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4Q1亚太区PC销量排名专题 > 正文

经济复苏和强劲的移动运算需求助亚洲PC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0:59 新浪科技

  领先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指出,亚洲经济的复苏使亚太区(除日本外)的PC销量在2004年第1季度达到了809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6%。

  Gartner亚太区硬件和系统首席分析员Lillian Tay指出:“与去年同期相比,市场信心有了显著的增强。印度、韩国及菲律宾更因专业市场需求大增而赢得可喜的季度增长率。”

  得益于对移动运算的持续需求和经济发展,中国大陆与香港都在2004年第1季度取得了比去年同期更好的良性增长。

  Gartner香港硬件系统首席分析员钟倩莹表示:“通常情况下这一季度的PC销售情况是最弱的,而今年的业绩却十分鼓舞人心,中国大陆和香港分别比去年同期取得了17.3%和8.6%的增长率。香港去年初疲弱的经济出现V型反弹,大大促进了消费者购买力。”

  香港消费市场的PC总销量增加了26.5%,其中42.7%来自于移动PC销售,而去年同期移动PC的销售份额仅占39.1%。

  中国大陆的PC销量增长也源于消费市场,据报告显示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7%。本地PC厂商积极投入批量PC销售,并趁农历新年大力促销消费型PC。

  Gartner上海首席硬件系统分析员叶磊表示:“跨国PC厂商继续吸引市场注意力和争夺市场份额,这使本地厂商愈加感到压力和威胁。另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PC更换潮仍在继续。由于Y2K问题,大量PC在1999年下半年被买入,假设PC的使用寿命为四年半的话,那么2004年上半年将会是更新这批旧计算机的高峰期。”

  政府采购的PC销量也在该季度取得了20.4%的增长率。叶磊补充道:“去年初中国领导层的变动使政府采购速度放慢。但正常的购买模式已于今年恢复,所以政府采购市场有了快速增长。”

  亚太区桌面PC销量上升了11%,占到市场份额的81%;其中移动PC增长了42%,占PC总销量的17%。

  惠普在这个季度的销量排名第一,联想排名第二。但若只考虑桌面和移动PC的销量,联想则以9.4%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第一的位置,惠普以9.3%市场份额紧随其后。IBM是移动PC市场的领导者,占移动PC总销量市场份额的15.4%。

  Tay表示:“在中国大陆,联想正通过激烈的价格战和重新专注于PC业务,以力抗惠普及戴尔等国外厂商,从而扩大市场份额。惠普及戴尔虽在中国以外的市场上具有优势,但若他们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减少,就会对其排名产生不利的影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