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美IT就业复兴 3月增1.16万新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 09:25 新浪科技

  导读:将于5月10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将刊登分析文章指出,在经过三年的冷落期后,由于美国各大企业公司需要更多的科技服务人手,近两个月以来,美国IT就业市场已经出现了令人欣喜的高涨局面。

  马克-赫勒曼(Mark Herleman )曾经为企业客户提供科技咨询服务。只是好景不长,他去年2月份失去了自己的这份工作。由于找不到类似工作,赫勒曼后来就到一家墓地干起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了挖沟的杂活以度日。但到了今年4月份,赫勒曼在另一家科技咨询服务商Accenture公司找到了新工作,他的挖沟生活也至此结束。赫勒曼对此感慨万千:“我是从高科技行业下降到体力行业,然后又回到高科技行业。”

  通过赫勒曼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到美国IT就业市场正在全面复苏的种种新迹象。据美劳动统计局(BLS)公布的数字,自2001年4月开始,美国IT业一共失去了90万个就业岗位。但在今年2月份,美IT业所提供的新职位分别达到了2600个;3月份则增加了1.16万个新职位。从上述数字就不难看出,美国IT就业市场确实正开始复苏。

  Economy.com公司的首席经济师马克-赞迪(Mark M. Zandi)认为,预计今年全年美国IT业的新增职位总量将达到5.3万个;2005年期间则会再增加20.7万个。虽然这种增长速度已经无法与上个世纪90年代末相比,但与其它就业领域相比,美IT业的就业增长已经成为了美国整体就业市场的重要力量。赞迪还表示,在未来的五年中,美IT业将创造66.7万个新职位,占据美国计划新增职位总量的7.2%。

  美国各大企业公司已经在大力购入各种新科技设备,并对提升了自己各项业务中的科技含量。这就使得美IT人士的就业范围相对得到了扩大。Lehman兄弟公司的经济师伊桑-哈里斯(Ethan S. Harris)表示,预计今年美国企业公司用于硬件、软件的开支将增长14.5%,而2003年的增长率只有5.5%。这种市场需要的增长一方面会使得科技公司需要增加人手;另一方面,那些购买了科技设备的企业公司要使这些设备发挥出作用,他们也要雇请更多的科技人员。

  由此一来,从Accenture到芯片制造商高通,再到反病毒软件开发商赛门铁克,它们都表示了要增加雇员的愿望。雅虎人事部门主管利比-萨廷(Libby Sartain)说:“与去年相比,我们的雇员已经大为增加。”萨廷还表示,目前雅虎还有305个职位空缺。

  更让美IT高级技术人才感到惊喜的是,由于网络服务及芯片制造业务的市场前景不俗,这些高级技术人员再次有了自己的用武之地。据美劳动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在今年第一季度中,3200名技术工程师找到了新工作。由于无线及宽带芯片市场前景迷人,德州仪器表示将在今年年内新招1000名技术工程师。

  科技管理咨询也将成为IT人士就业的另一个亮点。BLS公布的数据称,今年第一季度该领域的新增职位达到了1.05万个。该行业还有一个特点,这就是它不用担心这些职位会转向美国境外,原因是这些人员的服务对象多在美国国内。如Accenture表示,它计划今年年内在美国国内新增8000名雇员,这也是它自2001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增加员工活动。

  除此之外,由于更多的软件创业公司迫切需要相应的管理人员,曾一度失去工作的相应人员也再次回到了自己的老本行。今年35岁的罗珊-乌塔辛(Roshan Utamsingh)是一位项目管理人员,她今年一月份在USF公司失去了她的职位。但四周后她在芝加哥一家名为Hubbard One的创业公司中找到了新职位。乌塔辛表示,她已经在看到很多软件公司正在招聘项目管理人员。

  当然这不是说所有的IT人士当前都能顺利地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就当前的情况来看,IT就业市场供大于求的现状依然没有得到实质性改变。尤其在电信业,裁员的情况仍将继续。据BLS的数据,在今年第一季度中,美电信业裁减岗位达5800个。尽管如此,从整体情况看,美国IT业的就业市场已经迎来了它的复苏阶段。(原文作者:Spencer E. Ante等;明月 编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T就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