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家称符合宽带应用的PC将吸引消费者眼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9:2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实习生 何敏

  在宽带产业链各方势力的努力下,一个宽带应用全面铺开的新时代正呼之欲出。作为个人用户接触宽带的终端设备和享受宽带应用的核心平台,家用电脑也必将经历一场从设计理念到应用方式的变革。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近日,联想集团发动了以“特惠新品上市坐拥宽带数码享受”为主题的五一家用电脑促销活动,并推出明星机型关联电脑天骄E3011T,其COMBO刻录机、512M超大内存、128M独立显存、全新Prescott内核含超线程(HT)技术的英特尔奔腾4-2.8GH z处理器的标准配置,直指用户宽带应用的实际需要;而从“宽带畅游大礼包”到“时尚数码大礼包”的各类促销品,又几乎涵盖了宽带数码生活的方方面面。

  业内人士指出,联想家用电脑这种

  举动,已超越了简单的厂商行为,而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宽带接入和宽带应用普及的趋势,以及宽带与家庭数码娱乐应用日趋紧密的结合。可以说,作为终端厂商的联想踢出宽带应用的“临门一脚”。

  宽带快车一路狂飙

  宽带的出现,为人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娱乐生活新享受。高速率的宽带网络服务,能够使用户快捷地连接到互联网,并迅速找到自己所需的信息,快速下载自己想要的网上资源。通过宽带,用户可以享受到往日无法想像的网上视频、音频点播、游戏等等新颖而独特的服务,并可随时搜索到大量精彩的电影、音乐和图片等娱乐资源;而网上市场、网上书店、网上票务更为用户的生活带来了无穷的便利。可以说,宽带近乎于完美地满足了人们对数字生活的需求,因而飞速地发展开来。

  在我国,以往由于宽带服务内容的匮乏和宽带运营水平的制约,宽带的普及一度遭遇了重重阻力。“有车无路”、安装和使用价格居高不下等问题,使消费者在宽带应用的巨大诱惑前望而却步。近两年来,在宽带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的不断努力下,宽带普及的瓶颈被逐一击破,宽带服务行业日趋完善。据CNNIC的互联网统计报告,和2002年同期相比,仅2003年上半年,我国宽带上网用户人数就骤然增加了760万人。权威的战略咨询公司麦肯锡更预测,2005年,中国的宽带普及率将成为世界最高,中国将迎来“宽带年”。

  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消费行为和消费心理的变化,既推动着宽带技术的进步,也为宽带提供了大展拳脚的舞台。从数码相机、M P3播放器到数码打印机,数码产品的不断丰富,消费者享受数码娱乐资源的需求日益增加,交换、共享这些数码创作成果的需求也日益提高,而都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多样化职业类型的出现,更促进了网上购物、网络课堂等种种时尚的生活和娱乐形式的繁荣。

  观察家评论说,随着宽带应用模式的全面普及,消费者数码娱乐应用需求的激增,必将对PC、数码等终端厂商的应变能力构成全新挑战。

  PC促销迎潮而动

  据Excite@home对美国市场的最新调研,从拨号上网切换到宽带上网后,用户中有93%选择下载更多的MP3,90%选择下载更多的视频信息如电影等,86%选择在线收听流行音乐和广播,78%选择在线共享家庭照片。显然,宽带应用的主流是数码娱乐。在国内市场,下载电影、音乐和图片,玩游戏,进行个性数码创作等数码应用也方兴未艾。专家指出,用户的应用需求是决定宽带服务内容与形式的核心力量,PC作为宽带应用的核心平台和用户接收宽带资源的终端,其性能将直接影响用户对宽带应用的认同和体验。

  宽带应用模式下的家用电脑,定然不能再像在窄带环境下那样,仅仅是简单的办公和上网工具,而需具有更加人性化的设计和更丰富的应用,最优化用户的应用感受。因此,要使宽带的优越性和其海量资源得以充分施展,家用PC急需提升其现有性能和应用表现。例如,想要把自己拍摄的照片或网上下载的音乐,刻成DVD珍藏或与好友分享,完美的刻录功能必不可缺;再如,渴望把自己喜爱但又没有时间看的电视节目录到硬盘上供日后欣赏,就需要电脑提供出得心应手的电视卡和智能的电视节目录制、播放功能。更重要的是,在可供选择的娱乐应用增加而又需要使多项任务同步进行时,强大的电脑心脏CPU将是重中之重。所有这些,都要求家用电脑在整体的性能、软硬件配置及宽带配套能力上具备上佳表现。

  观察家们预见,符合宽带应用环境、有效整合宽带应用的家用电脑产品,必将有力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时值五一长假,正是吸引消费者购机、提升销量的好时机,很多厂商在静观市场变化的同时,也在暗自酝酿最具吸引力的促销方案。例如,方正早在3月份就在电脑促销中打出了“体育”牌,同方也在春季促销中推出了特供机产品。此次联想抢先推出宽带主题促销方案,不仅将拥有强大数码娱乐功能的“明星机型”与丰富实用的外围数码设备相结合,为用户提供了数码应用的完美享受,更通过多项促销措施,把丰富精彩的宽带体验带给最终用户,满足了消费者享受宽带应用的需求。有关人士表示,宽带接入和宽带应用的普及,将不断丰富消费者的娱乐生活。

  观察家们指出,从足不出门而“知”天下事,到足不出门而能“为”天下事,正反映了从因特网时代到宽带网络时代用户体验的飞跃。PC作为推动这一飞跃的基础和核心力量,自身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以联想为代表的国内IT厂商,以对用户需求的深入理解和强有力的技术与品质保障为基础,从提升家用电脑的性能入手,引进真正满足用户需求的优惠促销方案,将使消费者能真正从这种时代性的转变中获益。更重要的是,随着终端革命浪潮的兴起,终端IT厂商有望与电信运营商、内容提供商、设备接入商一起,最终完成宽带应用的临门一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