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北京数字巨头转型市场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8:23 新京报

  2004年4月28日星期三首信董事长陈信祥:公司将坚持变革,继续向市场化转型

  -转型期利润下降只是暂时现象

  -变革后将改变目前的资本结构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首信未来将定位为内容提供商

  -近期将进军游戏软件产业

  有专家预计,2008奥运会在通信方面的投资会达到300亿元。作为“数字奥运”的重要实施者之一,首信正在享受这份大餐所带来的快乐。其实,首信享受的并不仅仅是这样一份大餐,它更是“数字化北京”的受益者。

  但随着数字化的推进,这家享有美誉的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在经历一次重大的转型。

  作为首信的资本和经营舵手,身为首信董事长的陈信祥一直认为首信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型时期。虽然自己带领了这家曾经带有浓重国企色彩的公司,已迅速地转变成中国IT领域中活跃的商业型企业;但他认为这还远远不够。他还在酝酿着公司的另一场资本变革,让首信更富有市场化的色彩。

  转型中利润暂时下滑

  3月份,首信公布了2003年年报。单看首信的赢利业绩,有很多人感到意外。

  因为2003年的净利润是590万元,而在2002年却为1000万元。在电子商务不断发展的一年,首都信息的赢利却不增反降,确实引起投资者不小的关注———首信在倒退?

  面对这样一个尖锐的问题,作为首信掌舵者的陈信祥丝毫不显得慌张。他首先给了记者一个微笑。告诉记者:“首信现在是在转型中的扩张阶段,舍小利谋大利。”

  陈信祥解释,反看2003年,公司在市场推广和新的项目启动开发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即使营业收入增加,也使市场开发及推广费用急剧上升。而公司于近年新注册成立的联营公司,及共同控制机构所经营的业务(包括信贷评级、信息亭及紧急救助系统)目前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这些发展的新领域投资都相对较大,而且产生回报也有一个过程。这是在公司扩张当中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基于此,陈信祥说到:“公司在2003年是一个投入的年份,一个播种的年份。在扩张中先期投入肯定会有一定的亏损,这无疑蚕食了公司原本的利润。但我们所看到的是公司未来的发展,我们现在的投入是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考虑。虽然回报期长一点,但一旦有所回报利润将会成倍增加。公司的收获季节将接踵而来。我们要考虑股东的利益,也更要考虑公司发展的未来,这才是股东最长久的利益。”

  市场化转型将改变资本结构

  作为首信的资本和经营舵手,陈信祥一直认为首信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型时期。

  其实,从当上公司董事长之日起,陈信祥就带领着公司顺利转型。这让他获得了今年3月15日由互联网周刊、新浪网联合评选出的“2003中国新经济年度人物”称号,并获得了最佳变革奖。

  2001年底,首信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在此之前,公司实施重大人事调整,由原副总裁陈信祥担任新董事长。这家曾经带有浓重国企色彩的公司,迅速地转变成中国IT领域中活跃的商业型企业。陈信祥努力带领首信实现了一个巨大的转变:由过去的政府给项目,转变为到市场上去竞争;在团队建设、企业管理、决策民主化方面都转型到规范的商业化公司模式上来。

  直到现在,首信公司还有60%的股份是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作为带有非常浓厚的官方色彩的公司,要逐步地走向资本市场,进行资本运作,需要做很大的变革,需要有政策的支持,以及巨大的勇气和决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提到,公司今年最重要的就是优化资本结构,适时引进新的投资者。

  未来定位瞄准内容提供商

  而在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上,陈信祥“大胆”地为公司做了新的定位,他坚信:“首信要成为内容的提供商,这应该是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我们处在一个互联网、数字电视、手机多种技术载体渴望内容产品的时期。首信有自己的条件,我们最现实的就是做游戏,我们有这样的技术。因此,我们将介入游戏领域,提供游戏产品,提供文化内容。真正老百姓所需要的就是文化和娱乐产品。”他颇为激动地对记者说到。

  据了解,今年6月份首信将要发布一系列的游戏软件,主要是益智游戏。在这个项目当中首信的直接投入有1800万元,虽然是小资金的投入,但陈信祥认为这将是首信的一个转折点,这预示着首信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而这被他认为是自己把公司变成内容提供商迈出的第一步。

  “关键在市场,如果市场暂时不欢迎,我们会做相应的调整,但这个方向不会改变。我们依然在信息化方面进行努力,但我们可以利用好我们现有的平台,去争夺内容制作运营方面的蛋糕,这个蛋糕有上百亿、千亿元的市场容量。只要做得好,我们肯定能拥有不少的市场份额。”陈信祥非常自信地认为。

  当然,他的自信也不是没有道理,因为在首信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软件设计人才,这些是公司最大的财富,而走游戏软件开发的道路相对来说还是干回本行,只是所提供的软件的形式进行了改变而已。

  陈信祥经常会说一句话,即“比尔盖茨建立微软的时候也不知道能赚多少钱,做多大,他的伟大之处是抓住了机遇。”而现在,他认为首信抓住机遇的机会来了。(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黄利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