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超级计算机”发展之路专题 > 正文

美将造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 每秒算50万亿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10:02 新浪科技

  新华网华盛顿5月12日电 美国能源部12日宣布,将拨款资助其下属实验室建造一台运算速度可达每秒50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这台计算机建成后有望成为全球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排行榜上的冠军。

  美国能源部长亚伯拉罕在一份声明中说,能源部已选中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作为建造新超级计算机的地点。超级计算机将由该实验室和克雷、IBM以及硅图等三家美国公司联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合开发,能源部已决定先期投入2500万美元资金。能源部预计,今后4年中平均每年为这一项目提供的资助可能都不会少于这一水平。

  超级计算机如今已成为研究全球气候变化、核聚变等的关键工具,对于一国经济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美国能源部发布的材料认为,高端计算目前已经和理论以及实验手段一起,成为获得科学发现的三大支柱。

  在有关机构评出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名单上,绝大部分计算机都是由美国公司或大学制造的。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10台计算机中目前有9台在美国。尽管如此,日本NEC公司2002年建成的超级计算机“地球模拟器”,每秒运算速度接近36万亿次,已连续两年在全球超级计算机排名中占据首席。美国科学界担心,美国在全球超级计算领域的竞争中已失去了领导地位。

  美国新宣布的计划意在重新抢占全球超级计算的制高点。能源部长亚伯拉罕称,新超级计算机的建造将为美国相关领域注入新的活力。“毫不夸张地说,这台机器将使美国科学界和工业界拥有胜过世界其他国家的显著竞争优势。”(完)(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超级计算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