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科技领袖TOP10专题 > 正文

综述:科技新贵们在锋芒毕露中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5:20 数字商业时代

  科技新锐的资本

  这是江湖上的一群后起之秀:论持续力,他们并没有漫长的创业史,他们企业的文化沉淀也尚算不上厚重,然而,这并不妨碍他们的名字与众多前辈们相提并论—或沉稳内敛,或锋芒毕露,能一飞冲天成为科技新贵,自然有其根由。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吴海军:“我们就是坚持要平价革命,革那些卖贵了的产品的命。”

  花欣:“迈普必须走专业化道路,要在一厘米宽的领域,做一公里的深度。”

  彭新淼:“在国内,我们力争在两个月之内打败诺基亚,拿到第一名。”

  陈天桥:“我拼命挣钱,只为证明自己的价值。”

  梁建章:“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

  这是性格迥异的五个人说出的五句话,或阐述企业理念,或表明工作态度,或直抒个人胸臆……五个声音演绎出的,是同一个公式:智慧+勇气+执着=成功。

  这,就是他们成为科技新锐的资本。

  从来就没有传奇

  从一介教书匠到福布斯的亿万富豪,从5000元创业到6.5亿财富,花欣和他的成都迈普通信只用了短短十年时间。在通信后台设备领域,花欣叫板的既有“巨大中华”这样的国内强者,更有思科、3COM这样的国际列强,因为他主做路由器—一个成熟得不能再成熟的产品,但花欣却把它卖到了东南亚、东欧和南美。成功的到来像是一个传奇,花欣却明确表示:“从来就没有什么传奇!”在以他为代表的新贵眼中,成功依靠的是善于发现并抓住机遇的智慧,是一点一滴地付出与积累。

  迈普现在的目标是“做中国的英特尔”,而在自行车棚中起家的花欣,当初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发明的东西能够被全国各地使用。如果有人问花欣,十年来迈普成功的心得是什么?他一定会说:一是善于抓住机会,二是善于放弃机会。抓住机会是为了发展,放弃机会是为了更加专注。花欣一向认为:“对一个企业来讲,面很全不一定很重要,更重要的在某些点上你要有竞争对手无法超越的优势。换言之,就是要选择一个点,一个一厘米的点,扎出一公里的深度。这个点不仅指技术、产品,也包括市场。”基于这一信念,多年来,迈普一直专注于数据通信领域潜心发展。而走自主研发的道路,也使他们受益匪浅。

  陈天桥可谓是善于把握机遇的高手了。他所执掌的盛大网络,依靠韩国游戏《传奇》在短短两年之内迅速崛起,到2003年,以高达1.6亿的注册人数和近4亿元的总收入,牢牢占据着中国网络游戏68%的市场份额。同年,嗅觉敏锐的盛大又推出了第一款自己研发的游戏—《传奇世界》。陈天桥说:“当盛大做国外游戏的代理获得成功之后,国内的同行纷纷效仿,游戏的代理费被哄抬而起。高额的代理费让国外的游戏开发商赚足了钞票,但是,我们国内的代理商却要冒更大的商业风险,这是盛大研发自己的产品的初衷。”除了自主研发,盛大还展开了系列大规模的收购。30岁的年轻总裁陈天桥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早已成竹在胸:“把盛大打造成一个像迪斯尼那样多元化的媒体帝国”。

  同样善于发掘商机的还有梁建章,这个年轻的CEO率先注意到了国内商旅服务行业的空白,并依靠先进的技术和标准化的服务,使携程在存活率不到1%的网络公司中成为盈利规模最大、稳定性最好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在梁建章的带领下,4年来,携程先是收购了当时最大的酒店预定中心—现代运通;随后又切入机票预订领域,并购机票代理公司北京海岸;2003年又将华程西南旅行社收入囊中,正式进军自助游市场。在梁建章的设想中,携程并不是家网站,而是“高科技武装的旅行服务公司”,是传统行业的整合者。

