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手机厂商较量“五一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9:5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毛晶慧

  五一将至黄金周来临。有人戏说黄金周是各行各业天上飞钞票的日子。而对于大小手机厂商们而言,五一长假其实是毕其功于一役的会战。业内人士介绍说,这场战役从五一开始将一直持续到“5.17”电信日。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据记者了解,最近联想、波导、TCL等几大国产手机厂商纷纷传出将在五一“明争暗斗”的消息,甚至连去年刚刚加入手机战团的金立、天时达等也在摩拳擦掌。

  2002年的五一黄金周曾是国产手机崛起的开始。那一年以波导、TCL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在五一期间奇袭成功,揭开了国产手机辉煌篇章的序幕。2003年的这个时候正值非典时期,但国产厂商们不但挺了过来,还一鼓作气拿下了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如果说2003年是国产手机全面开花的一年,那么刚回过神儿来的洋品牌必将在2004年奋起反攻,其行为其实早已露出端倪。从摩托罗拉、索爱、三星几家相继争相发布内置130万像素数码相机的手机便可窥一斑,因此,2004年国产手机将不得不开打一场硬碰硬的阵地战。

  “三大战场”定胜负

  “今年五一会战与往年最大的区别在于,战线变得更长了。如果说2002年的五一大战是以黑白手机外观为竞争点;2003年则是为彩屏手机而战;而今年又形成了智能手机、摄像手机、个性手机三大战场定胜负的局面”。联想移动“主帅”刘志军在采访时对记者说。

  那么,面对今年智能手机、摄像手机、个性手机三大战场定胜负的局面,习惯了靠“一招鲜”制胜的国产手机厂商们,又能胜算几何呢?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传统手机的高度同质化,智能手机毋庸置疑是2004年国内外各手机厂商争夺的焦点。当然,没人会怀疑今年智能手机市场将真正走向成熟,然而眼下智能手机战场上,却呈现出了联想单挑海外兵团的局面,这一幕其实在3月份德国Cebit展上已有预演。智能手机兴起之初,多普达、联想、TCL、波导等国产厂商曾经百花齐放夺得先机,然而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智能手机的软硬件标准已经“从386时代升级到奔腾3时代”,技术更新换代之快让绝大部分素有“技术之痛”的国产手机厂商们显得力不从心,直至今年Cebit展上,人们突然发现曾经风光的国产厂商们大多已不见踪影,惟有联想与国际巨头们强硬对话——而这正是今年五一智能手机大战的预演。

  据记者了解,经过一年多彩屏手机普及的铺垫,以摄像手机为代表的、体现彩屏应用优势的娱乐手机将成为今年的主流。据美国市场调查公司StrategyAnalytics发布数据显示,2003年摄像手机全球占有率约为16%,到2004年这一比例将猛增至44%。

  从目前的状况看,可以预见五一的摄像手机之争将是最激烈的战场所在,价格及内容增值服务将成为两大砝码。与在高端的整体劣势相比,国产手机阵营在这个战场上尚显得兵强马壮,更为重要的是,部分国产摄像头手机价格仅在2000元左右,而洋品牌同类产品中,能接近这一价格的只有索爱T618、NEC N8等过时产品,其余新品均价都接近3000元大关,如此大的价差对消费者的影响不会是一星半点。

  而洋品牌的反攻机会则在内容增值服务上。过去摄像手机、彩信手机一年多来迟迟未能成为市场主流,缺乏相关增值服务是其中最大瓶颈所在,目前诺基亚、摩托罗拉、索爱、西门子等国际巨头们已经在其官方网站上做好准备,新浪、搜狐等最重要的ISP也全面支持这些手机的内容服务,可谓是羽翼丰满。相比之下,在这方面国产手机就显得相形见绌。

  此外,个性化手机也将成为五一会战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女性手机是眼下最热的话题,女性手机的个性化已经不再只是外观设计上的小巧那么简单,松下X66激发了女人爱照镜子的天性,而联想新近推出的V508香水手机更把女人柔情似水的一面表现得淋漓尽致。此外,西门子的Xelibri 7虽是低端彩屏手机,但独特的外观也吸引了很大一部分低端用户的眼球。

  “体育营销”成为突破口

  “体育”是2004年最热门的词汇之一,6月份即将开战的欧洲杯、8月份即将上演的奥运盛会,这一切让向来嗅觉灵敏的手机厂商们更加跃跃欲试。

  其实,“体育营销”战役早已悄悄打响,早在4月初,李小双、王涛等体坛名宿就为联想移动2004财年战略掀开了“联想手机·放飞梦想——运动2004”市场攻势的帷幕,目标直指五一。细心的人早已看出这是在为五一冲量作准备。

  实际上,体育营销在其他行业中早已是战功赫赫,耐克、可口可乐都是体育营销的大赢家,而在国内,李宁、明基等也是成功体育营销的典范。然而在手机领域,这一重要营销手段却迟迟未能“开花”。波导2002年拿世界杯作文章虽让其获益不少,但也仅限于促销设计层面。因此,被认为是“第一次完整体育营销”的联想手机“运动2004”能否得到消费者认可,还需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