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宏基施振荣光荣隐退的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7:33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科技新闻组 小米

  宏基在欧洲和亚洲的销售情况形势一片大好,但是他们能否在美国和中国市场取得突破呢?

  今年60岁的宏基集团主席施振荣先生即将退休了,但是他坚持在退休前去一趟欧洲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因为他觉得不这样无法表达他对欧洲员工的感激,是他们让该公司在欧洲地区的销售翻番,突破20亿元的。

  在过去的十年里,有几年施几乎要抱憾退休了,因为这家台湾科技先锋尝试了多种不同策略以保持在电子行业的领先地位,可惜,似乎施时常迷失方向。

  但在今天,宏基似乎时来运转了。这家台湾个人电脑制造商去年收入达到46亿元,并在今年初的时候将日本两科技巨头东芝和NEC挤开成为世界第五大PC厂商。

  是的,宏基已经成为业界巨头之一,并且没有过分依赖美国市场。

  重症还需猛药

  目前,宏基正寻求让胜势延续下去。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取代富士通-西门子和IBM成为世界第三大PC厂商。要实现这个目标,宏基的计划是不能仅仅依靠目前占收入58%的笔记本电脑,而应该销售更多的台式机。宏基还雄心勃勃要进一步扩张市场,包括推动在中国的销售和在北美市场的品牌形象。“我们要向成为世界第三,必须在中国和美国市场取得突破”,施振荣的指定继承人王振堂这样说。

  宏基能够恢复信心显示该公司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世纪90年代末,Acer品牌的个人电脑遭遇了最惨烈的竞争,他们的合约制造工厂不敌广达电脑和鸿海精工这些专注于外包工作的台湾对手,而一些潜在客户也不愿将订单交给宏基的这些代工厂,以免助长另一个竞争对手

  很明显,重症下的宏基急需猛药。所以,三年前,施和王推出了一个大胆的重组计划。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种利益上的冲突,他们将代工业务脱离出来成立一家企业纬创资通。随后,为了专注于PC业务,他们还将宏基的消费电器分部也独立出来分别成立明基(BenQ)公司以及和联电合资组建液晶面板制造企业友达光电(AU)。事实上,这家公司已经完全放弃了制造业务,所以鸿海现在在生产宏基的台式机,而广达则代工笔记本,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

  这种策略在欧洲取得了最大回报。宏基的笔记本销量在意,德,荷和奥地利居首,在西班牙排第二。虽然宏基在欧洲的销售有四分一是通过家乐福和Dixons这些零售渠道,但他们真正的强处在于联手Ingram Micro Inc.和Tech Data Corp这些中间商争取企业客户和专业电脑商店,这和其他品牌只在意直销,不理分销商的态度截然不同。

  虽然在亚洲其他市场,例如泰国,澳洲和台湾等,宏基的销售增长势头都十分强劲,但在中国大陆所面对的困难要多得多,以为他们不但要面对本土品牌联想,方正等的竞争,还有戴尔等外国厂商的咄咄逼人的攻势。

  美国市场策略

  美国市场似乎是个更大的难题。十年前,宏基在美国首次引入了色彩鲜艳的Aspire PC,得到了不少喝彩,销售情况也十分好。但他们花太多时间在个别用户身上而忽视了企业客户,所以它的成功只持续了很短的时间。1999年,他们不得不大幅削减在美国的经营规模。

  但去年,他们在当地售出了价值3.5亿美元的电脑,正如王所说,“宏基在美国上了宝贵一课”。他们将不再把精力放在售后成本高昂的消费市场上,转而通过分销商向企业客户销售,这也是他们从欧洲市场的成功中吸取的经验。王振堂希望到2007年在美国的销售额能达到10亿美元。

  毫无疑问,宏基的扩充道路上还有很多的障碍。即使王的目标能实现,这个数字在当地也只是小儿科,同时,中国的经济也可能出现问题。然而,宏基已经从过去的挫折中吸取了经验,并且做好了战斗的准备。随着全球PC市场的逐步迈向高峰,施振荣可以光荣隐退的机会很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