  成大事者谋为先

  善于运用谋略是新贵们的另一特质。吴海军的成功便是最好例证:面对强势厂商筑起的强大的品牌壁垒,吴海军将神舟电脑定位为极高性价比的“平民电脑”,从而成功地将竞争焦点从品牌、性能变为品牌、性能和性价比。在多数人认为硬件利润日趋薄弱的情况下,吴大谈电脑平民化,认为很多企业挣了不该挣的钱,过多地剥削了消费者。因此神舟电脑一直走低价路线,成为一个超级“搅局者”。尽管从此落得个“价格屠夫”的称号,吴海军携神舟电脑依然故我,把PC当成水果卖,颠覆了人们对IT商品的看法,从消费者那里博得一片掌声,也成就了自己的“新天下”。

  一时的成功并不代表可以永享安逸,谋略在此时就显得尤为重要。之所以成为今天的.com幸存者,携程胜在了变通,即仅将.com的身份当成融资和快速扩张的武器。在.com的风潮中,携程完成了3轮共计1700万美元的融资,为其对传统行业的整合和快速扩张提供了积累。在互联网发展逐渐趋于理性时,携程的业务模式亦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互联网已经不是携程的核心业务手段,只是经营渠道的一种。我们通过互联网和电话开展业务的比例大约是3∶7。”对于如何把企业带向成功,梁建章说:“携程的秘密是收购,然后用互联网改造”。

  世事如棋,高手总是在落子前就规划出了整体的布局。“在国际市场,迪比特要用人力、财力的大量投入所堆积出的资源优势作战。以小击大,以快击慢。由于有20多年给国际企业ODM的历史,迪比特有足够的针对欧美及其他市场的经验。同时,在ODM过程中,迪比特练就了一套掌控成本的好技能,这为迪比特打资源战奠定了基础。”听完了迪比特对其国际化战略细致又全面的阐述后,不难发觉,迪比特的成功,早已在彭新淼的布局之中。当然,想要真正下好这盘没有悬念的棋,弈者彭新淼还面临着严峻考验。

  商海制胜之道

  在现代的商海中打拼,仿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惟有那些具有核心竞争力,随时调整步伐以适应环境的有特色的企业,才可能长盛不衰。管理、经营理念、品牌、服务这些字眼落到实处,便是领导者的制胜法宝。

  “一个企业往往有三种人,第一种是勤奋工作的人,第二种是偷懒的猪,贪吃贪睡不干活,第三种人是偷嘴的老鼠,喜欢占企业的便宜。如果一个企业里每个人都是勤奋工作的人,这个企业无论如何都会赚钱;如果偷懒的猪和偷嘴的老鼠多了,那就完蛋了。我就是新天下集团那只看家的老猫,每天四处转悠,看到躺着睡觉的猪,我就上去踢他两脚。发现有老鼠,马上就给清掉。”这是吴海军很著名的一个管理理论,任何企业里的员工都有变成“猪”和“老鼠”的可能。对管理者而言,一大责任就是将企业中的“猪”和“老鼠”变成勤奋工作的“人”。“正是由于剔除了腐败因子,我们的电脑才能卖得那么便宜。”吴海军如是说。

  品牌的推广是创业者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手机企业迪比特可能是圈内最“狂妄”的公司:去年下半年刚有起色,便宣称准备在2004年5月做到国内市场第一;刚开始在全球市场布局,便扬言要在2006年获得全球手机行业的头把交椅。从状告摩托罗拉到发出创各种“第一”的豪言壮语;从公司更换新标识到花巨资着手组建高效反应的售后服务系统,后起之秀迪比特已经成功引起了业内及公众的广泛关注,同时给对手施以巨大压力。总裁彭新淼表示:“我们还实现了利用双品牌来区分其产品的科技含量,实现对不同消费群体全面覆盖战略”。

