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赛迪顾问:一季度中国网络设备市场平稳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1:16 新浪科技

  2004年第一季度,中国的通信与网络产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各大运营商竞争的重心均放在了互联网、宽带接入及内容提供、行业应用等增值业务方面,因此网络建设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行业信息化工程中涉及大量局域网的升级改造工程,加大了对路由器、以太网交换机的需求。

  宽带接入设备市场中,在经历了2003年的爆炸式增长后,2004年第一季度依然延续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了高速增长的态势,无论是宽带接入用户数还是宽带接入设备的销售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

  在WLAN市场,厂商之间的同质化竞争也日趋激烈,WLAN产品价格不断下降,开始刺激行业和家庭市场的启动,而随着这些低端无线产品用户规模和市场规模的扩大,无线局域网产品整体市场价格又进一步下降。

  市场总体规模

  2004年第一季度,中国网络设备总体市场规模达到51.8亿元人民币,同比2003年第一季度的46.6亿元人民币增长了11.2%。其中以太网交换机占了33.2%的份额,路由器占了25.3%的份额,ADSL MODEM、DSLAM和WLAN设备分别占到了11.8%、27.5%和2.2%。具体分布如图1所示。

  图1 2004年第一季度中国网络设备市场产品结构

  细分市场状况

  ――以太网交换机市场

  2004年第一季度,在行业应用市场中,教育和政府行业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率,其行业应用需求的不断扩大和深入,为中国以太网交换机的市场带来了无限商机。以太网交换机产品的发展正沿着速度、智能应用和不断扩张这三大发展方向进行。

  本季度,中国以太网交换机市场共销售430万端口,销售额为17.2亿元。与2003年第一季度相比,销售量和销售额分别增长了14.4%和12.4%。其中高端以太网交换机销售49万端口,销量比例为11.4%,销售额为10.9亿元,销售额比例为63.4%;中低端以太网交换机销量为381万端口,销量比例为88.6%,销售额为6.3亿元,销售额比例为36.6%。按端口速率区分,10/100M自适应以太网交换机共销售318.2万端口,占销售总量的74%;1000M以太网交换机共销售94.6万端口,占销售总量的22%;其它速率的交换机共销售17.2万端口,占销售总量的4%。

  ――路由器市场

  2004年第一季度,中国路由器市场销量为5.6万台,同比增长9.8%。销售额为13.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6.5%。其中高端路由器销售量为0.6万台,销售额为6.2亿元,分别同比去年增长20%和8.8%;中低端路由器销售量为5万台,销售额为6.9亿元,分别同比去年增长8.7%和4.5%

  ――WLAN设备市场

  借助于良好的宏观发展环境和行业及SOHO家庭用户对移动数据业务不断增长的需求,中国WLAN市场在经历了2002年和2003年的预热及升温之后,随着2003年下半年行业和家庭用户WLAN市场的快速启动,本季度整个WLAN设备市场规模较2003年第一季度的0.8亿元上升到1.12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802.11a产品占有12%的份额,802.11g和802.11b分别占有8%和80%的市场份额。

  ――宽带接入设备市场

  通过对2004年第一季度宽带接入设备主要厂商产品销售状况的监测,赛迪顾问发现,运营商保护原有投资的想法在2004年第一季度的采购中得到了体现,能够平滑升级ADSL2/2+、带有多条PVC设置、并且支持远端升级和远程管理的MODEM更为运营商青睐。同时由于多用户上网需求的增多,带有路由功能的MODEM也逐渐替代原有功能单一的MODEM。

  在宽带接入设备市场中,ADSL MODEM销售了300万台,同比2003年第一季度的113.1万台增长了165%,销售额达到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9%。ADSL局端设备销量达到430万线,同比增长99.8%,销售额为14.3亿元,同比减少1.4%。

  二季度市场预测

  进入二季度后,随着政府信息化工程、教育网改造工程、金融、电力、交通等行业网络升级和改造工程的逐步展开,中国网络设备市场相比第一季度还将有较大比例的增长,预计市场销售额将达到74.85亿元,增长率为33.1%。其中以太网交换机预计销售量为451.5万端口,销售额为17.8亿元,路由器预计销售量为5.9万台,销售额为13.6亿元,ADSL MODEM预计销售量为636万台,销售额为20亿元,DSLAM预计销售量为683.7万台,销售额为22亿元,WLAN设备预计销售额为1.45亿元。具体分布如图2所示。

  图2 2004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设备市场产品结构预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