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华尔街日报:跨国公司压缩印度软件公司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 10:18 ZDNet China

  ZDNet China5月5日综合消息:《华尔街日报》近日刊发报道指出,随着印度软件公司相继公布财政年度收益报告,一种趋势也日渐明朗,那就是外国公司的竞争威胁着印度软件公司未来几年的盈利状况。那些为压缩成本而来到印度的外国对手正不断扩大业务,激烈的竞争使工资水平面临上升压力,但收费价格却面临下调压力。

  “盈利能力和回报率面临威胁”,荷兰银行(ABNAmro)在一篇关于印度软件行业的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报告中说。“我们相信结构性因素,如跨国竞争加剧﹑海外工资调高以及定价能力弱等,将会抵消印度信息服务行业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优势。印度卢比的升值已在蚕食公司的利润率。

  印度三大上市软件公司——Infosys Technologies Ltd. ﹑Wipro Ltd.和SatyamComputerServices Ltd. ——截至3月31日财政年度的净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9%.然而,在2000-2001财政年度,这些公司的净利润曾以高于一倍的速度增长。分析师说,预计这三家公司本财政年度的利润增幅会降低至大约20%.印度软件行业的年产值大约为156亿美元,Infosys﹑Wipro 和Satyam 三家公司就占据了大约16%.印度上市的软件公司有将近130 家。

  在刚刚结束的财政年度中,Infosys 的经盈利润率下降1.85% 至33.26%.Satyam的经盈利润率下降3.32%至27.25%.Wipro的经盈利润率也下降3.48%至18.66%.大局进军印度软件业的外国公司有:谘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Ltd.),该公司计划12月份将其印度雇员人数增加一倍至10,000人。

  总部设在英国的外包公司Xansa PLC ,该公司也计划在未来数月间将其印度雇员人数增加一倍以上至4,500人。荷兰银行在其报告中说,美国科技巨头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Corp.,简称IBM )﹑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 )和电子信息系统(Electronic DataSystemsCorp. )等也有类似的招募计划。Taib Securities分析师AmanChowhan说,跨国公司在印度招聘软件专业人士付出的薪水比当地公司高出30%.

  他说,“这就迫使印度本地公司提高薪水留住人才”。工资水平上涨威胁到了印度公司在国内项目上的成本优势。软件专业人士在印度获得的报酬还不及发达国家软件企业薪水的五分之一。去年,印度软件公司为减少员工跳槽将工资水平上调了15%至20%.人员的频繁流动使公司的利润率受到负面影响。预计今年软件企业的工资还会继续上涨。在世界各地拥有大约25,000 名雇员的Infosys表示,计划在本财政年度将印度雇员的工资上调15%-17%.

  分析师预计Wipro 也会有类似举措。据业内的估计,工资水平增长10%,公司成本就会提高大约1.5%.外国公司带来的激烈竞争还使服务收费下降,而与此同时,美国消费者收紧开支,使得价格继续维持在低位。分析师估计,Infosys和Wipro目前印度项目的收费大约每小时24美元,低于2000年初的27美元。

  卢比升值也会使印度公司在海外赚得的利润在兑换成本币汇回国内时缩水。这些公司90%多的收入都来自以美元计价的海外编程合同。与2003年初相比,卢比兑美元已经升值了7.6%,汇率观察人士预计卢比汇率年内还将继续走强。“公司利润增长的放缓,使印度软件公司的本益比出现下滑趋势”,PioneerIntermediaries.的策略师Sandeep Shenoy说,股价高企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