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贾红兵重返实达电脑 裂变后实达重返IT主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 11:45 新浪科技

  随着实达电脑的年报和季报逐一亮相,贾红兵“果然”重返实达电脑并进入集团董事会,明德平“再度”出任实达集团董事长,景源“二次”挂冠而去,实达似乎出现了重返IT主业的明显迹象,“实达”体系的震荡与裂变又一次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在中国IT业界关于实达的动静一向很多,从中国第一家高科技ST企业,到名不见经传的资本玩家——盛邦入主,玩出一手手“漂亮”之极的资本玩意儿,再到去年震惊业界的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长城电脑空降兵吴庆生闪电入主实达电脑,誓言要把实达电脑扭亏为盈,最后换来的却是今年吴庆生即将下课,曾经黯然出走的贾红兵要再度登场的“谣言”,铺天盖地四处流传,真是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无风也起三尺浪,好不热闹!于是,围绕实达的“换人,改行,辟谣,声明,再换人,再辟谣,再声明”的把戏频频出现,倒也成为中国IT产业一道蔚为壮观的独特风景线。

  谣言止于智者,实达集团的谣言是真是假,对于我们这些局外人来说,要细细分辨实在是无计可施,不过有一点大伙儿倒还是能清清楚楚地看个端倪:从2002年开始,不管谣言如何热闹,脱离主业的实达集团的业绩每况愈下,以至于到了卖儿卖女才能勉强维持盈利的境地。更令人惊异的是,这些已经或者几乎就要被实达集团卖掉的儿女,都是大家看来不可多得的金饽饽,例如实达集团的开山鼻祖——以传统POS和UNIX终端见长的实达电脑设备和跨越式高速发展且市场潜力巨大为深厚底蕴的实达网络。现在,实达集团再度回到IT主业,召回旧将贾红兵入主实达电脑,并将其与实达外设的蔡智康一同升入集团董事会,是否能够结束为实达体系的震荡与裂变,让实达回归IT主业,再现当年的辉煌呢?

  实达体系裂变:实达网络更名星网锐捷,走出实达“围城”

  在“实达”体系的震荡裂变过程中最让人瞩目的,当数近年来在国内网络通讯行业名声鹊起的实达网络和实达集团的拆分故事。2004年4月,就在实达年报出台之前,一则名为“实达网络更名福建星网锐捷通讯有限公司启事”在媒体上突然出现,曾经一度被外人视为资本运作经典案例的实达集团和实达网络拆分过程,却凸现了实达体系新的变数。

  当年,业内一致认为联想和神州数码的拆分,是柳传志的神来之笔,不但一举创造了两个成功的上市公司,打造了两个同根同源的IT品牌航母,而且还规避了联想内部创业团队之间的矛盾激化,将企业发展的战略规划提升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但是,当我们从联想这个案例对照来看实达网络和实达集团之间的企业拆分、股权交割、品牌风波的时候,很少能发现一个成熟IT企业一脉相承的战略发展轨迹,更多的是当年实达体系在资本力量操控下的剧烈震荡和裂变。

  让我们回溯到2001年初之前,当时由于投资决策失当,实达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实达电脑(上交所代码600734)一直在ST的阴影中徘徊,负债率极高,资金链突然失灵。这一因素也造成实达集团进入资金窘境,投资放慢,主业发展不力。然而,从2000年创建开始,实达网络每年都有较好的利润回报,而这些利润都需要归总到集团进行统一的重新投资与分配。“我们每年的利润都要上交集团,而集团却不愿意追加投入。”这是当年实达网络的抱怨,现在则是实达外设的真实写照。

  当年,就在实达网络最需要借助资本支持,迅速向高端发展的2002年,实达集团却不肯再给这个成立第一年就开始盈利的公司注入新的资金。而与此同时根据国家经贸委的统计显示:2002年华为的研发经费支出已经占销售收入的14.17%,每年投入高达23亿元。其他的IT企业,如联想的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5.3%,浪潮是5.26%,北大方正是5.11%。回头看看实达,人们能够看到的只是一次次大手笔的资本运作,在各种融资渠道几近枯竭的情况下,有限的资金却投向房地产、保险等非IT领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2002年6月30日,实达干脆把自己持有的实达网络65%的全部股权换成它急需的巨额现金,把网络通讯这块被称为代表实达明天的业务彻底抛弃了。而就在这时,福建电子信息集团却对这实达网络非常看好,重金收购和增资,支持实达网络做大做强,迅速进入产业发展的高速轨道。

  有了实力雄厚的新股东为后盾,实达网络在IT产业的辉煌战绩最终让实达集团为之侧目。2003年,实达网络全年的业绩高达12亿元,利税7000万元,颇有当年实达集团鼎盛时期的磅礴气势,发展前景相当看好。同时,实达网络在高端万兆以太网核心路由器和交换机产品、ADSL产品、无线市话产品等市场的杰出业绩,不但直追那些声势显赫的洋品牌,就是和华为、中兴这样的民族网络通讯产业大腕相比也不遑多让。

  正是因为实达网络脱离实达体系之后,所表现出来的强大活力和发展潜力,造成了实达体系自身的反省,使得他们重新看好IT主业。于是,2004年实达年报中景源的下课和贾红兵的归来,还有与实达网络一脉相承的实达外设董事长蔡智康进入董事会,似乎也由此而顺理成章,实达体系中首度出现资本与产业紧密结合的迹象。