  同样的产品,同样的质量,此时起决定性作用的往往就是服务。“要像制造企业一样来对待服务质量,”梁建章坚持。虽然服务是非常感性的,“客户为何会满意”很难从理性的角度解释。但梁建章却相信,通过最理性的差错分析、流程改造、员工培训,能让每个客户都满意。“用理性思维做感性服务”,这是梁建章一贯的目标。

  同样深得服务重要真谛的还有陈天桥:“我相信我创建的盛大是个好公司,好公司能够弥补游戏的不足。”在运营游戏业务的同时,陈天桥果断地加强了服务。除了以500万元巨资,建立大规模呼叫中心外,还借鉴海尔经验,建立了全国客服体系。令陈天桥高兴的是,盛大在服务上的努力已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监管网络管理员”、“24小时回复”、“双密码认证”等盛大首创的服务模式已经成为中国网络游戏业的默认标准,盛大“娱乐帝国”的扩张脚步正悄悄加快。

  插上资本翅膀

  源源不断地资金注入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深谙此道的新锐企业们上市、融资的消息更是不时见诸报端。

  2003年6月初,迈普得到了四家国际知名基金的青睐,一次性联合投资约1500万美元,同时,还与英特尔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引入如此之大的海外基金投资,在四川IT业中尚属首次,业界人士大感吃惊之余,花欣却处之泰然:“迈普融资与其他企业的初衷不一样,我们不是被动的,不是因为企业缺钱了而去寻求资金帮助。恰恰相反,我们融资是因为我们发展得非常好,已经具备了走向国际市场的条件……迈普的融资目的非常明确,要以资本的国际化带动产品的国际化,从而打造一个国际化品牌。”

  对融资结果,花欣表示满意:“我们得到的不仅是资金上的支持,还得到很多无形的回报,从品牌提升到对国际化战略的支撑,甚至对整个企业的技术、管理、营销、市场,都有很大的助力,尤其是对于我们国际化战略实施上的帮助,更是我们所希望得到的”。

  对陈天桥来说,四年的财富之路走得尤为平稳:1999年11月,以50万元创建卡通网站stame.com,3个月后即得到中华网的投资300万美元。2003年3月,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会给盛大公司投资4000万美元。而公司目前正在筹备着2004年到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对科技新锐们而言,每获得的一次投资,都是企业前进的一个全新起点。

  后记:张扬与内敛的对话

  “我看了媒体的报道,不知道他这个富豪榜是怎么评出来的,也不知道我的身价是怎么计算的。我想财富超过我的人肯定比较多了”。这是含蓄内敛的花欣在登上胡润富豪榜之后接受采访时所说的一句话。吴海军则不同,他属于张扬一族,言必称民族,支持国货近乎疯狂,说话声音大,口才好。他最爱说的是:“我从来不把自己看作一个商人,而是一个企业家”。他的解释是,商人只知道赚钱,企业家更多考虑的则是社会责任。

  不玩游戏、不留长发、不特立独行、循规蹈矩地娶妻成家—年纪轻轻却有着12年党龄的老党员陈天桥给自己的定义则是“主流”。以目前中国互联网概念股票在海外市场的热度,陈天桥身价的猛增已不存在任何疑问。但他说:“我向来不特别喜欢钱。我拼命挣钱,只为证明自己的价值”。这个被CNN誉为中国网络游戏之王的新一代民营企业家,正在被塑造成“偶像”人物。

  彭新淼个性低调,极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从他代表迪比特发布的“第一”宣言中,可以看出他条理清楚,冷静且不乏激情。

  梁建章说话十分简洁,思路清晰敏捷。从简短的话语和平静的表情中很难看出他的员工对这位“IT新锐”的描述:开车飞快、喜欢打桥牌、聪明、喜怒不形于色、有文化气息、注重量化、做梦都考虑工作……梁建章给人们留下最深的印象是:理性。

  去年,今年,明年,我们永远无法预知下一位登上科技新锐“宝座”的是谁。但正是这些层出不穷的科技新生力量印证着那句古话:“江山代有才人出”,也正是他们,为我们的科技产业不断注入新的血液,燃起新的希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