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封面:3G引爆终端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1:49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2004年5月11日报道

  随着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LG等国外手机厂商纷纷推出新款3G手机,国产手机厂商所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国产手机厂商在核心技术方面具有明显的劣势,不仅要打破手机平台的封锁,而且需要真正从芯片做起,因此如果搞自主研发就尤为困难;其次,标准与技术的不确定性增加了国产手机厂商进行3G终端研发的难度,目前WCDMA、CDMA2000、TD-SCDMA等三大3G标准究竟谁将成为市场主流还没有定论,这使得国产手机厂商只是押宝其中某一种标准的风险较大;最后,作为目前最为前沿的通信技术,3G终端研发不仅需要雄厚的技术实力,更涉及到大量的资金和人力资源投入,因此对于国产手机厂商而言,资金和人才也是一个巨大挑战。

  因此,如何在“困局”中发力并有足够的实力重新划分势力范围就成了国产手机厂商的当前要务。

  国内外厂商之间的合纵连横正促使中国手机产业格局在“破”、“立”之间迅速地重新划分势力范围。5月9日,西门子移动集团和宁波波导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宣布,西门子和波导已经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备忘录,其中最主要的三项内容为:波导可以全面采用西门子的手机技术;波导在全国的3万多家手机销售店同时销售西门子品牌的手机;双方共同开拓其他电子市场和国际手机市场。

  而在五一长假之前TCL与阿尔卡特的合作,则被业内人士称为“TCL开始为3G时代谋篇布局”。4月27日,阿尔卡特公布了一份与TCL集团联手建立合资企业的备忘录。从目前双方公布的合资方案来看:TCL通讯拟出资现金5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39亿元)持股55%,阿尔卡特则以现金和全部移动电话业务(包括移动电话业务的客户关系、相关的商誉、知识产权以及固定资产)合计4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41亿元)作为出资,持股45%。当时就有分析人士指出,在面临技术革命的前夜,TCL从这笔合作中获取的绝非仅仅是帮助阿尔卡特完成订单的产能,TCL已经开始了在3G时代的谋篇布局,在可预期的范围内,阿尔卡特强大的研发实力将会使之更上一层楼。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犹抱琵琶半遮面”的3G牌照呼之欲出的前夜,终端厂商之间一场异常惨烈的肉搏战已经拉开序幕。

  “技术”华为谋求3G开局之利

  与宁波波导、TCL采取合资合作方式解决技术问题的手法迥然不同,我国首家推出3G手机的厂商华为一直在强调它所具有的自主知识产权。

  华为北研所负责手机研发的副所长苏立清在“2004第三代移动通信应用峰会”上表示,在3G到来之前,中国国内的企业,在自主知识产权上,在手机产品的提供上,要有自己的声音,这种声音不是单纯的手机本身,还要有它的核心竞争力,即要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

  据苏立清介绍,华为公司早在1998年,WCDMA研发一开始就积累这方面的经验,并在2003年正式组建3G手机的开发团队。到目前为止,在前不久举行的戛纳展上华为已经成功推出了两款CDMA手机,这两款会在2004年年底量产,同时2004年年底还会推出两款手机。

  显然,华为进军手机产业的真正背景与其他厂商迥然不同:前者掘金于技术层面;后者则是在进行大量原始资本积累的基础上开始与国外巨头进行强强联合。苏立清称,华为会侧重于几个方面来考虑:一是华为为3G产业带来一个高而不贵的理念,华为在低成本的手机上投入了很大的力量,初步会推出从低端到高端的系列化的手机;另一方面,合作应该是3G手机以及3G系统一个重要的理念。3G丰富的业务是重要的特点,在丰富业务上一定要和运营商、内容商包括普通的消费者开放地合作。苏立清表示,华为和中国运营商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对中国消费群体也有着丰富的理解,从已推出的一些终端来看,华为也具备了生产、市场、服务、核心技术的积累,华为有信心也有能力在3G终端方面推出满足最终消费群体最满意的一个解决方案。

  显然华为在国产手机领域是一个以“技术”谋局的个案,更多的厂商却只能走“市场换技术”的老路。

  TCL、波导“市场换技术”

  “集合了西门子技术和波导销售渠道的优势,这大大加强了双方在手机市场上的竞争力。”波导副总经理戴茂余表示,波导和西门子将共同进行产品规划。波导利用西门子进入了全球市场,提升了自身的手机技术水平,而西门子则有望强化自己中国手机市场战略,进而重新抢回被三星夺取的全球市场第三的位置。此前,作为国产手机老大,波导在全国超过3万家的销售店面一直被认为是其最有力的市场武器。而对于在全球手机市场销售排名第四的西门子来说,无法在中国建立完整的销售渠道一直是其在中国市场的重要缺陷。

