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调查显示84.2%村里人工作压力大且并不富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5:40 中关村周刊

  生活状态:“狮子座”般的疑虑重重

  工作状态:用全部青春兑换人民币

  □安沙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中关村人力资源经理协会”与“佰众健康体检中心”于今年2月全面启动了“HC健康计划”。通过为期50天,对中关村82家企业的2642名员工进行了集中调查,调查结果于日前公布。参与调查的企业员工年龄约80%在26岁~35岁之间,26岁以下仅占10%。

  结果显示,84.2%的人工作压力很大,富有人群并不高于北京市平均水平。此外,调查包括与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10个方面,很有代表性地反映出园区部分人普遍的生活、工作状态。

  首先,很多中关村人在生活中有“狮子座”人的某种特殊表现——“狮子座”的人虽然自大、好炫耀,也具有非凡的魅力和领导才能,但是,却有一点“心理问题”:往往有点小毛病就认为自己的问题已经很严重,甚至觉得寿命不长。这一特征在中关村人身上有所显示:从此项调查结果中可以发现,89.9%的人对自己的健康并不自信,他们的不自信源于非常清楚目前的工作、生活方式对健康无益,但又无法改变,也没有条件咨询专业人士怎样从工作、生活中调整自己的健康状态。

  生活不规律首先表现在饮食不正常。在接受调查的人中竟然没有一个人能够保证三餐很规律,而这是健康生活最基本不过的要求;三餐均不规律的占14.1%,能保证早餐正常的接近半数,午餐和晚餐因为工作压力的缘故,能够做到规律的非常少。同样因为工作负担重、压力大,有10%以上的中关村人睡眠不足6小时,能保证每天起码8小时睡眠量的只有15.8%。而不良生活习惯却是健康和生命的最大杀手之一。

  32岁的李先生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公司的市场部工作,他多年养成的生活习惯是:每天早晨睡到8点才起床,从来不吃早餐,坐车去上班。在公司里面对着电脑和资料,一坐就是一整天,中午也只是吃盒饭或是方便面。晚上的饭很丰盛,基本上是天天应酬客户或是同朋友一起去泡吧,直到深夜精疲力竭时才回家休息。他觉得自己年轻力壮,能吃能喝能干活,从来不会把自己与疾病联系在一起。有一天晚上,他照例应酬客户,在喝了不少酒之后,突然大汗淋漓、胸口憋闷、手脚冰凉,被同事送到医院急救,经诊断是心肌梗死。也许,这一事例足以让中关村人审视目前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为什么总说平衡生活和工作的关系不容易,这个极端的事例说明了这点的重要性。

  说到压力大,就回到文章开头提的那个数据:84.2%的人表示工作压力很大,8.1%压力中等,只有5.1%感到压力不大或没有压力,另有1.3%的人说不清楚。这种压力实际上来自于很多方面,如何保证工作职位而不被淘汰、如何挣得更多的薪水以提高生活质量……而为了保证这些,“终生学习,学习终生”成为中关村IT业人士的普遍诉求。97%的IT人士有“继续深造”的计划,其中51.05%的人会选择“在岗学习”,这反映出IT领域信息更新的速度极快,不及时补充、扩展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就意味着可能被淘汰。

  就是在压力之下,22.3%的中关村人认为心理存在问题,另有42.1%的人对此认识模糊,无法作出明确判断。伴随着心理问题的出现,更严重的还是生理健康在长期的强度透支中令人担忧。据统计,中国死亡率最集中的年龄段是30~50岁,高知人群的平均寿命仅58.5岁,

  本周刊在4月17日《中关村创业者画像》一文中曾写道,中关村人流行“宁要革命,不要健康”的观念,支撑他们这个观点的因素有很多,但调查显示,78.9%的人都是因为工作忙、要挣钱而没有时间和精力,一旦有病,往往自己买点药就打发了,至多再休息一天半天的,咨询医生或者去看病的只有5.2%。

  中关村人跟时间拼抢,结果获得的却不是我们所想象中的那样普遍而巨大的财富——调查中有一项是上班乘坐何种交通工具,其中坐公交车上班的人占一半以上,自驾车仅占11.1%,与北京目前私家车拥有比例大致相同;中关村IT专业人士协会主办专区专项普查结果也显示,中关村IT企业员工的月收入不像公众所认为的那么多,2000元以下月收入占45.56%,低于北京市不同岗位普通员工的月均收入。

  在这种往往可能是付出和所得不成正比的前提下,为什么依然有很多人涌进中关村,有很多人愿意留在中关村继续工作或者事业,因为,他们有梦想,“中关村人”本身,也许苦涩,却是带着一种智者的光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