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深度:Turbolinux抛弃成见获微软多媒体授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5:02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4月28日 专稿(文/Stephen Shankland andJohnBorland):开放源代码操作系统厂商Turbolinux放弃与专有软件阵营的隔阂,取得微软数字影音技术的授权。

  Turbolinux发言人MichaelJennings表示,务实精神让公司决定把意识型态敌对的开放源代码与专有软件两阵营的产品结合。Turbolinux周二所发布的产品里,以附加套件(add-onpackage)方式支持了Windows Media等各式专有软件。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基本理由在于日本大多数网站都采用WindowsMedia格式。我们的制造伙伴与大型客户都要求产品要如此改进。”Jennings表示。以外挂模组插入开放源代码的Xine软件后就可用这种技术了。

  过去以来,开放源代码的拥护者都一直试图要绕过微软技术,借由对微软软件内部工作原理的反向工程(reverse-engineering)或是演绎,来提供微软的兼容性。与微软技术的兼容,对开放源代码阵营来说是两面利刃──一方面可让自己与桌面型电脑软件的主流力量接轨,但另一方面却又助长微软的气势。

  “这对于我们的互通性当然有帮助,但我还是希望标准能够开放。”曾经是桌面型Linux资深开发者的Novell现任高层主管Miguel de Icaza 表示。“这是我们目前采用Linux时最大的问题所在。微软一直推出新的协定与文件格式,还有API(应用程序界面)…而且,他们可能会授权这些技术,也可能不会。”

  Jennign 表示,为了采用Windows Media 9 的“编/解码器”(codec/coding-decoding)引擎,Turbolinux与微软在日本及美国总部两地合作了半年之久。不过他表示,Turbolinux并不支持微软的加密技术。

  Linux及开放源代码在与Windows桌面型软件竞争时,不管就技术、文化,或是营销面来看,更好的影音支持一向是相当困难的问题。

  其他选择

  在Linux软件里,Tubolinux的新软件并不是播放多媒体文件的唯一方式。Xine的网站上所提供的下载建议里,不只有WindowsMedia,还有苹果的Qucktime,与RealNetwork 的影音格式。而将以Linspire销售Linux的Lindows,也提供这样的外加模组支持。

  Windows Media 的支持,是Turbolinux的新版10FLinux专有软件技术包里的功能之一,Jennings表示。专有技术包里的其他功能还有:DVD播放支持的讯连CyberLinkPowerDVD,可播放MP3 音乐的RealNetwork Real Player,以及为Mozilla网页浏览器提供外外挂的Macromedia Flash,可把日文放到电脑内的Atok X,以及Ricoh所提供的日文字型。

  Turbolinux 10f将在5 月28日于日本上市,6月30日在美国上市,售价为149美元。这种专有软件将以外加程序的方式上市,售价64美元,但在美国则会搭售于完整的操作系统中。

  微软的动机

  微软此次的授权做法源自于2003年1月份时,微软开始答应要以较便宜的方式,将个别的多媒体软件元件授权给非微软阵营平台的开发者。也就是说,任何人都可以支持微软的格式,不管有没有微软的内容保护工具,只要通过网络签下合同即可。

  不过,Turbolinux并不是首家利用微软这种方法而取得MediaPlayer授权的开放源代码产品。微软发言人表示,其他还有许多公司,大多数都是硬件的制造商,也开始在整合Windows的影音技术,或者将该格式支持加到产品里。

  例如InterVideo就在日前宣布,其嵌入式的Linux 装置如STB (机顶盒)已取得WindowsMedia的支持授权。甚至,InterVideo 还取得微软的数字版权加密技术授权。

  这项政策搞得多媒体产业人仰马翻。MPEG-4开放标准的支持者批评,微软的低价策略中伤他们自家的产品,因为后者的授权费要高出两倍。

  公布这项政策时,微软的高层表示,他们的目的是要让数字媒体(特别是微软的格式)能够普及,包括非Windows的平台。对微软来说这是个很重要的目标,特别是若要吸引好莱坞制片商、音乐公司,以及其他的内容大厂以微软格式来发布商品。(郭和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