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加快投资中国步伐 欲提前兑现62亿元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07: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当人们正在为微软可能无法兑现62亿元投资承诺担心时,微软全球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总裁陈永正却表示:微软与中国政府签订的加强软件产业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在顺利实施,62亿人民币投资可以提前完成。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陈永正如此说的依据在于,微软目前已经分别在IT教育与培训、硬件生产线、软件外包投资3000万人民币、7亿美元、6758万人民币,累计已超过50亿人民币。

  日前,微软与国家发改委共同成立国家发改委-微软合作办公室,细化了备忘录里的各项内容,这无疑加快了微软兑现投资中国的步伐。

  62亿实施细则

  早在2002年6月26日,微软总裁鲍尔默访华期间,国家发改委(当时为国家计委)与微软签署了加强软件产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涉及金额超过62亿人民币。两年时间已经过去,业界一度担心微软无法在接下来的一年之内兑现承诺。

  但陈永正称,微软计划提前兑现在中国的投资承诺。微软日前已在中国投资50亿人民币左右。

  微软对中国的投资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教育培训,二是软件外包,三是硬件生产线,即游戏机XBOX生产线的投资。除此之外,微软还在中国成立微软亚洲工程院、微软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微软意图通过这些投资,加深与中国软件产业之间的融合,形成共荣共存的局面。

  据陈永正透露,在教育和培训方面,微软已投入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通过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共同培训中国的IT人才。

  陈永正上任之后,更加速了这方面的合作。2003年,双方联合在11个国家软件基地培训高级项目管理学员1150名,软件架构师学员1400名。预计2004年此数目将进一步增长。与此同时,转包给国内软件企业的外包订单也达到6758万元。

  鲜为人知的是微软在硬件(即XBOX生产线)方面的投入。陈永正透露,微软建于广东斗门的XBOX生产线的投入超过7亿美元,这是微软迄今为止在中国最大的一笔投资,也是微软62亿投资承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投资和合作方面,微软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技术授权以及支持开发安全配套产品等方式,与中国软件产业进行技术合作,并在中国投资了中关村科技、微创两家合资公司。

  软件生态圈

  陈永正在采访中表示,微软在中国的下一步行动重点将选择能促进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项目,比如将更多的软件外包业务发给中国公司,锻炼中国的软件队伍借船出海,走国际化道路。

  通过这种方式,微软就更能融入中国的软件产业,与中国软件产业共生共荣。

  但陈永正认为,微软的人才培训更能促进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中国许多软件学院集中于软件蓝领的培训,但中国更缺少类似于软件架构这一类人才的培训。

  2004年启动的高级软件架构师培训和高级项目经理培训比2003年覆盖面更广,受益面更大。除选择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外,还包括沈阳、武汉、合肥、福州等软件产业发展有一定基础的地区,预计培训人数将超过2600人。

  高级软件架构师是微软针对国内软件企业在开发技术和开发管理方面亟待提高这一现状,结合了微软近30年的大型软件开发管理经验,专门为中国的软件架构设计人员制定的培训。

  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企业IT基础架构规划、设计业务解决方案、企业应用体系架构设计要点、解决方案开发过程模型和解决方案运营维护模型。

  来到微软之后,陈永正发现微软与摩托罗拉最大的不同在于,摩托罗拉与中国的产业结合得很紧,而微软中国在中国的主要任务是销售产品,而没有把自己与中国软件产业结合起来。

  1992年进入中国市场,微软在中国已经走过了11年。今天,微软在中国已设有市场销售、微软亚洲研究院、微软中国研发中心、微软亚洲工程院、微软全球技术支持中心、微软中国技术中心、合资公司等机构,使中国成为微软除美国总部以外机构设置最全的国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