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大连市长夏德仁:从打工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09: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大连、北京报道

  1998年,夏德仁离开东北财经大学校长的位置,走马上任大连市主管科技的副市长,做出的决策之一就大力发展大连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当时好多人问他:“这么小的产业,看不到效应,为什么要上?”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6年之后,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不仅改变了大连的产业结构,还成为大连的支柱性产业。是市长的夏德仁再次决策:到2010年,大连市软件产业总值将达500亿元,出口创汇30亿美元,成为国际软件名城。这一次,大连人都充满信心。

  大连软件产业的发展代替了一切雄辩。随着去年东北决定加快老工业基地的信息化建设,夏德仁认为,作为振兴东北、加快老工业基地信息化建设的龙头,大连信息与软件服务业再一次获得了飞速发展的历史契机。

  风险不大

  《21世纪》:你从东北财大校长转而从政,从政之初做出的一大决策就是发展大连的信息服务产业,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尝试,你有没有考虑其中的风险?

  夏德仁:尽管是一种尝试,但我觉得在大连发展信息服务业很有把握,风险并不大。风险在于时间,在劳动成本保持优势以前培养人才队伍,以便在没有成本优势时可以做高档次的外包,不断地进步,直至掌握软件开发的核心。以大连现在的发展速度看,这并不是问题。

  大连做软件及信息服务产业有很多理由,首先,对于大连这样的滨海旅游城市来说,最适合做的是没有任何污染的电子与信息服务产业;其次,从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观点看,发展工业制造业投入大、产出小、能源消耗高、污染高。中国现在创造同样产值的能源消耗要比世界高出4倍,如果再翻一番,那就会给世界能源格局带来很大的波动,从能源安全角度来讲非常危险。同时,这样的经济发展牺牲环境会带来很多恶果。

  我没有想过风险问题,我觉得看准了,我有把握做成。

  《21世纪》当时是否有不同意见?

  夏德仁:确实有不同意见。一些人认为,软件对于大连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产业,为什么花这么大力气去做。但我认为不应该看软件产业有多少产值,而应该看它对这个城市、这个社会做了多大贡献。

  2004年,大连软件业收入45亿元,与大连市总产值1600亿元相比并不是大数目,但它带动了相关服务业的发展。1个软件业的产值带动5个相关行业的产值。传统工业的产值达到100亿元时,增加值是20亿元,而软件产业产值达100亿元时,其增加值可能达90亿元。

  与此同时,软件产业低投入、高产出、能耗低、占地少,软件产业的发展还会为大连聚集一大批优秀人才,改善大连人的智力结构,改变大连人的文化层次,发展软件产业会带来多方面的效应。

  正因为此,尽管政府有不同意见,但看到软件产业发展得这么好,意见一下子就统一了。

  从打工开始

  《21世纪》:大连发展软件产业为什么从低端的软件外包开始?

  夏德仁:我认真研究过中国的家电业。中国的家电业开始也是给别人打工,从引进外资企业和我们合作开始,然后慢慢开拓国际市场。比如海尔、长虹现在的国际竞争力已经很强。

  这样的发展道路给我一个启示:中国的软件产业,如果真正想拥有国际竞争力,必须先给别人打工,然后培养起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再慢慢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关起门来搞开发,很难做成功。

  大连在很多方面与北京、上海等城市还有差距。我们拥有20所大学,水平也很好,但真正能够形成像北京、上海的自主开发能力,大连目前还做不到,所以我们必须先“打工”。

  《21世纪》:大连被视为中国班加罗尔的首选城市,我们与班加罗尔还有哪些差距?

  夏德仁:我做副市长时曾考察过班加罗尔与爱尔兰。爱尔兰是把美国的软件进行欧化,爱尔兰的教育体系很好,培养了成批的软件人才,班加罗尔也是。正是拥有大批既懂英语又懂IT的专业人才,印度与爱尔兰在国际产业与资本转移的过程中抓住了机遇。

  政府并没有刻意扶持,特别是地方政府,税收优惠基本没有,印度的地方政府更是没有什么作为,基础建设一塌糊涂。但正是这种无为而治促成了软件产业快速发展。

  大连要赶上班加罗尔没有什么问题,现在唯一劣势就是教育体系,现在大学毕业生的英语不过关,今后要强化英语、日语的培训。

  抓住白领转移的机会

  《21世纪》:在政策优惠方面,大连市已经为大连信息服务产业的发展做了哪些工作,还会做哪些工作?

