应,由于在港销售的家电产品95%以上为外国牌子,其中大部分都需向代理购入,所以,不可能采取和内地一样的“价格战”策略,惟有靠销售量取胜。

  上市准备工作将结束

  分析此次国美在港突然加速扩张的原因时,有业内人士猜测风传已久的国美香港上市计划终于要“浮出水面”,加速扩张是为香港上市造势。而王俊洲则表示,此次扩张只是看好香港零售市场。

  从年初便传出国美电器欲香港上市的消息,其后却风平浪静。负责国美上市工作的国美副总张志铭对香港上市进展三缄其口,“现在是静默期,有关上市的事情都由黄总一个人来负责。”而黄光裕则微笑以对,“具体情况我也不很清楚。”

  然而,近日记者从国美内部获悉,国美香港上市工作小组前期准备工作已接近尾声,“5月下旬,最迟6月前准备工作应该结束。”这无疑与国美在港扩张提速是同步进行的。

  香港京华山一顾问刘梦雄向记者分析,作为民企的国美电器欲红筹上市,虽然无需国内相关部门批准,但也需经历注册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在银行开设户头并注入合法资金,其后,将外汇打到国内购买需在港上市的那块资产。同时,将国内资产改制,申请注册外资独资公司。其中,关键在于有这笔合法资金在港存放。如果国美前期准备工作结束,则意味着国美改制已完成。而前不久,国美内部人士就透露国美已注册成为外资公司。

  接下来,国美则需到香港证交所接受聆讯、向机构进行推介到陆演,直到发布照顾说明书,上市计划全面浮出水面。此时,国美在港业务全面提速,聚集人气,无疑对接下来的机构认购大有益处。

  此外,刘梦雄还透露,依据香港证券机构的规定,红筹上市总资产不得少于2亿,流通资产也不得少于1亿,这应该也是国美上市的起码规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