  然而上述事实清晰呈现的一个现实问题是,如何保证合资、合作的质量至关重要。

  著名电信专家陈金桥认为,合资模式会促使中外双方在技术上有更亲密的合作,但外国公司不会将核心层的技术转让给中国企业。据说从手机底层的芯片、中间的软件和表层的外形的三层技术而言,国产手机仍处于表层或中间的软件层,甚至连协议层都没有掌握,更不用说核心的技术层面。与技术软肋相比,由贴牌生产而引发的品牌弱势则对中国厂商的困扰更深。而“贴牌生产”早已是中国手机业界公开的秘密。据说贴牌手机的大量存在,使国产手机厂商长时间以来在手机技术的研发能力上严重不足,有的企业根本就是一片空白。因此,尽管缺乏技术的国产手机厂商多年来一直采取着“以市场换技术”的策略,但几年下来的结果是缺乏核心技术的状况未有多少改变。

  更有观点认为,在合资行动中,外国公司甚至获利更丰,会远远大于中国企业。

  淘汰、重组之战刚刚拉开序幕

  然而合资是中国厂商必须去尝试的一条新路。一方面,过剩的产能和增长的库存使得中国手机厂商压力巨大。按照最新的数字,今年国内37家手机厂商的计划产量累计1.7亿台,而全年手机市场需求量仅6900万台。其中TCL已形成年产4200万台的能力,波导方面产能已扩大到2000万台,而南方高科、科健、夏新年生产能力也都将达到1000万台。另一方面,“出国淘金”也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目前颓势。康佳早前宣布今年的出口目标是100万台,而TCL计划今年海外销售手机100万台,要做到去年TCL手机海外销量的10倍。波导扬言今年海外出口目标要达到200万台,要创汇2亿美元,并作为波导成为国际品牌迈出的第一步。然而在豪言壮语却几乎很少有人看好他们能在这条路上走得很远。原因是欧美发达国家的手机普及率普遍较高,而且手机更新速度很慢,相比之下,中国乃至东亚地区依旧是手机消费增长的最大市场。

  “从某种意义上讲,波导、TCL的行动是手机厂商开始整合的一个信号。”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这种整合包括中外厂商间的整合,更多的可能是中国厂商间的整合。而刚刚披露的2003年年报更让人相信大规模的淘汰、重组之战即将开始。国内几大手机厂商的利润率均在下滑,例如夏新手机利润下滑7.86%、TCL手机利润下滑7.26%、波导手机利润下滑7.37%……身处发展过程中的中国手机产业前景并不乐观——国内市场饱和,外销险阻重重,中国手机的现状有如历史上彩电的一系列遭遇。

  辨证看待中国3G市场发展机遇

  -肖巍国产手机产业的健康发展与能否正确认识“中国3G市场发展机遇”的问题休戚相关。

  最近,利益原因促使部分学者、企业家囿于“3G时机”问题而争论不休。有专家认为,从3G全球发展的进程来看,中国失去了曾经很好的发展3G的机会。过去的一段时间中,由于全球电信投资正处于低谷,3G设备的价格以及其他的3G网络建设成本都会相对比较低,但是,现在来看,2004年全球电信将逐渐呈现复苏的迹象。从全球范围来看,3G的实施正在逐渐形成气候。2004年已被定为3G年,欧美各大运营商也纷纷推出3G。NTT、KDDI、和黄、沃达丰等国际运营商已经在3G建设、运营方面抢得先机。近期有报道称,香港以及欧洲的一些地区和国家正在考虑增发3G牌照,以进一步促进市场竞争。3G的网络建设在全球范围内也在悄悄提速,网络设备销售出现回暖的趋势。

  然而真正的问题是,市场发展机遇并不能以单纯的“市场化”就做出“非黑即白”的简单认定。

  当前3G仍然面临很多问题。中国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闻库就表示,虽然3G(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发展已顺利很多,但在中国乃至世界,至今仍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3G的应用,业务是促进3G发展的重要问题,据预测,2005年3G业务的投资将与网络建设的投资基本相当,运营商、制造商应提早着手开发业务。二是标准不断变化,在3G测试过程中,每隔一两个月,标准都会发生变化,这个情况在去年下半年有所好转,但很多细节的内容仍在变化中。三是手机问题,3G手机目前不超过20种,品种较少,电池问题去年下半年得到初步解决,但与2G电池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四是手机终端的互通,如果不是同一品牌手机,很多3G业务不能实现。五是管制问题,除何时发牌照、发几张、怎么发的问题外,还存在漫游问题,多家运营商如何共享铁塔问题,等等。

  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看问题的角度愈发全面。他说,3G关系到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大局,不仅要考虑技术,更要考虑业务应用、市场需求、综合性价比和如何实现平滑过渡,他指出,3G是当前国内外信息产业领域的热点,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信息产业部一直密切关注3G的发展,并坚持“积极跟进、先行实验、培育市场、支持发展”的原则,积极推动三大主流标准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进程。只有这样,3G才能真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未来信息产业发展的推动力。

  娄勤俭认为,3G标准的选择和牌照的发放,需要严格遵守市场规律,要在充分考虑技术、系统设备、终端的成熟性以及业务应用和市场竞争的前提下,确定好目标、责任、义务。运营企业要根据市场竞争原则和自身发展的实际需要来选择。

  作者:肖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