  因此,实达网络和实达集团的分手与联想当年与神州数码之间的分拆并不完全相同,实达网络与实达集团之间在股东方虽然还存在一定的资本关联,但从长远来看双方已经走上了各自的发展轨迹,快速发展的星网锐捷不但已经在IT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且进入了资本快速通道,2004年已经开始冲刺其盼望已久的上市目标。因此,星网锐捷坚持主业发展的良好业绩和发展前景,已经成为了实达体系重返IT主业最好的参照物。

  实达体系震荡:实达电脑拖累实达外设,实达集团谋求破局

  实达电脑的年年亏损,已经使之成为实达体系中最不稳定的因素。吴庆生的空降,并没有给实达电脑带来多大的起色,2003年实达集团的年报,尽管由于出售实达房地产而略有起色,但依然要由实达外设的利润填补实达电脑的亏缺。因此,在实达体系内部,对于实达电脑的拖累颇有微词,与之同在一座大楼的实达外设,更是怨声载道,据说两个实达公司的员工虽然还没有肢体上的接触,但是彼此之间白眼相向、语气激烈却是在所难免。

  事实上,实达电脑的情况堪称IT版本的生死时速,实达为了避免被其再次拖入ST的泥潭,一直在拆东墙补西墙。2003年仅前三季度实达电脑就总共亏损4600万元,而实达外设2003年的盈利也大幅下挫,从1亿元直落到不足5千万。因此,如果没有再次出售实达体系的资产,实达电脑将难逃摆脱亏损命运。这一次,在继实达网络之后,终于轮到了实达外设。这就是为什么实达集团在2003年力排众议,一定要将实达外设作价2.69亿元出售给香港实达科技的根本原因。因此,在该交易最终被中国证监会喊停之后,实达集团就只能把忍痛割舍即将给其带来预期收益的房地产,而这个时候,实达集团在福建开发的楼盘已经丰收在即,其中仅仅是地处福州闹市中心地带的水沐菁华项目的销售情况,实达自己的公告就声称该项目未来一两年可实现营业收入约3亿元,实现利润约5000万元。

  实达电脑的亏损并不能靠不断的火中取栗杀鸡取卵来弥补亏空,而是需要更大力度的调整与资源组合。但在此之前,实达电脑的不断亏损造成的资金漏洞,已经使得实达外设不堪重负。

  据实达外设员工反映,2003年实达外设的利润全部被集团提走,同时实达外设的优势项目——传统POS产品和UNIX终端全年的销量全线也下滑,公司转型Windows终端市场不利,未来发展方向并不明朗,加之全体员工的奖金直至春节之后依然未能发放,使得公司员工普遍感到悲观和不满,因此出走的大有人在。

  反观实达电脑,尽管实行了全员减薪和严控公司运作成本,吴庆生的新思路新政策一直未见成效,实达电脑骨干纷纷离去,不少人直奔大亚东海。地处福州常年亏损的实达电脑在人才招募上一直就颇为艰难,骨干的流失对于实达电脑的影响不啻于釜底抽薪,因此实达集团迫切希望凭借贾红兵在福建深厚的人脉和对旧部的强大号召力,吸入更多人才,甚至邀请骨干归队。由此来看,贾红兵的归来也是在情理之中。而将贾红兵、蔡智康一同抬入实达集团董事会,除了表示实达集团对他们的重视之外,更多的还是为了平衡实达体系,给实达外设一个交代,平息实达外设的不满,在震荡之中求得相对的平稳,防止实达体系再次裂变。

  更加现实的原因是,实达电脑扭亏并不是一蹴而就,实达外设未来的发展对于实达集团意义重大。由于实达外设利润的大幅下滑,如果不对实达外设追加投入,加快实达外设的产品研发和转型,实达的优质资产存在变质的危险。由此可见,实达体系如果不会到IT主业上来重整旗鼓,2004年将再也没有优质资产可以出售,实达体系将会再次陷入危局。这是一点,使得实达重返主业的步伐明显加快,请回贾红兵,与蔡智康一同进入集团董事会,就是实达回归原有轨道的力度和决心的最好注解。

  结束语

  关于让实达集团连续不断的震荡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2004年也许将会成为实达背水一战的一年,吴庆生在新年初就曾掏心窝坦言“2004年是实达电脑生死关”,因此第一季度的亏损更让实达集团压力倍增,回归主业已经刻不容缓。

  事实上,当年实达扭亏摆脱ST靠的就是实达立身之本的IT主业。因此,如果实达再次发力IT主业,应当能重振雄风,再现当年辉煌业绩。应该说福建本土IT业界对于实达还是寄予厚望,因为至今为止,实达集团仍然是福建IT的领头羊之一。如果实达集团重返IT主业,并实现全面扭亏,其成长潜力不可小视;而拆分之后的星网锐捷只要能够保持迅猛的发展势头,就能够与实达集团齐头并进,共同组成福建强大的IT集团军,对于福建IT产业的整体发展将有不可估量的巨大推动。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实达体系的发展兴衰,是值得我们的民族高科技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警醒借鉴的,资本与产业如何平衡共进,也将是我们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的一堂不可或缺的必修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贾红兵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