  夏德仁:我们严格按照18号、47号文件运作。但在具体运作中我们做了许多创新,特别是“官助民办”。大连做得好不在政策,而在于规划做得好。我们主要做对日软件外包,走国际化道路。

  中国对外开放分两个阶段(上个世纪)80年代向中国转移的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别是加工工业,以发挥中国的成本优势;第二次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国际性大公司为了提高国际竞争力,充分利用中国的人才和教育资源,把软件外包等业务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第一次转移被称为蓝领转移,第二次转移被称为白领转移。白领转移大连做得很早,1998年大连开始了软件园规划,1999年开始做软件外包,进军国际化。正因为起步早、规划早,大连抓住了白领转移的机会,吸引了许多国际性的大公司。

  《21世纪》:大连发展软件产业,政府主要做哪些工作?

  夏德仁:政府主要做四件事:

  第一件事,就是制定和落实政策。怎样根据软件产业的特点设计出有针对性,特别是针对国内外大软件公司需求的政策体系。比如说人才,大连市政府正在做把个人所得税设计起征点提高,降低人才资本方面的政策考虑。另外,对18号文及以后颁布的文件,我们也在不折不扣地落实执行。

  第二件事,就是做好软件产业的规划。大连市政府已经累计投入2000万元做了大连软件园的二期概念规划和设计,包括产业规划和建设规划。产业规划由罗兰·贝格咨询公司进行咨询策划,建设规划由六家世界知名规划公司竞标,结果已经评出。

  第三件事,就是整合软件人才资源。一个方法是办学,第二个方法就是招人,第三个方法就是把人才需求信息不断地传递给教育部门。

  第四件事,就是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每年大连市政府率团到日本去开拓市场,去年我们又去了韩国,成果都很不错。2004年初,我将率队去欧美。政府的职能就是搭台让企业去做事情。

  另外,我们把一些中小软件企业整合起来,建立起软件企业的联盟,共同来开发国际市场。

  官助民办

  《21世纪》:此前,由于全国各地大量建设软件园、科技园区,形成了“软件园泡沫”,您对此怎么看?

  夏德仁:软件园泡沫肯定是存在的。但大连与这些地方不一样,我们是在实实在在做事,有实实在在的企业,实实在在的产业。大连软件的建设是需求在推动,现在好多入园企业的用地不够,房子不够,因为一期开发的3平方公里已经满了,需求推动我们进行二期开发。

  其次规划也很重要。我从辽宁回来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规划旅顺南路的建设,批了10平方公里的地做软件园二期建设,并请了罗兰·贝格做规划软件产业带。惠普、戴尔等许多大公司都对软件园二期感兴趣,要来投资建研发中心。二期估计5到6年时间就能全部驻满。

  《21世纪》:大连软件园的经验是什么?

  夏德仁:我觉得有三条经验:第一是先给别人打工,让国际化大公司到大连来,设立分大公司,然后我们的企业面向国际市场,出口我们的软件,这个过程符合中国产业的规律,中国的加工业开始也走这条道路。

  第二是人才支撑。软件产业与其他产业相比,产业链是最短的,上游是人才,下游是市场,中间是企业。现在有市场,但订单拿不过来,因为我们缺人才。下一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培养人才。大连已经建了6所软件学院,大连有24所高校都建立了软件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初现规模。

  第三条经验是“官助民办”。官办往往低效率,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一开始就采取了政府出政策,扶持民营公司投入软件园的建设。正因为此,大连亿达集团自始至终冲在前面,他们以土地作为投资参与软件园建设,以房地产业带动软件产业的发展。

  这种机制是符合市场的要求,他们去招商会比政府更专业,更关注细节,而且不受政府工资的限制,可以把最优秀人才吸引到这里来。

  《21世纪》:“官助民办”的模式是不是正在大连其他建设中推广?

  夏德仁:“官助民办”逐步走向成熟,大连一个中心,三大基地(东北亚航运中心、石化,造船、装配制造基地)的建设中将推广这个思路。以大连石化基地的建设为例,大连实德目前已经决定投资500亿建设大连石化基地,而大连软件园的二期建设中,亿达集团董事长孙荫环决定投资50亿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