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加强数字媒体知识产权地位 仍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1:26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4月26日是第四个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软件霸主微软最近也正在加强其数字媒体的知识产权地位,尽管目前看来进展不错,但仍然面临一些挑战和变数。

  4月12日,微软公司宣布它以4.4亿美元与InterTrust公司就数字版权管理(DRM)软件相关的一场马拉松式的诉讼达成和解,使其.NET和数字媒体产业获得新生。早先时候,微软还对另一个DRM技术开发公司ContentGuard增加了投入和股份。今年3月,“DVD论坛”干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事会已经初步批准将微软的VC-9和另外两个视频技术标准(H.264和MPEG-2)作为下一代DVD即HD-DVD技术的强制执行标准。其中,VC-9是微软WindowsMediaVideo 9的底层解码技术。显然微软在加固其在数字媒体知识产权上的地位。

  取代MPEG-4/MPEG-21

  据悉,DRM技术作为一项重要的特色技术,微软已经将它整合到了它的WindowsMedia9软件中,希望以此来吸引服务供应商和娱乐公司参与其数字内容发行事业。当然,WM9客户端是捆绑在微软的操作系统和服务器上。在InterTrust的诉讼中,涉及专利技术11项,诉讼请示144项,包括.NET、Xbox、WindowsMedia 和其它众多微软产品都涉嫌侵权。因此,DRM技术对微软来说至关重要。

  事实上,WM9的确出手不凡,没有让微软失望。WM9的出现让微软不仅赢得了很多合作伙伴,其中不乏有BBC这样的大公司,而且在与对手RealNetworks的竞争中继续取得上风,两家公司从市场到法庭,一路打得难解难分。

  为了加强企业市场上的文档安全发行,微软还在着手采用ContentGuard公司的另一技术DD版权管理服务(RMS)。如今Windows Server2003和Office2003上的RMS客户端和服务器软件都可以运行了。微软还将RMS整合到了IE浏览器上,以扩大其DRM技术的用户。

  从表面上看,微软在InterTrust和ContentGuard上的举动是要重重地打击其竞争对手如苹果和RealNetworks,但微软的最终目的不是他们,而是要取代MPEG-4/MPEG-21。

  作为WM9的对手,MPEG-4 part10codec(多媒体信号编解码器)技术是宽带运营商提供新的数字视频服务所必须使用的一项关键技术,可是,它的技术授权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即使有了授权,运营商还得决定采用什么样的DRM技术,并将费时费钱地把这些不同的组件进行整合。而采用WM9,运营商就能同时获得DRM和codec,可以快速将产品推向市场。因此,对微软来说,拥有DRM技术将是有利可图。

  总之,微软的DRM技术授权和技术投入都是明智的。一方面微软获得了DRM技术的许可,就可以让自己的产品名正言顺,不再担心会受到知识产权方面的潜在诉讼。同时,自己可以避免因产权纠纷而受人以柄,落下不尊重知识产权的坏名声,这样,微软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挑起其它的知识产权争端,比如在SCO/Linux案件中暗中使劲,以知识产权之名支持SCO兴风作浪,又可以在欧盟反垄断案中据理力争,维护自己的权益。另一方面,微软早日获得这一DRM技术产权,当市场向这一技术标准发展时,微软就能通过技术授权成为一个大赢家,让其它采用DRM标准的公司都乖乖地“纳贡”。

  面临挑战

  虽然微软做出了明智的选择,但微软主导未来数字媒体之路还面临许多挑战。首先,InterTrust和ContentGuard的技术并不兼容,这不仅使削弱了微软在DRM上的整体成就,还加大了微软与合作伙伴进行合作的难度。

  其次,微软面临强大对手的直接挑战。就在微软宣布与InterTrust达成和解协议之前,数字媒体巨人时代华纳也作为ContentGuard的一个股东而与微软平起平坐。而且,ContentGuard所开发的XrML(ExtensiblecentersMarkupLanguage,扩展权限标识语言)技术不久也将会被MPEG和国际标准组织(ISO)采纳,作为MPEG-21标准中的一部分。分析认为,时代华纳作为娱乐界的一家大公司参与ContentGuard的未来运作,对微软来说,这种平衡将给它带来的是未来技术授权上的更多控制。

  再者,短期内,企业市场将DRM技术的主要推动方。然而,对于一个新的娱乐服务提供商来说,保护内容是开拓市场所必不可少的前提之一,但企业也会认识到,如果自己花巨资创建的内容受到了侵犯,那么,这种花费将是巨大的。

  最后,虽然微软在DRM上表现出来的是一个友好的合作者而不是独裁者,但微软在DRM上的份量加大将会促进开放源代码局势的形成。目前,大家都非常担心微软会故伎重演,担心微软一旦在此站稳了脚跟,将来就得为为这一外来技术许可买单。事实上,在DVD标准方面,DVD论坛就强烈要求微软放弃其知识产权才能最终获得批准。

  看来,微软DRM技术要赢得未来数字媒体市场的主导地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王金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