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苏宁获批A股上市 国美宣称年内将赴港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 13:50 南方都市报

  在传出苏宁顺利过会消息后不久,4月29日,与国美同属于鹏润集团的鹏泰投资宣告与ST宁窖(600159)终止曾达成的股权转让托管协议。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一直以来国美欲借道宁窖融资的计划告败。但与此同时,国美方面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国美今年内可能登陆香港H股。

  苏宁拔得上市头筹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4月26日,经过四年多的等待,苏宁成功获得A股上市的许可。据证券界人士预计,苏宁通过上市将可融资高达4亿元。这对近年来因急速扩张而急需资金支持的苏宁而言,无异于一场及时雨。

  证券人士分析,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家对商业的保护政策即将到期(2004年底),外商独资进入商业领域将很快到来。因此,加快门店扩张速度是家电行业面临的首要问题,渠道商需要庞大的资金后盾作为支持。苏宁集团副总裁孙卫民表示,借助资本市场融合社会力量,对连锁业态的快速发展将起到“助推器”的作用。

  至此,苏宁的同行——国美、永乐、大中等都还徘徊在资本大门之外。国美总裁黄光裕对外表示,国美年内有望实现香港上市。尽管上市头筹已被苏宁抢去,但赴港上市可使国美获得来自海内外资本市场的更大支持。而最近,一直试图借道ST宁窖(600159)上市的鹏润旗下公司鹏泰投资传出终止与宁窖曾达成的股权转让托管协议的消息,这意味着国美谋求国内借壳上市之路暂告一段落。

  黄光裕表示,和ST宁窖周旋耗时良久,但资金实力并没有受到损失。在国内借壳告败后,国美能否香港上市引起了行业的强烈关注。去年一年,香港H股民企板块巨幅缩水五成,拉动恒生指数下跌,香港民间对国内民企信心降至冰点。在此情况下,黄光裕不得不忍痛将国美H股上市的步伐暂时放缓。今年年初,国美在不同场合强调,年中将有望实现香港H股上市。

  融资为解决扩张资金问题

  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国内家电流通巨头已完成市场布局第一步;在整个市场即将向外资巨头开放之时,获得上市渠道,即意味着得到足以与外资抗衡的资本。

  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家电流通企业数量超过3.2万家,而美国的同类企业已经不足1000家。同时,美国前三大电器零售商控制了高达80%的市场份额。在中国,尽管以苏宁、国美为首的家电连锁企业迅速崛起,但市场仍呈分裂状态,亟待整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陆刃波指出,在此背景下,家电连锁巨头谁先融资,谁先扩张,谁就能在未来的市场中把握到更多生存的机会。

  本报记者 汉英

  -相关报道

  鹏泰、ST宁窖分道扬镳

  4月29日,ST宁窖(600159)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宁城县国资局已于4月27日与北京鹏泰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双方同意解除于2002年11月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和托管协议。北京鹏泰向上海市高院撤回诉宁城县国资局(继续履行)委托合同的诉讼,宁城县国资局向当地法院撤回诉北京鹏泰(解除)委托合同的诉讼。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折腾,纠纷最终以双方分手告终。

  鹏泰母公司鹏润集团董事长黄光裕表示,由于之前与宁窖合作不愉快,以至发生了诉讼纠纷,在与当地政府等多方协商后,终止了与宁窖的股权转让和托管协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